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哥,猴哥,你真了不得这是在唱谁?当然是《西游记》的主角,家居东胜神洲傲来国花果山水帘洞,原称美猴王、尊称齐天大圣,骂他时叫他弼马温(可别让他听见)、大多数中国人和一部分外国人都对他的名字耳熟能详的孙!悟!空!
唐僧师徒四人一马在共一百回的《西游记》中所占的比例是这样的:唐僧占89%,猪八戒占83%,沙和尚占79%,白龙马占86%,他们都少于孙悟空所占的94%。所以,《西游记》主要在讲孙悟空的成长故事。
孙悟空的成长可分为六个阶段:第一阶段,孙悟空除了是从仙石中蹦出来的外,就是一只普普通通的、住在花果山的猴子。因为他勇探水帘洞,为众猴找到了一个有石头家具的房子,众猴便推举他为美猴王。第二阶段,孙悟空为了修炼成为长生不老的神仙,便来到了西牛贺洲的灵台方寸山斜月三星洞,拜菩提祖师为师,最终学会了八九七十二变和驾一去十万八千里的筋斗云。第三阶段,孙悟空开始学坏了,他先到东海龙宫,向四海龙王索要了一副独一无二的好装备:头戴一顶云雾缭绕的凤翅紫金冠,身穿一副金光四射的锁子黄金甲,脚蹬一双轻盈如风的藕丝步云履,手持一根所向无敌的如意金箍棒。他下地府,消了死籍,上天宫,搅乱了蟠桃会,把蟠桃、仙丹、玉液琼浆、八珍百味全都吃了个一干二净。十万天兵天将来围攻花果山,没有谁是他的对手。太上老君把他放进炼丹炉里,七七四十九天后开炉之时,炼丹炉也被他踢翻了。第四阶段,孙悟空吃到苦头了:如来佛祖来收降他了。孙悟空怎么也翻不出如来佛祖的手掌心,如来佛祖把自己的手化作五行山,把孙悟空压了整整五百年,饥餐铁丸,渴饮铜汁。第五阶段,唐僧到西天灵山雷音寺求取真经,路遇五行山,揭起了金字压帖,救出孙悟空。从此,孙悟空对唐僧忠心耿耿,不管遇到多险恶的刀山火海,孙悟空总是勇往直前,替唐僧解决困难。第六阶段,孙悟空被如来佛祖封为斗战胜佛,修成了正果。
我们的成长过程不也是这样的六个阶段吗?有对什么都感到好奇的第一阶段,有开始学习本领、增长知识面的第二阶段,有嚣张起来,有些为所欲为的第三阶段,有受到了几次挫折、精神上打击不小的第四阶段,有又重振旗鼓,比原先谨慎一些的第五阶段,也有逐渐走向成熟的第六阶段。我们应该好好地把握人生这六个成长阶段,努力学习,让自己学会一身好本领。遇到挫折,能重新振作起来,不断克服困难,让自己快速成长,成为一个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有贡献的栋梁之才。
猴哥,猴哥,你真了不得让我们一起努力,成为一名新时代了不得的猴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