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普通的农村教师,工作了近30个年头,深刻体会到教师工作的平凡和艰辛:它不仅需要付出劳动和汗水,更要付出心血和真爱。但我更是充满激情,因为我懂得教师工作的伟大:它传承着人类的文明,承载着孩子的希望和国家的未来。所以在工作中我时刻不忘把自己最真挚的爱传递给每一个孩子。
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为农民办教育,就要为农民烧心香,让农民的孩子受到最好的教育,为他们的未来点燃希望。”30年来,一群群同我一样执着的教师和乡村孩子们,用坚实的双脚踩出了一条“行知”之路。
有一次,学校举行“写大字”比赛,我们班的三位同学囊括了学校冠亚季军,每人都得到一个精致的小本子作为奖励。下午上完体育课,有几个学生慌慌张张地向我汇报:老师,李娜的小本子不见了!对于孩子们来说,这是多么伤心的事啊。
我赶紧到班里了解情况,大家七嘴八舌地议论着。这时,一位同学悄悄说,我看见小军上体育课时回班送衣服,他的嫌疑最大。那一刻,我发现小军的脸色很不自然。我对同学们说:“大家都别忙着下结论,老师相信我们班不会有人随便拿别人的东西的,说不定是李娜自己记错了地方呢。下面请大家帮他找一找,好吗?”
大家立即行动起来,一个个翻箱倒柜地找了起来。不一会儿,小军大喊一声:“我找到了。”大家一看,小军的手里正拿着那个小本子。我笑着说:“你们看,老师说的没错吧?李娜,还不快谢谢小军?”看着小军兴奋的眼神里闪烁着感激,我的心中无比欣慰。一次善意的谎言,也许会影响孩子的一生啊!
去年元旦,学校要举行联欢会,由我负责整个活动。我是一个包班教师,面对大量的班务工作,我真有些手忙脚乱,真想暂时放下班级和教学。可是,看着可爱的孩子们,看着他们一双双求知若渴的眼睛,我,离不开他们。最后,我选择了加班加点。白天,我照常备课、上课、批改作业,处理班级事务,晚上,再紧张地筹备联欢比赛。
那些天,我真担心会因为自己的疲惫让课堂不再那么精彩,那么吸引学生。可懂事的孩子们听课时比平时更安静、更认真。联欢比赛结束了,我也累倒了,昏昏沉沉地睡了一夜。第二天,我拖着疲惫的身躯走进教室,看见讲台上有一个白色的塑料袋,用手一摸,热热的,打开一看,是俩烤红薯。个子最小的王红说:“老师,这是我妈妈烤的红薯,给你尝尝。”捧着热呼呼的红薯,我的心湿润了。
也许,作为一名农村教师,我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令人羡慕的成就,可我用自己的爱去温暖孩子们的心,孩子们的情也感动着我。冰心说过:“情在左,爱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
我愿心香飘处皆是爱,去温暖每一个幼小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