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肩负着家长的期望,承载着孩子对未来美好的憧憬,背负着学校的明天。用其青春、甚至生命书写着教育的辉煌篇章。而今,通过学习蔡亚里的《加强师德修养,做人民满意的教师》,对教师这一职业又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思考。
一关爱学生是师之魂
批阅,尤其是那些班主任,严爱结合,从心灵深处教育学生,确实是真正将自己的心掏出来给孩子们的。让爱化作我们的行动,去抚慰学生的心灵。在新的历史时期,教育有了新的特点,爱学生有了更深的内涵。我们要从唯一正确的师长假想中醒悟出来,学会倾听、学会理解、学会宽容、学会欣赏、公平公正、尊重学生,成为学生的伙伴,成为学生的朋友,引导他们走进社会。
二热爱教育事业是师之根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承载着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小而言之,关系着每一个家庭的幸福和谐。对我们自己而言,也许就是一个职业,一种谋生的手段,我们以此为生,养家糊口,但是,我们为此付出了宝贵的青春,还将继续付出我们一生的心血。我们选择了教育事业,就要对自己的选择无怨无悔,不计名利,积极进取,努力创新。尽心尽责地完成每一项教学任务,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我们可以自己抱怨教师工资太少,埋怨教师地位低下,但我们绝不容许有谁污染教师这一职业。我们总有些话不说,总有些事不做,我们觉得那样不符合我们的身份。教书是我们安身立命之本,我们别无选择,愿我们在学生的精神世界里延续一下我们的生命,快乐的工作,并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爱岗敬业,我们不能仅仅把它停留在口头上,更要把它熔铸在我们的生命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