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世纪,法国作家雨果的作品《悲惨世界》反应看19世纪法国人民遭受着资本主义社会的剥削和压迫,它强烈地抨击了资本主义的黑暗,对那些贫穷的人民寄予了真挚的同情。
作品讲述了失业工人冉阿让为外甥偷了一块面包,被判处苦役十九年、出狱后,一个主教改变了他的命运,使他成为马德兰市长,天真纯洁的少女芳汀,被恶浊的社会玷污后,受到众人的嘲弄。她的女人珂赛特也被别人当作奴隶,遭受百般折磨,最后被越狱的冉阿让所救…这部作品毫无保留地向我们展示了当时社会的黑暗和人民的痛苦。就应为一块面包判冉阿让19年苦役实在太残忍了,他也迫不得已才偷这块面包的,如果当时政府让穷人们衣食无忧的话,他就不会来偷了。
所以,让人民遭受痛苦的罪魁祸首是政府官员!出狱后的冉阿让受到了一位主教的教育,便决定重新做人,不久后,他竟成为了令人尊敬的马德兰市长。他不断帮助穷苦的人民,为他们排忧解难、他和那些整天沉迷于吃喝玩乐的政府高官真是天壤之别!他宁可自己饿,也不让老百姓受苦,他是一个好官,是一个爱岗敬业的人。他担任期间,在路边看到一位衣衫破烂,伤痕累累的小姑娘手里拎着一捅水,走也走不动!冉阿让连忙夺过水捅帮她拎,原来这个女孩名叫珂赛特,是一个老板的奴隶,受尽折磨,经过一番周折,冉阿让终于使小女孩逃离了魔爪,自己收养了她,他多么具有同情心的人啊!他完全可以置之不理,但他不忍心这个小女孩,是他那颗善良的心改变了珂赛特的命运!
读后我感到作者对这种残酷、剥削、黑暗的社会冲满了厌恶,非常希望有一个博爱,仁慈、道德的环境。再仔细想想,我们现在不就是生活在后者之中吗?为何还不去珍惜呢?为何还去蹉跎光阴呢?我们生活在二十一世纪,要想立足于这个竟争激烈的社会,我们不得不用知识来武装自己,让我们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共同来迎接那光辉灿烂的明天,让光明围绕在我们的身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