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在联盛参加工作三年的我来讲,工作、社会生活对我来说都显得不是那么很陌生了,甚至有时候觉得它们都是那么的无聊与枯燥。每天除了上班,就是对大量空余时间无法利用的茫然,整天过着一种办公室——宿舍两点一线的生活,没有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做一个整体的规划。甚至没有正确的审视自己,审视自己的专长。而经过这几堂职业生涯规划课的培训学习,在教授们的讲解和指引下,我开始慢慢地拨开眼前的团团迷雾,瞭望自己的未来,开始重新认识自我和自己所选择的职业,甚至也开始构画自己以后的职业蓝图。我想在职业生涯中我的收获和体会是颇多的。
首先,让我学会了怎样确立自己的职业发展目标。当然自己的兴趣、特长应该是第一位的。只有在自己所擅长的,并且所热爱的工作岗位上,才会全身心地投入,发挥自己的火热。同时职业的选择也必须考虑自己的性格,性格文静可适合一些安静,要求认真、细心的工作;而性格较开朗的可选择环境比较开放、活动性较强的工作。当然,确立自己的职业发展目标,自己所学专业也是考虑的核心问题,只有学以致用,才有可能使自己在工作中游刃有余,所以我将自己的职业目标放在我所钟爱的计算机网络领域。
级、领导管理员工,没有自我管理的意识,这使得许多人只能在低层受到别人的管制。
他还提出三定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目标,且目标各不相同;时间对每个人都绝对公平,不因自身条件而改变;我们每个人在一生中所选择的事情将会决定以后的生活质量。为了论证以上观点,他举出例子:北京大学的一个厨房切菜工人了利用每天课余时间去苦学英语,甚至把吃饭、看电影、休闲的时间都放在了学习上,去英语角读英语,最后英语测试成绩在一般本科生之上,这是我们意料之中的也是意料之外的,我们在看到他为了自己人生目标为奋斗努力时,成功也离他越来越近,这将对他的整个人生产生深厚的影响。而且还举到拿破仑、小说人物张无忌这两个人的事例,两个人因目标不同,命运也截然不同,通过这几个例子我们知道:为了未来的人生道路,我们应该为自己设立一个清晰的目。目标,秉承这一个原则:“跳一跳,够得着。”要循序渐进,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前进,脚踏实地。
有一个名叫失败的人,运气极差,倒霉透顶,不管做什么事情都不成事。有人就给他建,说某个地方有一个圣人,这个人是如何如何的厉害,帮助过很多人走向成功,与人指点迷津,你可以尝试着去找他帮忙。失败听到之后很高兴,于是他找到了圣人,恳请圣人帮助他成功。圣人说:“我可以帮助你,但是你要先回答我一个问题:你不愿失败,想要成功,你准备朝那个方向去努力从而达到成功呢?”失败回答说:“只要能够让我成功,朝哪个方向都无所谓。”圣人说:“既然这样,那你随便走哪条路都没关系了,你走吧!”
这个故事它告诉我们:一个人要想成功,首先应该确定自己努力发展的方向,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是不可能成功的。
其中还谈到了愿力,愿力为何物呢?愿力是指你愿不愿意为某件事做出自己的力量。愿力对个人的发展也是有着重大的影响的。从推砖的两个小伙子、公司的两个司机之后的命运的强烈对比,我们发现:愿力是前提,能力是基础,没有愿力就不会有能力。
通过这堂课的学习,我们充分了解到职业生涯规划与自我管理对我们未来之路的重要影响,我们找到了答案。我们应该为自己以后的职业生涯做一个详细的规划设计,并且根据阶段不同作出改变,提升自我管理能力,培养自己的愿力,最后走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