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老师们、家长朋友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怀着喜悦的心情,欢聚在这里,共同祝福20__届5072名本科毕业生和3662名毕业研究生。在你们即将走向人生下一段旅程之际,我代表学校祝贺同学们顺利毕业!同时,也感谢长期以来帮助和关心你们成长的父母、亲友和老师们!
其实,一进入6月份以来,校园里就开始出现穿着学位服拍照留念的同学们了,同时,校园里穿着五颜六色毕业文化衫的同学也越来越多了,晚上校园中栀子花开的清香也一阵一阵地散发出来了……,所有这些都在不断地提醒我们,又到了一年的毕业季了。同学们,我与你们这一届毕业生内心特别的近,因为我女儿与你们同龄、也是这几天毕业。昨天晚上,我站在办公室的窗前,看到银杏大道上吃完散伙饭的你们,骑着自行车有说有笑、相互追逐着,作为老师很是感慨,因为同学们终于要向人生中最重要的大学时光说再见了,同时大家也要告别四把钥匙打开同一扇门的那种日子了。
的确,同学们把最美好的这段年华给了成电。成电的学习生活让你们也长大、成熟和自信起来了。今年我们的本科毕业生中,有超过53%的同学将继续深造,其中自动化学院的深造率达到了61%,这就是学在成电的魅力。在就业的同学中,有36%选择到国防或科研院所等国家重点单位,用知识报效国家;还有37%到世界500强和电子信息领域百强企业工作,成为信息时代的直接推动者。在过去的几年里,同学们不仅学业优异,而且在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和社会实践中,在充满挑战的专业竞赛和创新创业中,都展示了我们成电学子的朝气、锐气和才气。“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全国大学生机器人竞赛连夺冠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提名、全国名校杯辩论赛冠军、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都被你们一一的赢回成电,在这里感谢同学们为母校所争得的每一份荣誉!
同学们,在过去的几年里,学校一直在为大家的学习、生活努力着。比如,所有的学生寝室都安装了空调、沙河校区的学生宿舍都通上了热水、新建的东湖及环湖跑道、第二教学楼的投入使用……,几年来,“成电讲坛”名师大家云集、“成电舞台”精彩纷呈、“成电辩坛”意气风发、“成电下午茶”定期举行,互动交流、咖啡文化……这些都不断给同学们带来了变化。当然,学校也还有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我记得,你们当中有位已经保送国防科大的司柯同学,是计算机学院今年的本科毕业生,前两年他曾经给我写过几封信,反映的几个有关学习、生活、安全中的问题和建议,学校全部都一一落实和解决了,我也两次请他到办公室聊天。去年春天,有一位叫柳廷娜的女同学讲她晚上在露天操场跑步因灯光太暗,把脚碰伤了的事情,当天晚上学校后勤部门就换上了大灯泡,把跑道照得通亮,这位女同学很激动的又写来感谢信,为母校的行为点了赞。两周前的一个晚上,我和学校立人班的同学相约在晚上十点一起跑步,一路上边跑边听这些新同学们的感想和愿望,我深深地被同学们的优秀所感染。同学们,大家从四面八方汇聚到成电,就是为了更好的学习、更快的成长,因此,让我们大家一起来努力把成电建设得更好吧!
同学们,你们这一代是非常幸运的,你们一毕业就刚好赶上我们这个行业的上风口,今年以来我碰到了很多业内业外的人,都说,这下电子科大又要火起来了,不知又要出多少个百万、千万富翁,我说要出就多出一批亿万富翁吧,特别是成电也该多出几个站在这个浪潮潮头的青年领袖了。
今年4月的“世界读书日”,人民日报邀约了一批大学校长推荐几本书,我当时推荐了上大学时曾读过的乔治·伽莫夫的《从一到无穷大》,即使现在再读了一遍,感触仍然很大,今天,我就借毕业典礼这个机会,给同学们谈三点希望:
1.努力把1变成无穷大,实现无穷大的抱负,成就无穷大的人生。同学们今天能顺利从本科、从研究生毕业,自然是从1而不是从0出发,应该说都有一个非常好的起步,更重要的是同学们还面对着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那就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大家知道,今天的“互联网+”为我们开辟了无穷大的空间,可以成就同学们无穷大的事业,同学们可以为国家做出无穷大的贡献。有人说,“互联网+”带来的机遇使得我们每一个成电人都有出彩的机会,可以说在电子信息领域我们电子科大离世界一流从来没有这么近过。
当然要做到无穷大,而不是无穷小,就一定要让优秀成为习惯,就要尽一切可能去追求卓越。大家知道数学里面有个有趣的现象,无数个0.9相乘下去,结果会趋近于0,也即凡事只做9分努力的自然结果;但是,无数个1.1相乘下去,结果却是无穷大,也即凡事110%的努力的自然归宿。其实,这相差的0.1就是一个人优秀的品质和优秀的标准所决定的。
2.善于把0变成1,跨界创新是关键。把1变成无穷大的过程中,其实关键是要善于把0变成1,0变成1就是要无中生有、敢为人先,要靠创新的思维和创新的技术,我们生活在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惟有创新,才能超越,惟有超越,才能强大。成电近60年的发展历程不缺乏把0变成1的生动例子。吴立人老校长在成都东郊沙河旁,以“成电速度”创建了中国第一所电子类科技大学。刚才刘丹校友讲的他的成长过程也是无数个0变为1的积累才有他今天的成功。前段时间在中国教育电视台《职来职往》栏目的电子科大专场上,4位同学都表现优异,特别是数学学院的毕业生何培新同学,他开发的针对理工科男生向暗恋女生表白困难的社交app就是他创业中的一个把0变为1的故事,只是不知道他应用在自己身上是否灵验。同学们,“互联网+”的“+”就是跨界,就是要我们学会跨界创新、交叉创新,要敢于跨界,跨入到别的行业、别的领域、别人的地界,世界那么大,等着你们去走走、去看看、去改变!
3.努力把1+1变成大于100,团队的作用至关重要。互联网时代的发展,靠单打独斗,今天收获1分,明天收获1分,你1分、我1分,实现1+1=2,2+1=3,……这并不难,难的是1+1100,大于1000。一个人要有大的成功,要对社会有大的贡献,组织团队、带领团队,引领更多人跟你一块干,这才可能实现1+1大于100、1000,这就是我们讲的帅才、引领性人才、精英人才的作用。我们校友会有个理念:成电帮、帮成功,其实就是:成电人、相互帮、帮天下。因为成电培养的学生有开拓未来的专业自信、有领导行业的责任担当、更有匡时济世的家国情怀。
同学们,上面我所讲的这三点:把1变成无穷大,把0变成1,把1+1变成大于100,其实就构成了我今天发言的主题--从1走向无穷大的人生。
同学们,这几天我看到大家在网页上的离别感言,以及上周我与31位毕业生代表座谈交流,刚才又听了毕业生代表邵春雨同学的深情发言,大家都充满了对母校未来发展的关心。24号晚上在学校的毕业晚会上同学们对青春的欢呼、对老师的感恩和对母校同学的留恋,再次确认了我们都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成电人”。同学们,不管大家今后身处何地,无论是你遇到困惑还是取得成就时,成电永远都是你们的家。
最后,祝愿同学们一帆风顺、事业成功、健康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