今天,我读了法国著名作家雨果写的世界名著《悲惨世界》,下面,我来分享一下我的读后感。
冉阿让因为偷一块面包而被判了5年刑,中途四次越狱,被加刑到19年,因心生怨恨,出狱后一直想要报复社会,后来受到卞福汝主教的感化,决定弃恶从善。
我喜欢书中的冉阿让和小伽弗洛什,喜欢冉阿让是因为他不顾别人对他的看法,努力做好事,每当他想做坏事时,他就会想起善良的卞福汝主教,于是继续做好事。
当然,冉阿让也很聪明、强壮、勇敢。有一次,房东婆婆告密,警察将冉阿让和柯赛特围住了,却没有看见他们两个人,原来冉阿让使出了看家本领——不用梯子,徒手到六楼,成功地逃过了警察。
冉阿让在人们眼中是一个小偷,其实冉阿让本性并不坏,人们认为他是一个无恶不作的魔鬼,但冉阿让是真正的天使,警察沙威一次次地想要将他绳之以法,可冉阿让却不记仇,在巴黎人民武装起义中,沙威的间谍身份被发现,武装人民要处死他,冉阿让趁武装人民不注意,救出了沙威。
我喜欢小伽弗洛什是因为他乐观、开朗、坚强、不自卑、勇敢,他的优点比冉阿让还要多。他被父母扔在了大街上,他一点也不觉得自己是个没人要的孩子,没有想着要报复社会,反而认为住在大街上更舒服。
他在人民武装起义中,不顾自己的生命,冒着生命危险去捡子弹,把捡来的子弹提供给街堡里的人们,还不断地嘲笑敌人,最终被敌人打中了两枪,牺牲了。其实小伽弗洛什一直有一个当兵梦,虽然不伟大,但是很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