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心得
培根说:“读书使人明智。”书籍是人类最好的朋友,古今中外,伟人的智慧结晶都凝结在一本书中,为后人开启新的智慧之门指引了一条光明的道路。
相信没有一个人是甘心平庸地过一辈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但是却不是每个人都能够坚持不懈地去追求,如果你有梦想但不去为之努力,那你只能是一个平庸的幻想者,怎样把自己炼成一块精良的“钢铁”?保尔·柯察金就是一个很好的榜样。
这个世界上是没有天生的英雄的,保尔·柯察金之所以能够成为英雄,完全是由于其自身的努力。在战火纷飞的战场,面对生与死的考验,保尔毅然选择迎接;在疾风暴雪的建设工地,面对常人难以忍受的劳动强度和饥饿,他依然屹立不倒;在双目失明、疾病缠身的艰难情况下,面对书稿丢失、身体每况愈下的无情打击,他仍然没有屈服于命运,最后,终于从一个出身贫寒的少年,成为了一名具有崇高理想、品格高尚和坚强不屈的共产主义战士。
我在读这本书时的心情是随着保尔的成长和他的命运而起伏的。通过细细品味这本书,品味保尔的钢铁精神,从中汲取精神的营养,帮助我树立了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相比较保尔的成长背景,我们应该感到庆幸,庆幸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衣食无忧的年代,可以自由发展自己个性的年代,在这样一个安逸的环境却产生越来越多娇生惯养的人,小小的一个挫折就把他击倒得萎靡不振,他们遇到一点问题就不知所措,缺乏战胜困难的勇气,缺乏向困难挑战的意志!“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和保尔相比,我们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实在是微不足道,又有什么理由和借口唉声叹气呢?自有树立了崇高的理想,培养自己优良的素质,凭着执着的追求,向着正确的目标前进,我们才不会被生活中的小困难小挫折所拖累,才不会被各种不幸所压倒,才能在苦难的烈焰中坚强起来,成长起来,才能在芸芸众生中脱颖而出。
书中的一句话令我印象非常深刻:“人最宝贵的东西就是生命,生命属于我们的只有一次而已。人的一生应该这样来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应该为碌碌无为而悔恨。”当今社会需要的是学识渊博、意志坚强、处事果断、有创新能力的人才,站在21世纪的舞台上,面对将来充满挑战的社会,我们应该加倍珍惜在大学的时光,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拓宽自己的眼界,为将来的自己准备足够分量的筹码。面对生活中的小琐碎,我们应该把抱怨的时间用在寻找解决办法上,面对坎坷挫折和人生的低潮,我们更应该以保尔·柯察金为榜样,咬紧牙关,勇敢地去面对,坚强地挺过去,暴风雨过后的彩虹有多么的美,只有经历过暴风雨的人才能体会到。
曾经看过一句话:“做不成太阳,就做一颗星星吧!做不成大树,就做一株小草吧!”我们不应为自己平庸的人生找任何的借口!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后,我们应该时刻想着“不想当司令员的兵不是好兵”这一句话!让我们的生命绽放异彩,为我们的理想奋斗不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