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锁记》,看到名字的时候,或许我们会认为小说中会出现金锁这种配饰,其实不然,所谓金锁其实是是黄金的枷锁。是这副黄金的枷锁牢牢的锁住了曹七巧的一生,她却戴着这枷锁做着无力的抗争,用那沉重的枷角劈杀了周围的人。
曹七巧出身卑微,生活在市井底层,家里是开麻油店的,在金钱的诱惑下,被哥嫂卖给姜家。在姜家,她是自卑的,是被束缚的,她努力寻找存在感,希望别人看得起她。她爱姜季泽,因为他有健康的身体,而她却只能守着一个废人,一个让她感受不到丝毫爱情,甚至连陪伴也感受不到的人。为此,她更加怨恨姜家,怨恨自己的娘家,怨恨命运。从此,她便戴上了黄金的枷锁。
她所戴着的金锁,是她用尽了青春、用尽了自由换来的。她因为一直都不能自主,得不到自由,缺乏这种安全感,于是将这幅枷锁戴的那样牢固。即使感受到姜季泽的爱情,她也立马感知到那不过是觊觎她金钱的假象。她已经完全金钱至上,甚至连长安的婚姻她也认为必定是贪图她家的钱财。
曹七巧是可悲的,却将这种可悲强加到下一代。她怨恨自己的哥嫂,所以她赶走了春熹。她怨恨姜家,怨恨在没有任何感情的前提下得到的儿女,怨长白长安不争气,完全忘了自己作为母亲的那一份责任。她干涉他们的自由,操控他们的生活,仿佛是在用这种方式来宣泄姜家带给自己的痛苦,与自己的命运做着无力的抗争。她用这种抗争,让自己的两个儿媳感受不到任何温暖,甚至失去生命。让自己的女儿失去爱情,失去生活的希望。曹七巧将自己的不幸强加到下一代身上,然而他们没人反抗,于是,又有人成了下一个曹七巧,故事就这样悲哀的继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