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海底两万里有感
《海底两万里》是法国著名科幻小说家儒尔·凡尔纳的代表作品。小说以博物学家皮埃尔·阿罗纳克斯作为第一人称,以他与两位同伴在捕杀一个疑似独角鲸的海怪的途中发生海难为背景,叙述了他们发现海怪其实为一艘潜水艇,接着跟随潜水艇环游世界海洋,最后有惊无险地逃出潜水艇的过程。全文的主要人物并不多,然而却个个性格突出,栩栩如生,加上小说涉及到的生物学、地理学、物理学、化学乃至艺术、文学等多方面的知识,再穿插进一些对于人生哲理的研究与探讨,可见其作者极为深厚的知识修养以及文字功底。
在此部小说中,最吸引我的亮点,无非是这位最富有传奇色彩的主人公一一神秘莫测的艇长尼摩先生。他自身具有的无比鲜明的特点,以及对人对事所幸存在的矛盾复杂的情感,无不是全小说重点描写的对象。在他的身上,人性的光辉与弱点并存,且冲突得极为厉害,这是我在以前的阅读过程中极为罕见的现象。通过他,我们亦可以学会以及反思许多东西。
首先,尼摩艇长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这一点毋庸置疑。他所制造的潜艇,外形坚固,装备精良,设施完善,应有尽有。它可以毫无困难地如鱼儿般穿过礁石满布的死亡地带,也可以破冰南下北上,直达高纬度的极地;它可以浮在薄薄的海平面之上悄然不动,也可以飞速下沉,闯入海底两万里的无生命环境。尼摩艇长为何有如此大的本事?因为他热爱海洋。在小说中,他曾说过:“大海就是一切!它覆盖了地球上十分之七的表面,大海的气息纯净健康。在这浩瀚的海洋里,人绝非孤独,因为他会感觉到在他的周围处处有生命在蠕动。大海只是一种超自然的奇妙生活的载体;他不是别的什么,而是运动,是热爱。”可见,尼摩艇长在海中的居所不是用冰冷的铁甲,而是用满满的情感建造起来的,倾入了他全部的心血!如此的建筑,怎能不成功,而大海又怎能不用自己最博大的胸怀来迎接它的到来呢!将自己所研究的东西看做自己的亲人而不是产品,将伟大的自然看做是自己的父母而不是自己的敌人,这正是科学家最值得崇敬的一点,而尼摩艇长毫无疑问,将这一点诠释至了完美。
仅仅从科学方面来说,尼摩艇长是值得我们学习的。现在的科学研究,包括我们日常的学习,太多成分上添加了明确的功利目的,而不是单纯的热忱。这样有目的的活动,容易受到环境因素的影响,从而难以得到充分发展。爱因斯坦说,对一切来说,只有热爱才是最好的教师,它远远超过责任感。对一切要接受的知识报以充分的热情,以绝对积极主动的态度迎接生活所赐予的东西,相信在任何一个方面,我们都可以像尼摩艇长研究潜艇那样成功。
读到这里,我们又不得不为这位热爱着自己的研究的学者感到惋惜了。他有着让人望尘莫及的智慧,却一心想着用这种智慧来与人类作斗争一一当然,在他眼中,这是所谓的“和平”。在小说的结尾,我们认识到的,已经不再是一位才智过人的学者,而成为了一个满目仇恨,血腥残暴的复仇者。他为了自己所受到的不公正待遇,竟然可以将自己的潜艇化身为屠刀,再冷眼注视着被自己亲手屠杀的人们如何做着最后的挣扎,然后随着巨大的海洋漩涡沉入海底。正如作者所说,尼摩艇长成为了一个可怕的伸张“正义”者,一个名副其实的复仇天使!我无法了解到怎样的遭遇使得他产生了一种无法用时间磨灭的深仇大恨以至于离群索居,来到海底;也无法了解他口中的正义究竟有着怎样“崇高”的复仇目的。我只知道,作为一个人,无论曾经经历过什么,那怕是撕心裂肺的痛苦,也没有任何理由可以向着自己的同胞举起屠刀!将自己所受的遭遇以牙还牙地付诸于其他人,只能展示出一颗黑暗的心灵。尼摩艇长的遭遇我们固然同情,但我们更应该同情的,是他已经不再受到阳光眷顾的灵魂。
和平在尼摩艇长眼中已经扭曲,我们不禁思考:何谓和平呢?这是一个千百年来人们所共同探究的问题。在我眼中,这个在人们看来难上加难的问题,其实有着最单纯的答案。没有战争,没有血腥,没有自相残杀,人们互助互爱,便为和平。只是要做到这一点,的确太难。古往今来,从石器时代的木棍弓箭,到古文明时期的手持长矛驰骋战场,再到近代的坦克炸药,以及一次可以“解决”掉数十万人的核武器,人们不断的地将精力花费在制造武器上,为了金钱与领土,水与石油,为了一切的欲望。人们可以在战争中强大,但更多的是毁灭。冤冤相报着,一代一代,永无止境。呼唤和平已不再是新鲜的话题,但是世界上的硝烟依旧在蔓延。个人的力量总是太渺小,我想如今,作为新一代的青少年所能做的,只有立下誓言,决不为侵略之战流下一滴血,今生为何平做出最大的贡献。
《海底两万里》作为一部科幻小说,不仅涉及到了科学领域,还引领着人们对于科学乃至科学领域之外的话题有了更深层次的见解,是一部极大丰富人们内涵与修养的小说,所以一直到今天,依旧深得人心。
尼摩船长:《海底两万里》中的尼摩艇长是小说里一个居主要地位的人物。这个知识渊博的工程师,遇事头脑冷静,沉着而又机智。他不是关在书斋之中和温室里经不起风吹雨打的科学家,而是一个在反抗殖民主义斗争的烈火中成长起来的民族志士。他搜集海底金银财宝,支援被压迫民族的正义斗争。当祖国沦为殖民地后,他带领少数志同道合的人潜入海底,用反抗的行动和不满的言论,支持和唤醒被压迫民族反抗殖民统治的斗争。凡尔纳借尼摩艇长之口谴责了殖民主义者在印度次大陆的野蛮的扩张行为。表面看来,尼摩艇长似乎是个与世隔绝的心如死灰的隐士,然而从他内心深处迸发出的炽热的感情,表明他是一个时刻关注着世界政治风云的科学战士。尼摩艇长所渴望的不是金钱和财富,而是人身的自由和幸福。他曾呐喊过:“在海中我不承认有什么主子,在海中我完全是自由的。”这是尼摩艇长的肺腑之言,如实地道出了他对殖民主义统治的强烈不满,反映了他对自由的追求。他把自由看得高于一切。为了自由他对肮脏的大陆连“一寸土地也不靠近”。他在大海下漫游着,生活着,他生活的一切必需品都取自于大海,他宁可把多年的用心研究的科学成果同他的身躯一起奉献和葬于大海,也不愿为野蛮的殖民统治者服务。凡尔纳塑造的尼摩艇长是处在资本主义上升阶段,有着人文主义和民主思想的典型的人物形象。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他代表着新兴的资产阶级的利益。透过他的个性,可以看到处在上升阶段的资产阶级的代表人物那种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但到小说结尾,尼摩船长所做的一番事:攻击其他国家的战船并击毁。又给他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使人琢磨不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