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理和巧克力工厂读后感
很难讲电影特效带给电影的影响,但似乎可以肯定的是,特效使片商对从前许多忘而却步的题材提供了技术上的可能。特别是在《哈利·波特》后吧,相当一部分的儿童文学作家的作品相继被翻了出来,这其中又怎么可能少得了罗尔达·达尔呢。华纳为此投资了一亿五千万美金,这个投资的数字没有人敢说它少。在技术上与投资上都有了可能以后,华纳找来了诡异而且黑暗的蒂姆·波顿,来打造这个素有“残酷童话"之称的《查理与巧克力工厂》。波顿的不老童心终于又一次作祟了,今次,他对准了孩子们的恩物——巧克力,辅天盖地的巧克力。
贫穷的小查理居住的小镇上有一个全世界最大的巧克力工厂,主人是威利·旺卡,这个工厂不同以往,他神秘,他从来不不开大门,也未见有人出入,但全世界依然畅销着他出品的巧克力糖果。这在全世界孩子的心中,成了一个神秘又难以自制的美梦。终于有一天,威利先生将五片金卡放在了五块巧克力上,吃到金卡的五个小朋友将被其邀请参观他的工厂,而我们的主人公,贫穷的小查理也意外的获得了这殊荣。故事就这样开始了。这是一个完全的童话式的故事开篇,就有如那未穿上水晶鞋的灰姑娘。又如那依旧生活在恶后母压迫下的白雪公主。一切都是那么童话式的进展着。也一如童话式的进行故事的完结。虽然从题材、从故事上来讲影片很普通,没有脱离老式的窠臼,但这根影片是否精彩没有等同号的连带关系。蒂姆·波顿弃用了迪斯尼的主流温情,用一种诡异且华丽的手法进行解构,却也另辟蹊径的讲述了一个有关亲情的、无比温暖的童话故事。
一亿五千万的投资营造的影片美美唤,其实用这个词来形容这么一部近乎卡通卡的儿童片来说不甚贴切,因为波顿的风格将影片塑造的接近于童话式的风格,色彩极尽斑谰。但影片在巧克力工厂外进行的特效却有别于以童话为根基的童趣式特效,而变成了接近于仿真式的特效。这样的视觉效果就完全将它与《鲨鱼男孩与火山女孩》之流相区分。
影片这样的题材如掌控稍有失当便很容易变成不疼不痒的庸品,固然不会得到赞赏,观众也会吝啬给予,好在蒂姆·波顿抓住了观众的心理,不管庸俗还是创新,他是闭着眼睛使用的,然后用他那特有的华丽进行包装,当然还会一如贯性的在片中若隐若现的出现适时的诡异。而他的御用演员强尼·戴普也是片中最大的亮点,他那种神经的纤弱,那种怪异的惨白到底是脱胎于波顿的影片还是根本就与生俱来,我们很难说清楚了。
强尼·戴普饰演的威利旺卡是一个没有家庭温暖的超级富豪,同时也是一个才气四溢的孤行者,他拥有了世上的一切,却缺少最宝贵的亲情,这与一贫如洗的小查理对比的非常鲜明。其实威利旺卡代表着并不是大人,他也是一个迷失了自已的孩童,他是介于成年与孩童两者之间的一个异数。其实就整个影片来讲,这个主流的故事真的很适合一家人一起观看,特别要注明的是要带孩子,因为现在的影片想要找出适合全家人观看,又让孩子从中得到教育的并不多。而且影片的剧情真的很简单,老少咸宜也不过份,我相信,不管你有没有看过原著小说,对于现在这个无任何悬疑的结局相信你不难估到,更不难理解。而且对于里面满布世界的巧克力,相信孩子没看也许已经先醉了。虽然影片对孩子的教育多由那五个孩子入手,而且面谱化十足的性格设定有些直白,但只有这个直白的近乎简陋的表现,才会让小观众们对贪婪,对娇横,对刻薄,对残暴有深刻的刻痕,当然还有善良。看着影片中人最后一起的其乐融融,我想多数人也许会想起点什么,你也许不会流泪,却仍能感觉得到有一股热流在心里涌过。这种感动到激动是温馨的,不管它外皮包着的是不是精心营造的俗套。因为它里面真的是有我们应该去关注的,它提醒我们亲情与亲人才是最值得我们去珍惜的,值得一生去珍惜。也许兜兜转转后,我们才能明白,才能理解。不过,现在的珍惜与理解,起码不会造成以后的无奈与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