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中国人物事迹及感想
《感动中国》年度人物,都是一个平凡的人。可就是这些平凡的人,用他们的不凡事迹,感动中国,照亮我心。
黄大年,吉林长春人。他怀着“科技强国”的梦想致力于深的探测研究。可为国家科技做出了重要贡献的黄大年,却因长期劳累工作,患上了胆管癌,永远地离开了人世,年仅58岁。他的信念与坚持影响着他的学生与其他老师们,是他们继续为国家做着贡献。他的颁奖词中写道,“透支自己,也要让自己的人生发光”。
卢丽安,台湾人,在英国留学后,申请来到祖国大陆工作。面对记者的采访,她坚定地说出了许多台湾同胞心中所想,却又不敢表达的话语,抒发了她对祖国深挚的爱。她还用工作以外的时间,提交了100多份关于“两岸交融”的提案,体现了她的赤子情怀,她说:“我一直知道自己是谁……以是台湾女儿为荣,以是中国人为傲……这是不忘初心。”
黄大发,生活在一个因缺水而贫穷的地区,许下了“引进水源,吃上大米饭”的承诺。于是,他带领身边的人们,用36年的时间,修出了一条翻越3座大山,流经悬崖绝壁的水渠。清澈的水源流过,几十年的努力,换来了人们脸上幸福的笑容。
1988年,谢芳与小偷搏斗,留下了9道伤疤。谢海华也由此爱上了这位“女英雄”。他不顾家人的反对与他人异样的目光,与谢芳结了婚。谢芳说:“我只是勇敢了一次,而他却勇敢了一辈子。”这对幸福的夫妻用自己的经历告诉人们:心里甜,命就不苦;爱若在,厮守就是幸福。
某天,一批青年来到“地球的伤口”——一个环境恶劣、没有人烟的地区。他们是塞罕坝林场建设者,三代人的努力,换来了“从1棵到112万亩”的成就。他们把青春留给了土地,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他们,一个个平凡而伟大的人,站在《感动中国》的舞台上,迎接着属于他们的荣誉。高举的奖杯在灯光下闪闪发亮,正如他们的事迹,感动中国,照亮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