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战争读后感
首先感谢能推荐这样一本好书,《货币战争》这本书在2007年刚出版的时候,我便买来通读过一遍,我相信他之所以吸引我的地方跟大家刚读到它的时候感受是一样的,人类总是对阴谋论的东西存在着无限好奇。后来,优酷推出的宋鸿兵老师主讲的《鸿观》节目,我也一集没落的看完,总体来讲,从2007年《货币战争》出世以来,经历过追捧、批判、怀疑到后来内心是接受的一个过程,在节目中宋鸿兵老师还是坚持他最初的观点和书中的论点,这点难能可贵。说一下,我对这本书的认识吧,我认为战争的背后的本质就是资源的掠夺,所以货币战争将传统阵地战场搬到金融中,尤为贴切。
众所周知,西方的银行都是控制在私人财团手中,所以西方的央行是由私人控制的这一点毋庸置疑。我不知道网评中,为什么那么多学者专家都要批评这一点,怀疑这一点,我认为,央行最终是由私人控制还是有国家控制并不重要,重要的央行实际发挥的作用,对于市场,对于经济,对于金融是否有利。如果,一个私人控制的央行,对市场、对经济金融的调控做的很好,这就是一家好央行,反之,市场乱了、金融秩序乱了、经济调控不好,那即时这家央行是由国家控制,那也不见得是一家好的央行。我曾经在公司的一个金融兴趣小组活动中解读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说过,美国的银行都是私人的,美国财团与美国政府的关系,正如宋鸿兵老师在《货币战争》中所说,虽然有些论点过于激进,有些过于演绎的成本,但是整体是抓住了美国政府与金融财团关系本质的。
任何金融经济行为,从广义理解,都是一场货币战争,国家只是多个权利义务的集合体,国家之间的货币战争就是由这些纷乱复杂无穷多的个体之间发生的金融经济活动组成的。金融的本质就是个体间资源掠夺而产生,只是带着生产关系优化、资源再分配、提高生产力等面具。
无论如何,与金融行为直接相关的结果就是“分蛋糕”,蛋糕是分到了多个权利义务集合体中再进行平等分配的制度更好还是能者把蛋糕做无穷大的制度更好,这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总之,这个话题讨论了几百年,争论了几百年,两种制度争斗了几百年,无害民生的,就是最好的。
我怎么也放不下,一口气读完了《货币战争》这本书,因为它深深地吸引了我!
这本书让我懂得了几个道理:
一、这个世界在一个阴谋中,所有的看似对我们、对人类有益的事情,如改善我们的生活、发展工业、经济援助、保护环境等等,其实都是被一些所谓的专家、政客作为实现其经济利益的手段而已,当然这些问题确实也值得我们去解决,但这些问题也确实成为了被解决的枷锁,给无知的人套上,任人家宰割。
二、这是个金融的社会,一个被资本锁链禁锢的世界。需要我们每一个搞懂它,抓紧培养我们的经济人才,不然在金融的战争中会一败涂地。现在到处充斥着资本,是一个资本世界,即使是生产也要服从于资本,还有所有的我们的一切将来都要依附于资本,成为资本的衍生物。
三、这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不参与不行,参与也不行,这是我们中国面临的局面。如果保持独立性的参与,进而以桀骜不驯的性格参与,象孙悟空般你搞你的一套,我搞我的一套,不轻易被花言巧语迷惑,也许会有生存的希望,但这只是一厢情愿,恐怕代价不会那么容易。因此将来的战争会很残酷。
我们的大豆在失去定价权,我们的花生油厂家在被外国控股;索罗斯一会看多白银,一会看空,让我们的投资者迷茫的跟从,输的一塌糊涂,股指期货工具被引进,看似是股市改革的进步,然而申银万国交易员的纵身一跳说明了什么?
因此,我们要坚决阻击,不但国家,而且每一个国人要行动起来,要学习,要提高,要有认识,不能人云亦云,亦步亦趋,要有我们的金融规制、游戏规则,不能光听你的,也要听我的。
因此,我的博客名字改为“坚决阻击”,我要时刻提醒我自己,要醒醒,要战斗,同时以微薄之力去影响周围的人。因为我们的处境已经很危险,但是我们确如温水中的青蛙,还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