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是四大名著之一,是罗贯中写的。一买到这本书,我就被深深地吸引住了。
故事中我认识了:身在曹营心在汉的关羽、三顾茅庐的刘备、望梅止渴的曹操、赔了夫人又折兵的孙权……我最喜欢的人还是诸葛亮,他足智多谋、料事如神,是蜀军的主要人物。最主要的情节是空城计:说司马懿引军十五万,攻西城,西城只剩二千五百军在城中,诸葛亮传令把旌旗藏起来,四座城门打开,每个门派二十个军士扮成老百姓,打扫城门,自己在楼上弹琴。司马懿一看觉得有古怪,就下令撤退。诸葛亮转危为安真乃神也。
我不喜欢《三国演义》中的曹操和吕布。
曹操疑心太重,华佗给他治头痛病,需要开脑子清理一下,曹操以为是想杀他,命人把他拉出去斩了。后来自己快不行了,才知道自己不应该杀了华佗,但为时已晚。
吕布本是董卓麾座下的一员猛将,武艺极高,可偏偏是个小人,唯利是图,趋炎附势。被王允的美人计所离间,背弃了自己的义父董卓,挑拨离间之后挥剑砍了自己的义父,为后人所耻。
同学们,我们要引以为戒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