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学习成绩优异,却一如既往地努力,力争上游;她在班内身居要职,却总能做到谦虚、团结同学;她身体柔弱,却在劳动中勇挑重任;她家庭条件优越,却总是班内最节俭的那一个她,就是我们班的大队长石xx。
透视小事,树立品质
还记得孩子们刚上一年级时,每天总是有很多“小铅笔头”被同学们遗弃。我觉得有些浪费,就将它们收在一个小笔筒里,以备不时之需,日子一久,也就忘在脑后。一天,突然发现所有的“小铅笔头”都不见了,正在我心生疑惑时,一双稚嫩的小手擎起一大把小铅笔,那些昔日的“小铅笔头”已被擦得干干净净,削得整整齐齐,每两根之间还用胶布粘上了,看上去像一支完整的大铅笔。看着这些花花绿绿的小铅笔,似乎一个个跳动的音符,正为小女孩的惊人之举奏出赞美之歌。这个女孩就是石xx。
我被一个年仅七岁的孩子的惊人之举震惊了,我知道她不缺铅笔,她家庭很是富裕,但她却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节俭”二字的内涵。
乐于助人,节俭束自己
生活中的石xx人员极好,她把每个人都当作自己的朋友,从不因自己学习成绩好而歧视成绩差的人;从不因自己家庭条件优越,而瞧不起那些家庭条件差的同学,相反却总是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曾经她每天从自己的饭钱中省出一元钱,积攒起来,就为了给那些条件差的孩子买几本作文书;曾经她好久没添新衣,就为了省下钱给那些贫困的孩子添一些学习用品是她,一个小学生,居然用自己无声的行动向大家诠释“节俭”二字的含义。
大爱无言,默默奉献
还记得“汶川大地震”,让我们的中华民族饱受灾难,让我们的同胞深受苦难。全世界都向灾区人民伸出了援助之手,而我们的小学生也用自己独特的方式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有的向父母要钱,捐给灾区人民;有的捐出一些衣和物;有的写信安慰他们;有的去慰问演出而石xx却默默地拾着学校里同学们扔掉的饮料瓶、矿泉水瓶等等可以卖掉换钱的垃圾,她想靠自己的力量来帮助灾区的人们,她经常提醒周围的同学都能珍惜“盘中之餐”,珍惜我们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这个娇小、可人的女孩用汗水默默地告诉人们“节俭”二字的重要。
一个小学生,一个女孩子,她选择了一条其他孩子都做不到、难以坚持的“节俭”之路,她秉承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体会着生活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