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后感初中生
这一个寒假中,我读了一本有知识性、有意义的好书——《城南旧事》。
《城南旧事》这本书的内容主要是: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个小姑娘,她叫林英子,住在北京城南的一条小胡同里。这条胡同里有一个经常痴立在胡同口寻找女儿的“疯”女人叫秀贞,是英子的一个朋友。秀贞曾与一个大学生思康暗中相爱,后来思康回了老家,再也没回来。秀贞生下的女儿小桂子又被家人送到城墙根脚下,不知去向。英子对她非常同情,于是答应帮秀贞找小桂子。英子在不经意间发现妞儿的身世与小桂子极其相似,又发现她脖颈后的青记,急忙带她去找秀贞。秀贞与离散六年的女儿相认后,立刻带妞儿去找寻爸爸。
后来英子一家迁居新帘子胡同,英子又在附近的荒园中认识了一个厚嘴唇的年轻人,他为了供给弟弟上学,不得不去偷东西,英子觉得他很善良,但又分不清他是好人还是坏人,不久,英子在荒草地上捡到一个小铜佛,被便衣警察发现,带巡警来抓走了这个年轻人,这件事使英子非常难过,因为失去了一个朋友。后来,兰姨娘来到英子家,英子发现爸爸对兰姨娘的态度不对,英子想了一个办法,把兰姨娘介绍给德先叔,后来他们俩相爱,最后他们一起乘马车走了。英子九岁那年,她的奶妈宋妈的丈夫来到林家。英子得知宋妈的儿子两年前被淹死,女儿也被丈夫送给了一对没有儿女的骑三轮的夫妇,心里十分伤心,不明白宋妈为什么撇下自己的孩子不管,来伺候别人。后来,宋妈也被她丈夫用小毛驴接走了。最后,英子的爸爸也因肺病去世。英子因为爸爸的离开,体会到了自己的责任,觉得自己长大了。
这本书所讲的故事确实非常令我感动,在我们身边,也会有类似的事情发生。
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也都对我很好,我也非常非常地高兴。虽然,邻居搬家了,我以为新来的邻居会对我不好,可是,他们对我也很好。我非常开心,我渐渐觉得他们都对我很友好,不会因为我的外表的缺陷。还有我们家八十五岁已年过花甲的老太太生病了,我经常帮助家人照顾她,在对老人的照顾中,我也感到自己慢慢地成长起来了。
确实,《城南旧事》是一本很有意义的书,它告诉我:每个人只有用一颗善良的心去看待世上的一切事和人,自己才会变得善良而真诚。
《城南旧事》是台湾著名女作家林海英一部自传体小说,她以朴实纯真的笔调,描绘了20世纪20年代的故事,里面的故事零零碎碎,一本书里面基本上也没有什么紧凑的情节,但作者却把它写出了味道。
我第一眼爱上的,就是书中那天真可爱的小英子,她纯真善良,乐于助人,对这个世界充满了好奇心,还特别喜欢交朋友,在《惠安馆传奇》这一章里,她和别人口中的“疯子”秀贞,找不到自己亲生父母的妞儿成为了好朋友,她还为妞儿找到了她的亲生父母,帮助他们一家人相认。是她,让我感受到了人间的温情。
同时英子又是一个非常古灵精怪的小女孩。在故事中,她偶然发现了爸爸对兰姨娘的感情,她率先把兰姨娘和德先叔凑合在了一起,还为自己的小计谋得意,真是太可爱啦!
除了小英子,我还认识了勤劳贤达的宋妈,她为了自己的孩子,被迫去当奶妈;温柔贤惠的秀贞,她思儿心切,失去了自己的儿子后被别人视为疯子,只有小英子把她当平常女人看;还有厚嘴唇,他为了自己的弟弟,做了小偷……他们一个个都是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平凡小人物,但作者林海音却把他们描写得各个性格鲜明,告诉了我们小人物也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
“城南旧事”,这看似有着淡淡忧伤的四个字,在发生在小英子身上的故事里发挥的淋漓尽致,我们透过小英子的双眼,看见了大人世界里的悲欢离合,道尽人世间复杂情感。《城南旧事》看到最后令人心酸不已,让人忍不住落泪,书中每一个感人肺腑的故事,都洋溢着亲情和友爱,井边的小伙伴,椿树胡同里的疯女人,藏在草堆里的小偷,斜着嘴笑的兰姨娘,不理小孩子的德先叔,骑着小驴回家的宋妈,再加上聪明伶俐的小英子,构成了一个美好而又令人心酸的童年。
很多人认为这本书简单,好读,易懂,我不这么觉得,这本书记录了那个时代的人们童年中的酸甜苦辣,整本书散发着淡淡的忧伤,又让人忍不住想一读再读。
明年我也就快毕业了,我将带着种种回忆,告别童年。我的童年里虽然没有小英子那悲欢离合,但这本书好像让我经历了一场人生中酸甜苦辣的旅行,告别童年只是让我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以后的路还长,就像坐在飞机中一样,你永远无需担心会不会坠机,放眼去欣赏窗外的景色吧,就算窗外不会出现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