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爱玲的小说《金锁记》,写了一个大的封建家族中一个只出名份但却出身低微、没有地位、不受敬重的女人的大半生,她既是封建社会的受害者,同时也是害人者。仆人公的名字叫曹七巧,是麻油店小老板的女儿,之所以能够嫁到姜公馆这样的公侯之家,是因为丈夫是个天生的软骨病人,而且姜家又出了许多钱。但嫁到姜家之后,她因出身低微,倍受婆婆、妯娌乃至自已的丫环的蔑视和冷落,得不到起码的敬重。她心里喜爱小叔子姜季泽,但季泽却是只限于和她开开玩笑。于是原来要强、泼辣的她就愈发口无遮拦,疯疯颠颠,别人也就愈瞧不起她。只有她的哥哥嫂子让着她,是因为向她要东西。十年后成了寡妇的她分到了自已的公馆,有了家产,她就把全部心力用在了护住钱财上,为自已带上了一套金色但沉重的枷锁。为了钱,她撵走了有意找她的姜季泽,病态地拆散了女儿的婚姻,有意在儿子、儿媳间制造冲突。“三十年来她戴着黄金的枷。她用那沉重的枷角劈杀了几个人,没死的也送了半条命。”
张爱玲关注人性,表现人性,《金锁记》写的就是人性受到压抑以至扭曲的故事,小说布满了“人生味。小说没有痛诉,没有抵抗,只给人一种苍凉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