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家长们、校友们:
你们好!
今天,我们欢聚在这里,共同见证中央民族大学2016届毕业生们的美好时刻。首先请允许我代表鄂书记和学校全体师生员工,以及广大校友,向获得博士学位或硕士学位或学士学位的4262名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优秀毕业生获得者、优秀学位论文获得者、到西部到基层就业的毕业生表示深深的敬意。你们是非常幸运的一届毕业生,因为从今年开始,体现民大精神、民大风格、民大气派的自主设计的“民大版”学位证书,将永远陪伴着你们,保佑着你们。
几年的民大生活,你们成长了很多,正如刚才几位学生代表发言所表达的那样,小小的校园有你们满满的青春记忆,短短的几年有你们太多太多的“忘不了”。也如你们写给民大的情话中所说,“深深留恋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碑一塔”,因为民大是你们“最美的记忆”。你们的努力,也使学校收获颇丰。借此机会,我代表学校感谢你们在学习科研、团学组织、志愿服务、支教支边,以及各类挑战、竞赛、比赛等活动中为民大争得的荣誉和荣耀。同时,也向在你们成长过程中付出心血和汗水的老师们、员工们、家长们、校友们致以衷心的感谢!
学校顺应你们的期盼,做了一些应该为你们做的事,有的可能做得还不够多、还不够好。但让我意想不到的是,你们却以对民大无限的爱恋、眷恋和依恋,给予学校以真诚的褒奖和无价回报。在许多场合,你们那不自觉对民大的情感表达和认同,特别是读到你们在5.20那天写给民大的“情话说给民大听”和“送给母校的三行情书”,给了我心灵深深的震撼。这就是我们独有的“美美与共民大情”。我深信,即使你们走出校园,你们与民大“友谊的小船”永远也不会翻。
明天你们就将离开民大,奔赴新的工作学习岗位。我想你们一定会带上民大的情,带上民大的爱,除此之外,我还希望你们能带上民大的精神和文化,这就是翦伯赞、潘光旦、吴文藻、费孝通等一批我校大师们留下的精神和文化遗产。学校推出“大师还在身边”永久展的目的,就是希望在大师们的精神感召、思想引领、学术滋润和人格影响下,能不断涌现出与他们比肩、令学校为傲的一个个杰出人物,成为国家、民族和学校的榜样。我确信,根据你们在校期间的表现和潜力,“他”或“她”就在你们中间。
同学们,你们明天不管选择继续深造还是进入职场,不管是留在首都还是回乡效力,不管是在大城市还是在中小城市或乡镇农村,你们都需要牢牢树立“创新创业”的理念。创新创业应该是你们这代人的责任、符号和行动,在民大学生中间,已经涌现出了“左一煎饼”等若干值得称颂和学习的创新创业典型。刚才校友代表以亲身经历为背景总结提炼了创新创业所应具备的“敢想、敢做、敢当”的基本素质和要求,为你们创新创业指出了方向和路径。我坚信,在创新创业的大潮中,你们不仅没有今天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为了你们创新创业能够顺利、成功,我想给你们如下建议:随内心,破常规,走对路。
随内心,就是追随你内心的爱。一是只有深深爱着,才会不懈追求,才会不舍不弃;二是只有深深爱着,才会幸福在创新创业的战场上,才会任劳任怨,无怨无悔;三是只有深深爱着,才会上心用心,才会干出属于自己的人生。不从众,是所有白手起家成功人士的共同习惯。所以,是狼就练好牙,是羊就练好腿。
破常规,就是打破常规思维,开放你的大脑。开放的大脑,是你创新创业最需要的宝贵财富。开放你的大脑,就需要:一是用开放的思维悟道。有道才有理,有道才有路,有道才有德。二是用开放的思维谋事。我不敢说你想到了都能做到,但想不到,肯定做不到。要像《魔兽》中兽人那样,为了部落的生存敢于跳出自己生存的星球。三是用开放的思维做事。这是一个技术颠覆的时代,人机围棋大战,人输了;无人汽车、无人飞机的兴起,人没了;现代农业的发展,土没了。所以,在即将进入的智能社会,大脑一旦封闭,思维一旦落后,“你就没了”。
走对路,就是走出一条适合你的路。
一是只有知己、知彼、知天、知地,才能走对路。
二是只有顺天时,借地利,讲人和,才能成为路上的领跑者。
三是走对了路,也别忘了身边的树。因为走累了,可以靠靠树。这就要有共享的理念,分享的胸怀和境界。
四是走对了路,难得的是坚守。伊隆·马斯克说:如果有些事对你来说非常重要,即使所有人都反对你,你也应该坚持下去。坚持非常重要,永远不要放弃,除非迫不得已。所以,认准了,就要一条道走到亮。
五是走对了路,需要的是耐心。只要站在风口,总有飞起来的那一天,就看你是否有耐心、hold 住。现实中可悲的是,许多人等不到飞起的那一天。所以,华为任正非说:经九死一生还能好好地活着,这才是真正的成功。
同学们,今天虽然你们毕业了,但创新创业才刚刚开始或正在路上。我相信,谨记和践行“美美与共,知行合一”民大校训、具有“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精神的你们,依靠你们的底气、才气,甚至霸气,一定会在新的工作学习岗位上奏出属于你们的“欢乐颂”。
同学们,此时此刻,此情此景,我想借用一首歌词的大意结束今天的祝福和送行。
今夕何夕,青草离离;大礼堂,送君千里;等来年,秋风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