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初中的最后一年鏖战,终于是结束了。
六年,又三年。时间像极了掌中的水,想要紧握却愈流得快。
结束了这三年的旅途,又将开始新三年的征程。
爱与痛,皆在别离时。多少日子,我们曾并肩走过;萦绕心头的,是太多的回忆。初中生活是最美的诗,现在却已临近句点。有过欢笑,有过痛楚,我们经历太多太多。忘了吧,此刻该回味的,只是甜。
好吧,伤感的话不讲,海誓山盟不讲。
今天,作为学长,给学弟学妹们一些忠告,仅作借鉴。
关于学习。在学习上,不懂的问题一定要解决,问老师,做练习。要珍惜时间,总是想着还有时间,结果拖到了最后,累死自己,还一事无成。要注重平时的积累,厚积薄发,才能做到轻松应对考试。做任何事,我一直觉得很重要的是“专注”二字,心无杂念,才能释放更多的潜能。试着找出自己的不足,试着克服,战胜自己,每天有所收获便是成长。
关于生活。要快乐地生活。不管这个世界如何混沌,能掌握的也只有你自己。抛开那些乱七八糟无谓的想法,试着让自己快乐。很多东西都应该顺其自然。有些事的确像是冥冥之中安排好的,就差这么一秒一厘米的事。有时候早些经受挫折,只是早些拥有抗击挫折的能力,何而不乐呢?每一次遭遇都是上天的恩赐。不要埋怨,所有人都是平等的。
有时候,真得活得像个孩子。tagore说:weliveinthisworldwhenweloveit.(当我们热爱这世界时,我们才真正活在这世上。)
舍弃那些无止息的欲望。学会放弃,学会忘记。多奉献,多说实话,虚心接受意见,归纳并分析,然后加以改正。
少无谓地笑,少白痴地笑,少奉谀地笑,少谄媚的笑,少附和地笑,少优越感地笑,少自作聪明地笑,少嘲笑别人的错误。多些真实。
试着去相信别人,别老怀疑别人,这样能让大家都舒服些。
相信大道理许多同学都懂,但有时候却就是做不到。比如和家长的关系。算是我自身的教训和总结。大人说话先听着,别顶撞,待他们消了火再平和地与他们聊,因为在生气的状态下,你个小p孩讲的任何都是瞎扯,大人们永远是权威。
至于目前,我还是不断尝试调节中。
引用我与某同学的聊天记录:“人存在这世上原本就是一个不断协调自我与世界关系的过程。只是有些人影响世界多一些,有些人被世界影响多一些。”
要学会克制。韩寒《三重门》中余雄说过:“懂事只是指一种克制,不让自己的本性露出来。”请允许我断章取义,但我的确很喜欢“克制”这个词,很多东西并不是表现出来就好,也许大家都这样想过,但善良与邪恶只是两个人的克制能力不同,便有了不同的结果。
试着宽容,在新时代的今天,在某些人眼里,似乎宽容便是软弱。但奉劝各位学会克制。在今后,任何事都不是靠拳头就能解决的。要是你觉得你拳头很硬,那一定有人比你更硬;要是你觉得没人比你硬了,好吧,我找块石头那肯定比你的拳头硬。同样道理,你若是在道上混的风光无限,呼风唤雨,不知哪天就被暗了。有句话说的好,出来混,终究是要还的。
总之,若是人与人之间发生些小摩擦,要懂得控制火气,生气没有用。若是率先原谅,你已经胜利了;若是懂得将不愉快的很快遗忘,恭喜你vip了。学会宽容,学会克制。与世无争的确是个很崇高的境界。
还有,不要觉得你知道别人在想什么,那是极其荒谬极其愚昧的。没有人能知道别人在想什么,许多人甚至连自己在想什么都不清楚。
以上许多都是我对自己的告诫,不知于你们是否兼容,但只希望你们不要不以为然。
作个总结,初一初二的同学们,初三是艰苦的,做好打持久疲劳战的准备吧!但还是记住那俩字,“快乐”,快乐地学习,也许是同初一初二完全不一样的快乐。可能这并不简单,但试试看吧。
其实,可能在特定的某个时候,每个人的心中都曾有过闪光点,但随着生活的苦难与现实的残酷,最终麻木了自己,而最初的梦想与坚持也早已消失殆尽了。
所以,要始终怀有希望,始终追求美好,no thing is impossible。
每次kaitoukiddo黑羽快斗行动之前,管家总会交待一遍第一任kaitoukiddo也就是快斗父亲的一番话:
面对客人的时候,那里就是决斗的场地,绝不能生气也不能轻视,要洞悉对方的心理,面对对方的心理,要全神贯注,使出自己的所有技巧,还有不能缺少笑容和气度,无论发生什么,千万不能忘了一张扑克脸。
记住,在今后的各种挑战中,要始终保持一张pokerface,不管抽到的是好牌还是坏牌,总是面带微笑,保持优雅,不露声色,学着淡然,任何事都泰然处之。
最后一句,给陪伴我三年的亲人,让我们迎接新三年的战役,不论何时何地,我们永远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