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元宵节日记
今年2月28日是正月十五元宵节,元宵节里有吃元宵、舞狮子、观花灯等习俗。其中,吃元宵是一种独特的小吃,吃起来香甜甜香的,令人齿颊留香。那么,你们知道元宵节为什么要吃元宵吗,让我来讲给你听吧!
元宵起源于春秋时期的楚昭王,是楚昭王回国途中乘船在长江时,看见江面上漂着几个浮物,颜色是白的还有一点儿黄,船工捞起来献给了楚昭王。昭王在吃的时候发现里面有红如胭脂的瓤,味道鲜美。回国后,昭王命令人以山楂为瓤,仿制给臣民食用,以庆祝家国团圆。这一天,正好是正月十五,后代相沿成习。
如今,北方人称其为元宵,在南方确称为“汤圆”,这些与“团圆”音近,取团圆之意,又逢十五月圆之夜,象征着全家人团团圆圆,和睦幸福,人们也用此来思念离别的亲人。
正月十五是元宵节。下午,弟弟从老家来,我和他从夹街头到老车站爷爷家去,这一路真难走。
刚走到夹街头,弟弟说:“我好累。”我让他休息了一会儿。十分钟后,我们继续上路,一会儿,他口渴了,我又买了一瓶饮料他喝。
终于到了老车站爷爷家,一进门,我倒了一杯水喝完就下楼了。我们把皮球东丢丢,西扔扔,你扔我身上,我扔你身上,好有趣。
玩累了,爷爷把我们带到隆客多超市,买了好多好多的东西,真好吃。路上,我们还看见又人在舞龙,龙头窜上窜下,龙身扭来扭去,龙尾不停地摆来摆去,像一条欢快的活龙。
晚上,我们看见了好多人在大街上玩,有的放鞭炮,有的放烟花,烟花冲到空中,像五颜六色的瀑布落下来,好美丽啊。
时间真快,这天显得好短,还没有尽兴,元宵节就要过去了,真又点难舍啊!
今天是元宵节,我参加了第九社区管理中心关工委举办的元宵节快乐儿童娱乐活动,今天的活动有投标、投篮、瞎子击鼓、抛绣球、贴鼻子、猜谜语。
我玩了投篮、投标、瞎子击鼓和抛绣球,贴鼻子和猜谜语没有玩上。我先去投标,没想到出手不凡,竟然连中三环,比前面的大姐姐投的还准呢!我赢得了第一张奖券。
投篮一个也没有进,之后我又去玩瞎子击鼓,阿姨用一块红布蒙上我的眼睛,原地转了三圈,往前直走,只听“咚”的一声我敲到了鼓,赢得了第二张奖券。
我和妈妈又去玩抛绣球,我扔乒乓球,妈妈站在圈里用筐子接,我和妈妈配合地不错,我们轻松赢得了第三张奖券。然后,妈妈领着我到二楼的关工委办公室去领奖券,我用三张奖券换了两支荧光笔。
今天元宵节活动玩地开心极了,然后高兴兴地回家了。
春节是热闹的,幸福的,可元宵节更是我期待的。每到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吃汤圆、赏花灯。
今年的元宵节更是让我难忘,晚上,我们全家早早地吃完香香甜甜的汤圆就赶往城西公园赏灯了。一路上,只见观灯的人群如潮水般从四面八方涌来,他们肩并着肩、牵着手,个个脸上充满了期待与兴奋。路的两边悬挂着喜气洋洋的大红灯笼,还有古色古香的莲花灯、玲珑剔透的绣球灯,小朋友喜爱的“美羊羊”、“喜羊羊”也来参加灯会了。啊,各式各样的灯看得我眼花缭乱了。忽然,一阵欢快的音乐传来,我和姐姐手牵着手,顺着音乐声从人群中向前挤去,原来是“小虎队”啊,三只小老虎个个精神抖擞、虎虎生威,它们弹着吉他,唱着歌,在祝福人们虎年吉祥,生活更美好。再往前走,一只鲜艳夺目的凤凰特别引人注目,它昂首挺胸,盘绕在旋转灯笼上翩翩起舞。“虎踞龙盘”、“福虎临门”、“龙凤呈祥”……一个个主题花灯把广场装扮得多姿多彩。
今晚的天空没有星星,但无数盏许愿灯,好似点点繁星,它带着人们美好愿望升上空中。天的那边,宛如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天空成了花的海洋,真是姹紫嫣红,群芳斗艳。绚丽的礼花映红了人们幸福的笑脸,我赶紧对妈妈说:“妈妈,快,放起我们的许愿灯吧,我要许下最美好的愿望。”望着缓缓升上空中的许愿灯,我默默地祝福着:祝愿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富强,扬中的明天更加美好,祝愿家人健康平安。
多么难忘的元宵之夜啊,我要永远记下这美好的夜晚。
一大早起来,我就盼望着时间快点过,因为,晚上在街心广场有燃礼花庆元宵活动。夜幕终于降临了。月亮姐姐披着轻纱披肩,带着星宝宝们来到天空,原来它们也是来看礼花的。
广场上有很多人,我好不容易挤到了一个看烟花的地方。这时,烟花好像信号弹飞上天空,有好多颜色,有的像绽开的花朵,有的像漂亮的雨伞,把天空装扮的非常美丽。
突然,有一个大的礼花“咚”的一声,飞上了天空,这个礼花可和别的不一样,里面装了几个红红的灯笼,慢慢的落下来,非常好看,人们都不由自主的叫起来,美丽的烟花让我们都分不清是礼花还是星星。
最后,有几颗信号弹飞上天空,宣布了本次活动的结束,我还呆呆的看着天空,好像还在回味着刚才那绚丽多彩的烟花。
今天的元宵节,我非常开心,是我最难忘的一天!
每逢正月十五,妈妈总会给全家每人煮一大碗热气腾腾香喷喷的元宵。吃着那甜蜜的人间美味——元宵。
元宵是春节里传统小吃,又叫汤圆。因地域不同,叫法也不尽相同。北方叫元宵,是将糖餡放入笸筐箩中不断滾摇使糯米粉逐渐包裏在糖馅外制作而成的。而南方叫汤圆,是用上好的糯米和成面团,再捏入各种口味馅料的方法制作而成。
我吃着元宵有所思:元宵圆圆的大大的,满身雪白,里面汤汁液香甜可口有芝麻、花生、红糖、肉馅等等。再加上劲道糯米米粉做成元宵外衣,根据各地不同风俗、不同的风格来变换以做出不同的口味。由于元宵白白胖胖圆圆的,所以称它“汤圆”。
咬一口元宵,先品尝到劲道的糯米清香,再慢慢地品尝到甘甜浸入心间芝麻的香、花生的醇、红糖的甘甜、肉馅的酥软等等各种口味。吃着这人间的美味——元宵,不禁让我想起元宵原来是这么来的!
元宵节象征合家团圆,吃元宵意味新的一年合家幸福,团团圆圆!
现在春节虽然已经过完了,但真正的新年却没有过完。元宵节是新年的最后一天,正月十四下午,我参加了一个德州晚报小记者的猜灯谜活动,并从中知道了元宵节的来历。这个活动的地点是德州游乐园。
走进大门,放眼望去,到处悬挂着红灯笼,红灯笼上贴着灯谜。我看了好几个,都不会。我有些泄气。后来,我突然看到一个“耕一半读一半”字谜时,就不假思索地说是“讲”,结果正确!
我还知道了元宵节的来历。从前,有一位宫女叫元宵,因无法回家看老父母,心里非常难过。这件事让一位大臣知道了,他决定帮她。让她正月十五扮火神从大街上走过就行。当天,火神真的来了,她是元宵假扮的。她让百姓把一封信给皇上。皇上看完了信后,向大臣请教。大臣说:“火神爱吃汤圆,让百姓吃汤圆、提花灯、上街游也许有效。”
正月十五这天,元宵在花灯上写上了名字,元宵家人看见了她,一家人终于团圆了。于是,每年正月十五做汤圆、提花灯的习俗就这样流传了下来。
元宵节是我国传统佳节,也是过年的最后一天,正月十五闹花灯,每到这一天,人们都会以吃元宵、逛花市、赏花灯、观礼花、猜灯谜,舞龙舞狮,来寄托对春天最美好的祝福。
我们一家刚吃完团圆饭,爸爸就说带我去看花灯,我非常的高兴。傍晚,一轮明月已早早的升上了天空。几颗星星顽皮的向我眨眼睛。银白色的月儿随我一起逛花灯。我们一家随着热闹的人群来到花市。我认识的“小鱼儿”被爸爸顶在脖子上,她手里拿着荧光棒,头上带着红牛角,穿着红色的外套。脸上带着开心的笑容。
街道上,到处都张灯结彩,各式各样的电子花灯,简直叫人目不暇接,随着一阵阵锣鼓喧声,两条蛟龙,在人群中间交叉飞舞。这时,几声巨响,美丽的礼花接二连三地在空中开放,有的像菊花,有的像六月的雪,有的像满天的星辰,还有的像七彩的花朵。
夜深了,赏花灯的人们脸上都洋溢着满足,幸福,惬意的神情离开了。
正月十五元宵节,其乐融融闹花灯,喜气洋洋猜灯谜。这一天,我和妈妈吃过热腾腾的山粉糊,就来到塔苑参加元宵灯谜会。
虽然天气很冷,还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但是这里可真热闹!里面张灯结彩,十分漂亮。一盏盏六角宫灯挂在古色古香的廊檐下,每面都用毛笔字写着一条谜语。人们在灯下来来往往,川流不息,不断的抬起头,冲着灯指指点点。灯亮亮的,把人们的脸也照得红彤彤、喜洋洋的。四边墙上自上而下,整整齐齐地挂着五颜六色的纸条,上面也写着很多各式各样的谜语。
面对这么多谜语,很多人都拿着对谜卷,手里攥着笔,细细地边看边思考。有的人眉头紧锁,有的人笑容满面,一副信心满满的样子,还有的人拿着手机拼命地在网上查寻……小朋友们性子急,一猜出来就大喜过望,手舞足蹈,欢叫着、蹦跳着往对谜处狂奔。你看那边,一位带着老花镜的爷爷,正对着一条谜语若有所思,手里还捧着一本厚厚的书,看一看,想一想,翻一翻,一副很有耐心的样子……我在人群里还看到了许多班里的同学,大家齐心协力,努力思考,但个个谜语都使我们晕头转向,好不容易猜出一个喜出望外,直奔对谜处排队,但结果不是答错了,就是被人抢先了。最后还是爸爸妈妈们见多识广,猜中了好几个。但是,我们一点也不灰心,还是开开心心、说说笑笑地继续作战。
红红火火的元宵节过去,中国人的新年也就过完了,我们又将投入紧张的学习生活。参加了这场灯谜会,我更加明白自己的学识是多么浅薄。我一定要更加努力地学习,等我们学到了更多的知识,也一定能猜中好多谜语!
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到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一转眼大年快过完了,我们将迎来的真正开始,当然在这之前我们要过一个团团圆圆的日子——元宵节。
元宵节,又称上元节、春灯节、小正月、元夕节。元宵节是春节后第一个重要节日,由于中国幅员辽阔,历史悠久,所以关于元宵节的习俗在全国各地也不尽相同。而且元宵节的习俗写很多,舞狮子、耍龙灯、踩高跷。
每逢元宵节,各个地方都打出灯谜,希望今年能喜气洋洋的,平平安安的。因为谜语能启迪智慧又饶有兴趣,所以流传过程中深受社会各阶层的欢迎。唐宋时灯市上开始出现各式杂耍技艺。明清两代的灯市上除有灯谜与百戏歌舞之外,又增设了戏曲表演的内容,但是最著名的还是猜灯谜。
元宵节,真是一个快乐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