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早上好。
今天班会的内容是养成良好习惯,争做出色学生。
我们先一起来听一个真实的故事:北京有一家外资企业高薪招聘应届大学毕业生,对学历、外语的要求都很高。应聘的大学生过五关斩六将,到了最后一关:总经理面试。一见面,总经理说:”很抱歉,年轻人,我有点急事,要出去10分钟,你们能不能等我?“这仅剩的几位大学生们都说:”没问题,您去吧,我们等您。“经理走了,大学生们闲着没事,围着经理的大写字台看,只见上面文件一叠,信一叠,资料一叠。都是些什么呢?他们你看这一叠,我看这一叠,看完了还交换:哎哟,这个好看,哎哟,那个好看。
故事听完了,大家想一想,能够最后参加总经理面试的这几位学生,是从千军万马中挑选出来的,难道他们还不够出色吗?这家公司为什么不录用他们呢?是的,真正出色的学生是养成了良好习惯的学生,而这几位大学生没有养成尊重他人,未经允许不乱翻他人东西的好习惯。
今天同学们听了这个故事,知道了不经过他人的允许不能翻看他人的东西,相信今天不会有同学去随意乱翻他人的东西,是吗?可是,明天,后天,一星期以后,一个月以后呢?是不是大家都还能做到这一点呢?可能已经忘了这个故事,又会不经意翻别人的东西了吧?但是,一旦我们养成了不乱翻别人东西的良好习惯,不要说一个月,就是一年一辈子也不会再乱翻别人的东西了。
因为,习惯是忘不掉的,它是一种稳定的甚至是自动化的行为,比如,做作业,一旦养成了良好的习惯,就会自然而然地,可以说是自动化地按时完成,不需要别人的提醒和督促,更不会拖拉了;再如,有些男生原来睡前洗脚是一定要爸爸妈妈提醒的,不提醒就不洗,在茅小生活了一段时间以后,即使回到家没人提醒也会洗,因为已经养成了睡前洗脚的良好习惯。
可见,良好的习惯有助于身心的健康发展和有效地掌握文化知识,因为它使我们自觉地去做有价值的事情。一般地说,出色学生都具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不论何时何地都能自觉地做该做的事,远离不该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