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道歉信读后感
昨天下午,我一人在西西弗读完了这本书《外婆的道歉信》,我想当时坐我边上的人一定心存疑虑,因为我一会儿笑,一会儿哭,说实话,我是一个非常注重公共秩序也算比较敏感的人,在公众场合,我还是会十分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以及是否打扰到他人,但昨天,我很庆幸自己选择了一个比较隐蔽的角落,让我可以看得酣畅淋漓,随着爱莎,跟着故事起起落落。
每个七岁小孩都应该拥有一位超级英雄!爱莎是不幸的,小小年级,父母离异,而且爸爸妈妈各自有了家庭,甚至于妈妈还很快会有一个新宝宝要诞生,而且爱莎的妈妈专注于自己的事业,追求一切的完美,对她或多或少是有些忽略的!但她又是何其有幸,有这样一位把她摆在第一位,永远爱她的,而且超级无敌的外婆!
也许我们每个人都会说,我爱你,孩子!可是,我们的爱能有多少?能表现出多少?在这本书,我看到了外婆可以在任何事情上迟到,但绝不会在接爱莎的时候迟到;我看到在别人都认为爱莎不合群,和大家不一样,而外婆可以自豪的说,爱莎是所有她见过的孩子中最聪明最独一无二的;我看到当外婆知道爱莎对新宝宝会有种排斥和敌对,她就会和她一起摆出这样的态度;我看到当得知爱莎因为被欺负而心情低落时,外婆会带着她闯入动物园,只为她希望爱莎以后会因为外婆的胡闹而记住这一天,而不是因为自己的不快而记住这一天;我看到外婆在弥留之际,给她的朋友去的每一封信,都提及了让他们照顾爱莎……说实话,她的父亲后来说其实他们不愿带爱莎离开是希望她可以和外婆多相处,的确,对于外婆,我想她的父母也是惭愧的,他们对于爱莎也许都未能做到像外婆那样不管不顾的爱!当然,当最后我看见爱莎的妈妈也会一样拿着地球仪打向校长只为了维护她的女儿时,我想是欣慰的!
外婆还是个超级英雄,她拯救了很多孩子,她为很多人提供了她力所能及的,甚至于是超出常人理解的帮助,这本书感动我的第二点就是她描写的这种人与人之间的感情,邻里之情,这个和我去年爱看的一部韩剧《请回答,1988》一样,让我在一点点的细节中沉浸于他们的这种没有血缘的亲情之中。
其实,看完这本书,我想我们的孩子当下所生存的环境也许比很多国家,很多孩子是幸福的,我们周围不会有诸如书中的那种瘾君子密集的恐怖公园,校园里不会有太多诸如书中的校园暴力,大部分家庭父母都能有份尚算体面的工作,支撑家庭的正常运作。但是,相对于国外对于孩子内心满足感的探究,我觉得国内目前还更偏重于是比较下家长所选的普适价值观,而忽略了孩子真正内心的感受。现在的家长很累,爸爸们要拼事业,拼社会地位,妈妈们有的一样要拼搏于工作,还要疲于孩子各种的兴趣班、辅导班接送,不光如此,还需要去研究,哪个班最好,哪个老师最好,别的孩子都在学啥,我的孩子这段时间学的有啥进步,这个付出和收获是否成正比,是否在浪费时间和金钱,等等等等。
看完这本书,我在想,当孩子在学校被批评了,我第一时间想到的是他是不是给老师带来困扰,是不是给其他孩子带来影响,可是我却忘了问问,他是怎么想的,他是怎么看的,他是怎么处理的。也许因为我们的这种惯性思维和u做法,孩子一直都希望自己是个乖乖娃,小宝甚至于痴迷于老师的表扬,当然,希望获得表扬是人之常情,可是太过于在意别人的表扬,往往会忘了自我,其实这也是我非常希望孩子有别于我的地方,更多的问问自己的内心,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儿子现在正值叛逆期,他的叛逆影响了他自己的学习生活,甚至于影响到了我们的家庭生活。有的时候我会想,为啥儿子的情商不像我,为啥儿子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这么像他老爸一根筋,虽然从他出生我就开玩笑,无论从血型还是长相,他似乎都为了验证他是他老爸的儿子,和我没太大关系,但真正看到他如此性格,我还是多少有些希望他能像妹妹一样,多少遗传一点我的情商,虽然我的情绪管理也未必有多高,但好歹能算中等水平。可惜,儿子已经在不像我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了。所以我时而纠结,时而懊恼,时而烦躁,时而后悔,时而失望,对于他,真的是五味杂陈!也因此迁怒于他父亲,因为我总认为他当下的很多表现一方面是源于他父亲的基因,一方面是源于他父亲的疏忽管教。
看完这本书,我忽然想,我对儿子也未能做到这样100%的信任和爱,永远站在他这一边,但其实,在儿子心理和眼里,他对妈妈是100%的依赖和信任的。这点我很惭愧!我想,我应该改改,我想尽我所能,让孩子明白,我们爱他(她),我们所做的一切为的只是在将来他(她)遇到任何困难和挫折,他(她)都要相信永远有一扇门为他(她)打开,永远有一个人会站在那里等他(她),支持他(她),相信他(她)。人有了爱,有了信任,有了期待,一切都会更加美好!
ps:昨天还粗粗翻看了下一个日本妈妈和叛逆期女儿的沟通记录,整整三年做的爱心便当,和用海苔拼的各种留言!很感人,沟通的方式很多种,只要你有心!
我也想对我的一对圆宝说:孩子们,感谢你们做了我的孩子,你们是我的子女,我是你们的妈妈,我很幸福!希望你们也很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