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貌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高尚品德,作为少先队员的我一直努力争做文明小标兵,为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贡献自己的力量!在班上,我带头起到文明示范作用,能够很好地使用文明礼貌用语,如:你好、请、谢谢等等。遇到同学或者同龄人时我总要说声“你好”;遇到老人时便会有礼貌地叫声“爷爷奶奶好”;遇见了老师我会敬礼道声“老师好”。在学校,我严格遵守校规校纪,使用文明用语。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与此同时,我还积极维护教室环境卫生,努力为同学们排忧解难。
在家里,我孝敬长辈,体谅父母,不挑吃穿,爱惜粮食,经常帮助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例如:自己清洗自己的袜子,帮助家人洗菜、择菜,吃完饭后帮助大人洗碗。主动在周末帮助家人清洁房间,擦地、抹桌子等。在学校,我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积极制止骂人、打架等一些不文明行为,并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例如:有一次,班里有两个同学因为一点小事,激烈的争吵起来,最后,两个同学竟然相互责骂起来,我连忙上去制止了他们的争吵,并劝告他们说:“同学之间应该相互帮助,不能因为一点小事,影响我们的团结,更不应该口出脏话,损害对方”。他们听了我的话之后,都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低头都不说话了。我趁此机会,立刻让他们相互说声“对不起”并握手言和。最终,他们和好如初。
在社会,我遵守社会公德,遵守交通法规,乐于帮助有困难的人。每次外出坐公交车时,我都能够积极主动地给需要帮助的人让座位。在每次做公交车时,不管车上有没有座位,我都从来不坐“老弱病残孕”专座,每当车上没有座位的时候,我见到车上上来了老人,孕妇和抱小孩的大人时,我就立刻起身,并招呼他们到我这里来,主动的把座位让给他们,他们这时总会夸我是个懂事的好孩子。更重要的是,在我的以身示范的情况下,有更多的乘客给后面上来的需要座位的乘客让座。这让我感到很高兴,因为我的行为感染了大家,带动了大家,使大家都成为了讲文明懂礼貌的人。
构建和谐社会,就要从小做起,培养出良好的道德品质。看电视的时候我发现,“和谐”是新闻中反复出现的词汇,“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社会更加和谐”,等。所有这些“和谐”,如春风拂面,让人备感亲切。让我们从小做起,从自身做起,为构建和谐社会而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