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到工地时,侧模已经支好了。由于先前已经支好了底模和一边的侧模,在绑扎好梁筋与板筋后,才可将另一边的侧模支上,且梁侧模应架在马凳上,马凳高度为板厚。李工说马凳看似简单但要考虑一些因素;如选材方面,要求选用的钢筋要有一定钢度,并尽可能运用废料。在尺寸方面要根据所需的高度,在该部位中需约等于板的厚度。地下室的地面的砼浇筑完毕后,地面应抹平,强度不是很高时,应先用木抹子搓平,当用手按压时只有淡淡的手指印,既可用铁抹子搓平抹光。
由于天气的原因,今天只能在会议室里看图纸。这时实验员杨工回来了,他给我讲解了钢筋的检验与钢筋接头的工艺检验。钢筋的检验首先要检查钢筋的标牌号及质量证明书;其次要做外观检查,从每批钢筋中抽取5%,检查其表面不得有裂纹、创伤和叠层,钢筋表面的凸块不得超过横肋的高度,缺陷的深度和高度不得大于所在部位的允许和偏差,钢筋每一米弯曲度不应大于四米;接下来力学性能试验,每批若小于60吨则从中抽取2根,每根截取两段,分别做拉伸和冷弯试验。在截取试件时应除去钢筋两端100-500mm,在截取试件大于60吨还需在取相应的钢筋。如果一项试验结果不符合要求,则从同一批中另取双倍数量的试样做各项试验。如仍有一个试样不合格则该批钢筋为不合格,热轧钢筋在加工过程中发生脆断、焊接性能不良或机械性能显著不正常等现象,应进行化学成分分析和其它专项检验。
今天是一个难得的晴天,不过气温也是很高的,有30度呢!一早上就感到很热。我先领好了安全帽然后就到了6号楼,这里正在进行模板的支护和钢筋的邦扎。模板工程和钢筋工程正在如火如茶的进行着。工人们支模的程序是先搭设脚手架,然后再已经搭好的脚手架上安装模板下的木方,然后将板放在木方上,在板下有木方的地方上敲上长铁钉,使木方和模板成为一个整体共同来承担浇筑带来的荷载。以免板自身承受重量时,由于承载力不足,发生破坏。并且支模时先支水平模后再支垂直模。我想这样做有两个原因,一是为了竖板建立工作平台,二是为了使其垂直接缝严密,使不发生漏浆现象。
按变更通知计算钢筋的改变量是我每天必不可少的工作,虽然光这些工作就让我头昏眼花,但我还要向李工学的东西很多。今天要做的变更是在六号楼梁处。素砼过多,因而延阶梯梁长方向布置门式形插筋和梁高布置分布钢筋。因而首先要算出每个阶梯中间钢筋的长度,在乘以每个台中需要的个数得出每个台阶所需要的插筋量,之后求所有台阶的总和就可得到总的数量。
今天终于天气晴朗,今天来到工地。李工正好也在为我讲术了什么叫后浇板带以及留设的原因。在浇筑大体积砼的时候,由于砼内的积聚的水的化合热无法释放出去,与外界产生温差,从而时常将整体划分为几部分进行浇筑,各部分之间留设的后浇带,在各部份自由伸缩,完成变形后,再留设的后浇带中浇筑的膨胀的砼,使各个部分砼连接在一起成为一个整体,从而减轻温度应力和不均匀收缩引起的危害。留设的方法有两种:
2、上下支模法:将分布通过的钢筋加在分设的三块模板的中间,这样省时省力节约材料。
今天我向李工请教的是关于剪力墙上的裂缝的处理方法。由于是基础的不均匀沉降造成了竖向通长裂缝,刘工说还要对该处进行沉降观测,若不再发生沉降,伸缩不再延伸和扩大则向缝内灌注环氧树枝将缝填充并将墙体粘结好。若沉降观测中裂缝不断变大延伸则说明基础的不均匀沉降还在继续,所以只能将已浇好的砼去掉,重新进行。之后我又向李工请教了砼工程质量检验的内容,首先是外观检查,最好不要产生露蜂窝,孔洞,夹渣,疏松,裂缝且在外行上不能缺棱掉角,棱角不直,翘曲不平,飞边凸筋等,在外表上不能有表面麻面,掉皮,起砂等。同时砼的几何尺寸和标高要正确。砼的质量检验还包括原材料的检验和砼强度检验。再配制砼之前要先检验各种材料合格后才可进行砼的配制。砼强度检验是在试快养护还有关单位进行强度检测。
今天我和技术人员一起到施工现场检查工作,检查施工中的问题。有如下:一是露筋的问题。六号楼处许多地方出现了露筋现象,在我看来可能是砼的量不够未满足设计所需的量,或者是钢筋的位置或标高不对。再者就是由于模板拆除过早是砼发生剥落而露出钢筋,因此要在路露筋处抹灰避免露出的钢筋在空气中或水中遭到锈蚀。另一问题,砼表面上不干净有杂物镶在砼中,在浇筑完砼后,没有用的杂物需要即时清理干净。在现场我们就看见了许多用过的模板及木方或钉子嵌在砼的表面,即影响工程质量又影响美观,所以清理工作不容忽视。
今天的工作还是重复昨天的工作,还是现场检查。问题:
一、模板拆除过晚造成与砼的紧密连接无法取下。在拆除时时间一定要掌握好。过早拆除会产生缺棱角或坍塌事故,拆除过晚会使模板与砼过分黏结无法拆除。
二、砼的标高不满足要求。在现场许多楼梯的高度与其它层的高度明显不同,是由于砼浇筑过多,没有及时铲出的结果或是支模板时标高就有问题。
今天工地上负责预算的冯工来到了工地,他向我讲术了梁的预算方法。冯工告诉我工程造价简称预算,包括算工程量和套定额两大部分。而工程造价又是根据图纸、招标文件、投标文件、招标答疑及图纸会审得到的。在工程中随时处的阶段和作用不同,预算有以下几个过程:建设的投资估算-设计-设计概算-投标-施工-施工图预算。在编制施工图预算施工图预算时出的结果基本上是赔钱,所以要加成本管理,并且通过变更和索赔等进行赢利。其中还包括砼、钢筋的用量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