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后感初中生
《城南旧事》是著名女作家林海音的一本长篇自传体小说,以其七岁至十三岁的生活为背景,讲述二十世纪二十年代老北京的故事。
当我读完这本书,才发现自己的泪水已经夺眶而出。书中的每一个故事都是那样温暖,触碰到人心最软弱的地方。英子随父母漂洋过海来到北京,住在城南一条小胡同里,命运让她结识了惠安馆的疯子秀贞、儿时的玩伴妞儿、出没在荒草丛中的小偷……这些人都曾在天真的英子眼中来了又走。这些人都很简单、在老北京的故事也不复杂,但是透过英子稚嫩无邪的双眼来看大人世界的悲欢离合,便使我一会笑,一会又潸然泪下。
林海音并没有刻意想要通过这本书表达什么,只是纯粹地记录下她随时间逝去的友人与童年。这“纯粹”便是全书的精髓。随着时间缓缓走过的骆驼队,随着时间慢慢消逝的人、事、景、物,随着时间悄悄溜走的童真。直到那时的英子也长大了,才明白生活的凄凉。
但是在书中更多的是平凡的暖意、平凡的温柔。只是在暖暖的情谊之中透露出那么一点淡淡的忧愁——就好像看着骆驼队一次又一次地来,又一次又一次离去;看着英子生命中出现的那些人渐行渐远。《城南旧事》即是这样一本书,淡淡的文字包含万千种不同的情绪,也包含着人世间的善恶丑美。
《城南旧事》中的每一个故事里,都有不同的主人公、不同的经历,但是最后无一例外的离开了英子。甚至连慈祥的父亲也走远了。英子不会掩饰自己的情感,她将自己的小世界敞开邀请你细细品味。她的每一个故事都很曲折,但却又那么普通。林海音的故事能使你思绪起伏,心中既感到温馨又有说不出的苦涩。“惠安馆”“骆驼队”“兰姨娘”“驴打滚”“爸爸的花”每一个故事都那么感人肺腑。当你捧起书的时候,便好像着了这书的魔,会情不自禁地将感情代入其中,随着书中的故事又哭又笑。
《城南旧事》便是以“纯粹”的记录而感动人心的,纯粹的主人公英子,稚嫩的心不带一丝心机;纯粹的感情,每一次的同伴、每一次的离开,小小的英子开始适应人世间的悲欢离合;纯粹的记录,朴素的语言中流露出深奥的道理。
老北京过去的故事那么精彩又那么普通,每个人都在过着平常又不普通的日子。林海音即是将最寻常的日子当做了不平凡的每一天,所以读者才可以从她的书中找到共鸣,随着她的感情变迁。
那样淡淡的忧愁,来自林海音对老北京城南那条胡同的思念和眷恋;那暖暖的情谊,来自英子对平凡每一天的重视和珍惜。
在这个暑假里,我读到了一本好书,使我感慨万千,读过后荡气回肠。这本书的名字就是——城南旧事。
这本书主要讲了作者儿时在故乡北京经历过的记忆犹新的事情。
文章里字字句句透着京味,让人在觉得有趣的同时又充满新奇;在文章的最后,又用了那么一个感叹式的结尾,让人在回味中又略带忧伤,在忧伤中又为主人公的成长而感到兴奋与激动,在品味之余,又多了一点恍惚。一本书读下来,既让人在跌宕的情节中为主人公捏了一把汗,又让人觉得心中五味陈杂。真像是一位厨师,让人枯燥的文字中感到文字的佳肴也是那么的可口。
在读这本书的过程中,我领悟到了一些道理。
成长的价值不是在于结果如何,而是在于过程是否有意义。如果成长的过程是残缺的,无意义的,那么,即使结果再完美,再称心如意,成长也是一个无意义浪费时光的举措而已。没有意义,没有感慨,没有收获,没有坎坷,这样的成长不叫成长,而是单纯的消磨时光,浪费时光。不配叫做成长。
反之,如果过程是有意义的,即使结果并不那么称心如意,这也是一个成长的过程,一个成长的收获,一次成长的蜕变,一次成长的磨练。
读了城南旧事这本书,我感到受益匪浅。我既明白了成长价值的所在,又欣赏到了一篇好文章,又使我长大了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