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讲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敢于向自我革命,既是勇气,又是魄力,要坚持问题导向,向短板开刀,向软肋开刀,向“腐肉”开刀,真正用自我革命的勇气和魄力守好初心,担好使命。
要剔除思想弊病。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越来越好,有的同志淡化了奋斗精神,依然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安于享乐,不思进取。有的人认为过去的“老路子”“老规矩”行不通了,干得越多出错越多,不如安安稳稳、肃肃静静。还有的人认为遇到了职场“天花板”,无论自己怎么奋斗也就这样了,丧事了进取心和斗志。这是思想患上“疾病”的典型表现,对症下药,需从入党的“初心”寻根,用强化党性教育进行检视,多思考当初入党为什么,现在干什么,将来留什么,从而坚定奋斗的信仰,激发干事的活力。
要正视权力弊病。权力是把“双刃剑”,要始终牢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用好权力,就要以人民为中心。有权莫要任性,当官不是“做老爷”,而是当好人民的“勤务员”。当党和人民将权力交到我们手中时,我们首先要衡量一下,自己在工作中是否真正做到了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真正从思想上、行为上杜绝以权谋私,拒绝各种特权。同时,防治权力滥用的最好办法,就是让权力在阳光下进行。因此,要坚持让权力“晒太阳”,采取公开透明的方式,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只有这样,才能根除权力的“任性病”。
要直面腐败弊病。初心易得,始终难守。腐败问题是场持久战、攻坚战,铲除腐败,就要有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决心。全面从严治党大环境下,防腐拒变的笼子越扎越紧,腐败问题、腐败现象越来越少。但是,依然有个别干部顶风作案,从纪委通报的案例来看,反腐永远在路上,因此,针对“腐败病”必须有恒心、有信心、有决心,常抓不懈,常管不松,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小问题及时“咬耳”“扯袖”进行提醒,大问题“打针”“手术”去腐生肌,确保党的各项肌体始终保持健康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