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小说写的是人性的本质与救赎,每次读到这本书都令我感到震撼,随之一种咸咸的东西在眼眶呼之欲出。
小说写的是:12岁阿富汗富家少爷阿米尔和仆人哈桑情同手足。阿米尔自小母亲因生他而难产死了,他父亲善于做公益,却吝啬给他关爱,但他父亲时常会给予哈桑关爱,这令阿米尔产生了嫉妒。
在一场风筝比赛后,发生了一件悲惨不堪的事,阿米尔眼看哈桑被人揍,强暴都没有出手相救,阿米尔为自己的懦弱感到自责和痛苦,他以不正当的手段逼走了哈桑。不久后在阿富汗有战争,他也随父亲逃亡到美国。他在美国学习,有了车子房子妻子,但他始终无法原谅自己当年对哈桑的背叛。为了救赎,阿米尔再度回了故乡,希望能够为不幸的好友尽力,哈桑已经死了,留下他的儿子再恤孤院,却也得知原来哈桑是自己同父异母的兄弟,他选择谅解,面对,他为了找回“再次成为好人的路”,阿米尔在被拳击的捶打中找到了久违的感动,那是一种勇敢,他最终救出了他的侄子。
在文中提到三次“为你,千千万万遍”。第一次是他们十二岁那年斗风筝比赛,哈桑为阿米尔追逐那只赢得胜利的风筝,“他飞奔到街角的拐角处。他停下来,转身,双手放在嘴边“为你,千千万万遍”!然后露出哈桑式的微笑,消失在街角之后。”这句承诺纠缠了阿米尔大半生,直到最后追回那只遗失的风筝。自那次,哈桑被强暴,阿米尔一直被这个噩梦,紧紧缠绕,他在等待时光愈合一切。
第二次听到这句话是后,阿米尔回到阿富汗为救侄子被打的住院无法动弹,“为你,千千万万遍”是帮助他的法里德说的。就这样,阿米尔哭了起来,不顾他折断的肋骨,让他无法呼吸,不顾泪水刺痛它裂开的嘴唇。
每次听到这句话都想流泪,三次话的含义都不同,阿米尔的前半生都在逃避,追风筝成为阿米尔长大的仪式,书中风筝是一种象征。而我们,只有一直追天上的风筝,追逐心灵的风筝。
开始看这本书是因为,在听闻这本书的介绍后,记住了一句话:“为你,千千万万遍。”
“为你,千千万万遍。”这是仆人哈桑对少爷阿米尔的最真挚的话语,这是一句催人泪下的话,这是一句孩子对孩子的承诺。这两个男孩从小一起长大、一起生活、一起玩耍。哈桑是一个衷心的仆人,他爱少爷阿米尔胜过爱他自己。他为了阿米尔打架,甚至付出了自己的最宝贵的一切。而阿米尔清清楚楚目睹了这一切后,却因自己的懦弱害怕和胆怯而背叛了于他情同手足的哈桑。阿米尔的懦弱改变了他和哈桑的一切与将来的命运。当友谊出现裂痕时,他挽回了吗?不!懦弱似乎吞噬了他,在他心中生根发芽,他不愿去挽回,不愿去赎罪,并千方百计的赶走哈桑,好让自己的心灵得到一丝可笑的慰籍。
难道生活也是如此?一开始犯错,一错再错,最后错无可错时终于去逃避。在我看来,只有挽回,只有弥补,只有赎罪,为自己的犯罪担起责任,方能得到心灵的解放。
于整体而言,《追风筝的人》讲述了阿富汗少爷阿米尔和他的仆人的儿子哈桑的故事。作者讲述故事的方式并不华丽,他只是用十分朴实的文字描绘了一个家庭的悲剧。阿米尔年轻时的亲情与友情,成长过程中的背叛与最后的救赎。作者用一个一个小小的例子,给我们讲述了哈桑这个灵魂人物的坚强、勇敢与忠诚。
看完这本书的时候,我觉得哈桑真是悲剧年代的产物,他身上有一个少年的所有美好品质,但他的人生却比绝大多数的人活得都要凄惨。
《追风筝的人》中的故事或许只是一个小家庭的经历,但确是一个大社会的缩影。拥有如此高超写作技巧的卡勒德·胡赛尼在这本书中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我向来只为一个读者写作,我自己。”这里不仅仅蕴藏着这本书亦或是这个人成功的秘密,而且揭露了写作要先取悦自己,而后才能取悦他人的道理。古人有云:玉不琢不成器,言不休不成章。写作在我看来是发自内心的抒怀,亦是一种认识自我的提升。同样的,余华在其《活着》一书的前言中写道:“一位真正的作家永远只为内心写作,只有内心才会真实的告诉我,我的自私,我的高尚是多么突出。内心让我真实的了解自己,一旦了解自己也就是了解世界。卡勒德·胡赛尼也是如此,《追风筝的人》反映其内心的纯真和救赎。
风筝,带着世间所有的美好象征飘向远方,我们要做的,就是终其一生去追逐它,它是我们生而为人的意义所在。
人生漫漫长路,蜿蜒曲折,看似遥遥无期,却亦转瞬即逝,过去、现在、将来,回首岁月终究会成为回忆。被追逐的风筝,风筝的故事,和那句“为你千千万万遍”是阿富汗夜空中最闪耀的星。
一部伟大的作品,大概不在于他表达了什么,而在于它没有说出来的部分。仆人哈桑和少爷阿米尔,还清晰记得那年夏日,阿米尔用厨房的小刀在树干上刻下他们的名字:“阿米尔和哈桑,喀布尔的苏丹”,这是纯真的诠释,是孩童间的天真无邪,似一缕静缓的溪水。他会给他念书,尽管目不识丁,但那份热情经久不息,我喜欢哈桑说的那句话“日光还足够亮堂,我们可以多念一个故事,多读一章”,这句话像一抹暖阳,照亮我,洗涤我,带给我力量,引领我前进。
孩童时光总是无邪烂漫,但也是如易破碎的午后斜阳。我能够想像得到阿米尔想要得到父爱的那份心情,因嫉妒而别扭的心。能感受年少的他偷偷躲在小巷处权衡荣誉、友情,和那被懦弱吞噬颤抖的心。在那倾盆大雨的黑夜,拐角处的窥视,那阴冷的小巷,站在死胡同末端的哈桑……一切如梦魇般,一场夜色,却成为了空气碎片,时刻侵袭着那一幕。
风筝也许连着的是快乐和悲伤,也许连着的是沉甸甸的过往,或是那句“为你千千万万遍”,但那条成为好人的路和起飞的风筝一样,是孤独、是焦虑、是一次次摇晃、是一次次颠簸;也是不畏惧、勇敢尝试、不轻易言败。人性的路,大概亦是如此,寻找内心的风筝,寻找那份属于自己的温暖和港湾,去迎接那散落在我们生活每一个角落的绚丽阳光。
时针、分针、秒针,我们无所畏惧的活着,爱着,用生命的热度追寻着那个风筝。也许故事结局并不完美,也许有些许苦涩与酸楚,但走上了成为好人的路,便是幸福的!不虚度光阴,不留遗憾,不被懦弱侵蚀,无悔这份岁月。
窗外的烟火绚烂,鞭炮声还是很密集。在除夕夜里我心潮澎湃的合上了卡勒德。胡赛尼的书《追风筝的人》,我知道今夜很难睡下了。
故事发生在三十年前阿富汗,一个饱经战乱困扰的国家,阅读过程中文字所表达的那些温情和悲苦,宽宥与救赎,施恶和抗争,无不让我为之疼彻心扉,那个叫哈桑的仆人之子为了他的小主人阿米尔,到离世也不知道的自己的哥哥:为你,千千万万遍!
作者卡勒德。胡赛尼是一位侨居国美国加州的阿富汗人,同时他也是一名外科大夫。〈〈追风筝的人〉〉是他第一部半自传体小说。
他经历了政变后的国家改制,苏联入侵阿富汗,和艰辛的巴基斯坦和美国的流亡之路。已经在美国有着幸福家庭和成功事业的阿米尔,20__年夏天的一天,拉辛汗的遥远的电话的召唤,让他去走一遍再次成为好人的路。拉辛汗是阿米尔爸爸生意的合伙人,第一个把他当朋友的成年人,是在文学道路上给予他鼓励最多的人。拉辛汗也洞悉一切真相:关于阿米尔父子种种谎言,背叛和秘密。
故事通过12岁的富人之子阿米尔的眼光,描绘富家少爷与仆人之子喝着同样的乳汁,自小就一起成长,情同手足的友谊,可是阿米尔因为爸爸定义自己为缺了卑劣的性格而变的敏感,猜嫉,1970年的阿富汗时局动荡、宗教信仰的分歧、民族间的摩擦已经初显端倪,历史大背景下的温馨闲适的富足生活渐行渐远。
哈桑的心目中阿米尔少爷就是他的一切,甚至他出生后学语的第一个词汇就是:阿米尔。就是这样的哈拉尔文盲指出了他的写作情节破绽。
内心困扰着梦魇的阿米尔,心灵上也承受了巨大的埋怨、羞耻,他选择了一种卑劣的逃避。他心里面以为这就是一个少主人对于奴仆关于正直和忠诚的考验。在劝说自己父亲辞退哈桑父子无果之后,阿米尔选择了更卑鄙的栽赃手段,把自己生日礼物放在哈桑简陋的房间里,哈桑父子的隐忍离去,让阿米尔终结了年少的负罪和遗忘。也从此少年灵魂背负了此生负罪感。
哈桑说:为你,千千万万遍!
看完最后一个字,合上书,这本《追风筝的人》终于看完了。心中不禁感慨万分,有时,我常幻想自己来自未来,这样,我就会对未来某一天发生的突然变化,更加从容。这是一本关于救赎的书,也是一本关于友情、善良的书。
对于这本书所写的年代与历史,由于年幼,我并不清楚,只知道是一个连年战争,充满硝烟的地方,在我的意识里,那里的人民饱受战争的折磨,所以根本不会想到那里也是一个春暖花开,羊肉串飘香,孩子们可以无忧无虑追风筝的地方。
从这本书里,我看见作者对种种苦难和暴行毫不讳言,用一种博大宽广的悲悯之心承载了这片土地和这片土地上人们的所有欢笑和悲伤。没有因为对故土的爱而回避了阿富汗社会的种种不公和鄙陋,却也没有刻意嘲讽,只是去还原并且理解在这种环境下每个人的选择,他们的恐惧,他们的快乐。
阿米尔和哈桑之间的友谊从放风筝开始,很多年后,能让阿米尔记忆犹新的依然是和哈桑追着风筝穿越城市的大街小巷,在追风筝的过程中,看清这个城市的方方面面。
尽管小说的叙述如同流水一般,将故事的发展情节徐徐展开,但作者内心确如同奔腾的潮水,想卷席一切不公正的社会现象和人性的正反两面。一冷一热,使得整本小说有了正常的体温,甚至能让人听到书页里的血脉的流动和心跳,最后都冲破作者的身躯和思想,变成宽广的河流,沉静而包容。
可能就我目前的生活状况,是不能体会作者写这本小说的初衷。但我能从作品中体会他作为主人和仆人之间的尊卑,作为贵族与贱民的隔阂,作为朋友和兄弟的真情,以及对历史和现无法转变的种种无奈却又想要倾诉的一种诉求。
《追风筝的人》将两个不同人生的人放在历史的宏大背景下,运用生动而细腻的刻画,洞见人生和人性的复杂,不得不说,这些是吸引我继续读完它的一个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