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养成良好习惯,做优秀中学生。
一根小小的柱子,一截细细的链子,拴得住一头千斤重的大象。你相信吗?(不信)其实这是真的。在印度和泰国随处可见这样荒谬的场景。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那些驯象人,在大象还是小象的时候,就用一条铁链将它绑在水泥柱或钢柱上,无论小象怎么挣扎都无法挣脱。小象渐渐地习惯了不挣扎,直到长成了大象,可以轻而易举地挣脱链子时,也不挣扎。人们说,小象是被链子绑住,而大象则是被习惯绑住。你看,习惯的力量多大啊!
习惯又分为好习惯和坏习惯。好习惯一旦养成,就会成为支配人生的一种力量。
1978年,75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巴黎聚会。记者问其中一位:“你在哪所大学、哪所实验室里学到了你认为最重要的东西呢?”出人意料,这位白发苍苍的学者回答说:“是在幼儿园。”这位学者的回答,代表了与会科学家的普遍看法。他们认为终生所学到的最主要的东西,是幼儿园老师给他们培养的良好习惯。
我们都羡慕科大少年班的学生,认为他们智力超群,是天之骄子。而他们在谈到自己成绩优异的原因时,又是怎么说的呢?13岁进入科技大学的少年大学生周峰,认为自己成功的秘诀就是从小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周峰认识汉字,记忆英语单词,都是每天10个,即使走亲访友时也从不间断。就这样,一年下来,便记住了3000多个汉字和3000多个英语单词。这是他量化的学习习惯。周峰该学习的时候就一心一意学习,该玩儿的时候就轻轻松松地玩儿,自觉性极强,从不需要别人提醒,更不需要别人强制。他听英语广播学英语,一到点便准时打开收音机。这是他定时的学习习惯。周峰学习时总是全神贯注,思想从不开小差,精神略有溜号,便立即作出调整。这是他专心致志的学习习惯。
我们现在已经是中学生了。中学阶段是各种习惯尤其是学习习惯养成的最佳时期。那么,如何培养良好的习惯呢?我用我自己的亲身经历来告诉你吧:我以前胆子特小,有问题不敢问老师,只有问同学,有很多时候,同学也讲不清楚,弄得我一头雾水。后来一次课堂上的经历鼓舞了我:那是一节自然课,我有一个疑团,左思右想可仍得不到答案。我想把问题说出来,可又怕别的同学认为这个问题很幼稚会笑话我,我就没面子了。于是几次话到嘴边又咽下去。过了一会儿,我看到陈欣和杨敏不停地问问题,而且每当老师告诉了他们答案的时候,他们显得那么开心。我鼓起勇气举起了手,向老师提出了我的问题,老师很明确的告诉了我答案,我心中的疑问消失得无影无踪了。取而代之的,是获得的喜悦。老师还说,学习就应该不懂就问,老师最喜欢勤学好问的学生。从那以后,我不懂就问,渐渐养成了好习惯。后来,我还明白了,除了问老师,还可以问电脑和字典。
当然,要养成一个好习惯是很不容易的。开始的时候,需要时时提醒自己,严格要求自己。这是一个长期发展的过程,也是磨练我们意志、性格、品质的过程。它需要我们付出不懈努力的。但我们是新时代的青年,为了我们的明天,为了展示我们的青春风采,让我们——养成良好习惯,做优秀中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