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各位朋友、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此时此刻,我同在场的所有的同事们和朋友们一样,很高兴地同你们--每一位毕业生一起,共同见证__年毕业典礼,共同分享毕业典礼给我们大家带来的喜悦和欢庆。
我首先向今年顺利毕业的7602名本科生、4843名硕士生、1172名博士生和516名留学生表示衷心的祝贺!今天,当你们走出那古朴的“国立武汉大学”门楼时,你们就将承载着武汉大学的更多的期待、牵挂和托付!
百年武大、苍茫珞珈,暑来寒往、春华秋实。你们最宝贵的青春年华在武汉大学度过,“自强、弘毅、求是、拓新”已沉淀于你们精神气质之中,成为你们生命的一部分,留下今生不能褪去的生命印迹。
“没有经过检验的生活是不值得留恋的。”你们在学校曾经获得过的成功、褒奖和真情,将成为你们人生旅途的无尽的力量和无穷的财富。你们在学校曾经遇到过的不快、怨艾和失望,此刻也应该以你们风轻云淡、轻柔和煦的心情去消解、去淡忘。由于学校学习、生活条件的限制和管理工作的疏漏而给你们曾经带来的诸多不便和不尽人意之处,我作为校长,在此向你们表示深深的歉意。我希望,无论是过去的欢愉还是伤感,无论是过去的成就还是失意,都能像诗人所讲的那样:“那些过往的事情,都将变成甜蜜的回忆。”
今年是武汉大学合校十周年,也是我来武汉大学工作的第十个年头。你们中有近400名同学从本科到硕士、到博士都是在武汉大学度过的,刚好也是十年。十年来,为了理想的武大、和谐的武大、卓越的武大,我们共谋发展、共克时艰、共同奋斗。作为武汉大学发展的缩影,这十年间,我们共培养了70198名本科生、37731名硕士生和8313名博士生。回顾十年来学校的改革和发展、成长和进步,我们可以“十年和合,十年通变”加以概括。
“和合”、“通变”所蕴含的哲理和价值,不仅对于学校十年来和今后的改革和发展极有意义,而且对于我们每一个人修身、齐家乃至治国平天下都大有裨益。和者,和谐、和睦、和平、谦和之义也;合者,联合、合作、融通、协作之义也,“和合”联用,旨在阐发万事万物和谐默契、相异相成的本质关系。诸子百家,众说纷纭,但在“和合”诠释上却有少见的契合,无论是孔子的“君子和而不同,礼之用、和为贵”,庄子的“两者交通成和,而物生焉”,还是墨子的“兼相爱,交相利”,荀子的“天地合而万物生”,都强调“和合”乃世间万物平衡协调发展之源,是事物发展、产生新质之本,是大道运行之规律,也是人道政教的目标。“通变”的意蕴在于“通则不乏”、“变则可久”,重在通晓变化之理,讲求应时而动、顺势而为、适时而变,追求与时俱进、锐意改革、着力创新,基本精神就是强调“会通”与“运变”的统一。
“和合”和“通变”,与武大百余年历史所凝结的“自强、弘毅、求是、拓新”校训精神,有着精神上的传承和理念上的相通。由此阐发开来,它们折射出一种和谐融通、顺时而变,志存高远、求真求新,刚健有为、自强不息的精神。“和合”和“通变”,应是我们今后为人、为事、为学所应秉持和弘扬的精神,也应成为各位毕业生走向社会、体验生活、追求事业所应秉持和弘扬的精神。
我希望你们能坚守理想,永远保持着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的忠诚与信念,这是新一代中国知识分子应该持有的一种生活境界。你们即将踏入的社会未必完美,未知之域充满着诸多的不确定性。我当然希望你们都能成为社会的栋梁,为国家的富强、人民的幸福、民族的振兴和人类的进步作出你们的贡献。但是在这之前,请正视你们生活中将面临的艰难和波折。你们从困厄和苦练中积累的人生阅历,将超过从书本中汲取的知识。经过风雨磨砺,你们的人生会变得更加丰盈、厚重和博大。要永远与国家同命运、与社会同生存、与人民同甘苦,勇敢地直面现实,积极地投身实践,乐观地迎接挑战。永远不要放弃你们的理想、激情和期冀,这是照亮人生成功之路的一盏明灯。
我希望你们能逐渐具备深邃的世界眼光和深刻的中国意识,拥有海纳百川的胸怀和熔铸百家的气度。当今世界正值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人际的交流与思维的通达,知识的广博与文化的交融,以及战略意识、全球观念、开放胸怀的具备,对人的发展尤显重要。世界眼光必然与坚实的国家和民族意识相连接,要以把握时代主题与深谙中国国情为根基,深切地认识国家的历史传统、自然状况、发展水平、社会矛盾等阶段性特征。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要把阳光种进泥土;既要开拓进取,又要勇于创新,要把卓越付诸实际。在追求实现自我的同时,在处置国事家事时,永远不忘中国知识分子的良知和责任。“人总是要有点精神的。”我相信,从武汉大学走出的莘莘学子从来不缺乏这种精神。
我希望你们能永远包蕴平和、理性的品格,永远持有谦和、融通、平常之心,永远保持敏于感知、拒绝平庸、勇于创新的追求。这也是在社会中探求新知、在事业上奠定根基所应有的心境。你们要悦纳自我、珍重家庭,宽容他者、尊重他人,实现处事的通达、心灵的和谐和内心的安祥,这其实也是担当社会责任、成就事业辉煌和度过平安人生的基点。走出校门的你们,不能徒具书本知识而缺乏洞彻世事、接人待物的能力,要能永远兼具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勤于思考、乐于纳言、敢于怀疑、勇于探索。
我希望在你们的人生中永远不要丢弃先哲们提倡的“谨慎、公正、坚韧、节制”的美德。“谨慎”就是在洞察情势后作出明智选择;“公正”包含公平、诚实和信守诺言;“坚韧”特别表现在逆境中的坚守与执着;“节制”凸现慎独,要约束身心,抵住诱惑。只有坚持这些美德,拥有这些情怀,才能陶冶性情,锤炼人格,砥砺人生,才能不断迈向生活的新的境界。
青春如舞,岁月如歌。珞珈山几载生动的故事已经结束,这些故事会永远留在你们的记忆中,成为你们往后毕业纪念日团聚时絮絮不断的话题;现在整个世界已经实实在在地展现在你们的面前,未来属于你们,更精彩的人生故事等待你们续写,百年学府的辉煌也等待你们增添更加绚丽的色彩!
我为你们祝福,我们为你们祝福,武汉大学永远地为你们祝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