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松龄先生写的《聊斋志异》,让我们明白了做人的道理,让我们在未来的人生旅途中受益匪浅。
《聊斋志异》不仅揭示了统治阶级的残酷,还热情地赞扬了被压迫人民的反抗,塑造了一系列反抗的人物形象。
看来《聊斋志异》讲的是鬼、狐、仙、怪。其实字里行间充满了真情实感,字里行间充满了蒲先生丰富的人生和社会经验和深刻的智慧。在蒲先生的作品中,狐仙的鬼魅不再狰狞可怕,而是笑、怒、怒,让人仿佛置身于一个浪漫、温暖、超尘、超俗的不同世界。
我对《聊斋志异》中的聂小倩记忆尤新:不顾过去的嫌疑,宁采臣拯救了聂小倩的鬼魂,接受了她,甚至爱上了她。宁的母亲从“辞使归宿,不设床垫”到“心德”,越来越熟悉,亲爱如自己,却忘了它是鬼,不忍迟到,留下来和她一起躺下”,直到她“有女人味”。甚至那些在宴会上认识聂小倩的亲戚朋友也“反不疑鬼”。怀疑是仙女”,以小倩的画作为荣耀,这些变化并不都反映了人们,至少作者的同情心,追求真理,赞美善良,渴望美丽的愿望!
当然,聂小倩也是《聊斋志异》中的一朵奇葩。它对正义的宣传和对贪婪的鞭打仍然不容忽视。这是一个动人的故事,善与恶、美与丑形成了强烈的对比,最终善战胜恶、美战胜丑。
这本书告诉了我很多道理。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做人不能贪财好色,要很正直,才不会有悲惨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