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大学校长毕业致辞
亲爱的20xx届毕业生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xx届学生毕业典礼,为即将走出校门的6706名本科生和2271名研究生送行。首先,我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向同学们完成学业致以热烈的祝贺,向为大家成才付出艰辛劳动的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默默支持的父母亲人送上诚挚的问候!
这些天,同学们想法设法以各种姿态拍摄毕业照,成为了南湖校园最美的一道风景线。有穿学位服的,有着民国装的,也有穿上一身红军制服的,更有婚纱裙飘飘,但是最雷人的是网上疯传的三兄弟xx,那可是堪比博物馆北广场的光明神一般肌肉发达。但是所有这些,大家都想把大学时光留在记忆里、背在行囊中,随身带走。几年前,同学们怀揣憧憬踏进矿大校门,从此我们一起朝夕相处,共同拼搏。南湖校区的一草一木,一楼一宇,见证着你们挥洒的青春汗水,回荡着你们的欢声笑语,珍藏着你们的美好回忆。在你们当中,有众口相传的“学霸哥”,有手绘矿大明信片的创意者,也有名扬马拉松赛会的矿大选手,更有风雨中骑行献礼母校的驴友,还有励志奋进的阳光女孩。这些,都是你们成长、成才、成就的代表,更是百年矿大新的一笔精神财富。每一次看到你们的成绩,我的心情那是叫“倍儿爽”!
有一位外国大学校长曾经问我,更看重开学典礼还是毕业典礼?我很果断地回答是毕业典礼。我认为,开学典礼注重的是欢迎新生和大学起点,而毕业典礼则是告别校友和反思教育。几年来,母校一直努力为你们营造自由创新、宽松学习的条件和氛围,一些重要的改革是应你们的呼声而为,如果没有你们在“人人网”上的留言,没有你们在“放鹤亭”bbs上的牢骚,就没有装空调、不挂科、考试周、治湖水、改实习、出国学等好主意,但是这些改革成果你们却难以全部分享了。我要真心地谢谢大家给予矿大的挖苦和良策。但是,作为校长我也时常反思,学校现在的所作所为是否达到了你们入校时的殷切期待?说句实话,不仅没有达到你们的期望值,可能有些工作的负偏差还比较大。时至今日,例如有的学院还没有做到学位服人手一件,同学们要轮换着装照相或者领取学位证,看到如此情景,我们真是无颜面对毕业学子,更何来之喜悦之情!这其中的原因,你懂得,我也懂得!
前几天,我与部分毕业生面对面,一位同学说,大学四年记不得哪位教授给他上过课,我彻底悲催了!我想,要么是很少有教授给本科生上课,要么是教授讲课水平比较一般。我和在座的院长要向这位同学以及与他同样感受的同学们致歉。我们没有能够提供大量的高质量、高水平授课,更无法满足大家自由选专业、自由选课、自主选教师的愿望,可能还更有一些教师仍在“毁人不倦”。这可是你懂得,我更要懂得!
同学们!相聚不觉时光短,离别方知情意浓。在离别之际,作为校长、老师和学长,我要嘱咐你们走出校门之后应该做好的三件事:
一是努力做一件人生了不起的事。我指的了不起,既可有“一举成名天下知”的壮举,也可有“甘苦自知而不弃”的坚守,但一定要是超越自我的一次挑战。在这里也可以向大家坦诚,我当校长至今为同学们所做的且能算得上了不起的事几乎没有,若果说非要算了不起的事情的话,也就是给毕业生证婚。实际上,在学习期间同学们已经开始小试锋芒尝试“了不起”的事了:参加一些高水平的创新竞赛、跑马拉松比赛、考试年级第一,创办中国机器人创客联盟、奋斗兄弟服饰有限公司等。走向社会之后,大家施展才华的舞台更大了,获得成功的机遇更多了,希望同学们一定要十年、二十年磨一剑,争取干成一件了不起的事。
在校期间,矿大培育了同学们“朴实、诚实、老实、踏实”的风气,但凭着这“四实”作风,还难以应对激烈的社会竞争,大家还要努力练就“敢想、敢闯、敢干、敢为”的锐气,唯有如此才能做出了不起的大事。昨天,西班牙队劲旅意外折戟巴西世界杯,首轮出局,这件事看似偶然,但是我们可以从中想到,这说明世上没有常胜不败的球队,也没有常胜不败的人和事,更没有不可超越的“牛校”和“牛人”。大家只要有恒心,我“天朝挖煤大学”的学子就必定能做成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