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心得
在寒假中,我一遍又一遍地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这本世界名著。读完之后,我获益匪浅。
这本书主要写了革命战士保尔从一个沙皇统治时代的懵懂少年成长为苏维埃政权里一个优秀青年的历程。保尔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家庭,在童年和少年时期,受到无数的非人的折磨和虐待,但他顽强地生活着。后来他参加了红军,英勇奋战,几次遭受重伤,几乎濒临死亡,但他一次又一次地战胜了死神。革命胜利后,他四肢瘫痪,双目失明。保尔的一生十分坎坷,但他自强不息,信念坚定,意志刚强。
读着读着,我不由得想起了在古今中外历还有多少像保尔一样的英雄人物,他们身残志坚,为人类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如:西汉史学家司马迁受到腐刑后在狱中写出了史家之绝唱的《史记》;英国物理学家霍金,从小就患上了罕见的肌萎缩硬化症,但他以惊人的毅力坚持学习和研究,坐在轮椅上一直思考着广袤无垠的宇宙,完成了的黑洞爆炸理论,对黑洞物理学的发展起了重要的作用。还有美国的海伦·凯勒从小就丧失了视听的能力,后来在老师的教育下,她顽强拼搏,掌握了五种语言,大学毕业后,她把毕生的精力投入到为世界残疾人服务的事业中。这样的英雄人物数不胜数。
读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之后,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一个人能不能取得成就,不在于条件的好坏,而在于有没有奋斗的精神。一个人只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奋斗目标,就能主宰自己的命运。像保尔生活在艰苦岁月的残疾人都能取得这样伟大的成就,我们这些健康的学生就更应该珍惜这美好的时光和生活,要努力学习,克服一个个小困难,为祖国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真好!我还要从中吸取更多的精神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