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师表”这个词从我上学时起到我成为一名教师就认识到这个美丽而富有内涵的词语。如今,为人师已经三年了,曾无数次不断理解这个词的内涵,不断以“为人师表”为镜子,不断的鞭策自己要做一名合格的幼儿老师。
说起幼教工作,真实感慨万千。“爱心、耐心、细心”缺一不可,良好的师德师风并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一种精神体现,自我良好修养的体现,是教师立身之本,幼儿园立园之本。作为一名教师是光荣的,因为你是他们人生中第一任老师,而他们也是你人生中第一次称你为老师的人。
三年里,一幕幕感人的场景、一段段真挚的师生情,让我勇敢地走进孩子们的世界,我时刻记得“育人比教书更重要”。作为孩子们的启蒙老师,他们所学到的一言一行,就是用来衡量我师德师风的一把尺子。他们喜欢模仿,老师的行为作风将会给他们带来一生的影响,因此,老师一定要时刻为孩子们做出榜样,严已律己,以身作则,才能做大家以及家长眼中的好老师,才能赢得老师、家长的支持和孩子的喜爱。
在我实际的教育工作中,我一视同仁,平等对待每一个孩子。工作在新疆这片热土上,更没有民族歧视,而是以灿烂的笑容、亲切的言语、文雅的举止,以及善解人意的目光,去教会每一个可爱的孩子去和同伴和睦相处;去帮助那些汉语表达水平弱的民族小朋友,共同沟通、理解、分享;精心准备每一天的教育活动等等,因为我想把的爱奉献给纯真的孩子们,哪怕牺牲自己的时间在工作上加班加点,我都无怨无悔。而孩子们回馈给我的是他们有礼貌的语言表达,是在我生病时的一句关心的话语,是他们助人为乐的爱心,使他们生活中不断的改变……这一切的成果,都体现出老师对孩子沉甸甸的爱与责任。
在单位中,我与同事和睦相处,尊重同事,相互学习,相互帮助。敌视和嫉妒是不可取的。在园所工作中,因为从事的基本是女性,相处久了自然会产生一些小矛盾,这就需要我们懂得宽容和谅解,不斤斤计较个人得失,凡事等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懂得合作和分享。此外,学会关心集体,关心幼儿园的建设和荣誉,随着溪荷团队的不断壮大,我们的大家庭也在时刻增加新鲜血液,这时候,我作为老教师,应该主动去帮助新教师,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帮助他们更快的融入到溪荷的大家庭中来,同时,为幼儿的思想品德发展提供良好的人格示范,取得更好的教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