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安息了。他活着,尽管他的命运曲折离奇,他死了,只因为失去了他的天使。生死由常,就像白天离去夜晚来临。"他,就是雨果笔下的一个伟大的苦役犯。
他仅仅是因为偷了一块面包,一块小小的面包,让他做了整整十九年的苦役犯,更可憎的是他还被带上了黄色护照,让他终身无法自由。他也曾想过要一直错下去,当个小偷,可是,他被神甫伟大宽容的爱感化了。如果不是神甫,他可能依旧是个小偷,依旧遭受大家的唾骂。但他在神甫给予的爱中,明白了爱,懂得了爱,学会了去施予爱。他无私伟大的爱,终于使那些因为他从前是个苦役犯而嫌弃他的人真心去感激他。从他的身上,我仿佛看到了一个天使般,充满爱于伟大的灵魂,一个值得所有人敬佩的灵魂。冉阿让虽然死了,因为他的天使----珂赛特,已经找到了她自己的幸福,他也失去了他的珂赛特。但是,他不是痛苦的,他已经为曾经的过错赎了罪,也让很多人得到了他的爱,在那个黑暗的世界留下了他永恒的足迹。
冉阿让在别人的误解和恶待中,从不去恨别人,从不去计较,从不以其人之道换治其人之身。而是用他那颗虔诚的心,用他真挚的爱,去给予每一个人爱和感动。认真想想,现实社会中,能做到和他一样,用爱去对待一切的人,又有几个呢?沙威探长宁死也不再抓冉阿让;马利尤斯因冉阿让的救命之恩而改变了对他的看法;珂赛特因冉阿让的收养而找到了自己的幸福。冉阿让的爱,都得到了回报。现在好多人都因为周围人的不理解,而厌倦了世界,讨厌所有的人,觉得活着没意思。我以前就是这样的。不过,现在我一定不会了,冉阿让让我知道,在他施予爱之前,他也只不过是暂时失去了别人的信任和爱而已。他却没有迷失方向,靠自己的努力,重新获得了这些。我相信,我也只是暂时失去了别人的理解而已,我只要也和冉阿让一样,用爱去对待这些,就一定能重新获得理解的,一定!
冉阿让,他让我懂得最深的,就是---爱,本身就是一种力量,一种伟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