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观察到的菊花三年级
我喜欢飘香十里的桂花,喜欢美丽鲜艳的月季……但我最喜欢的,还是那寒秋之魂——菊花。
菊花的茎细得像一根铅笔芯,上面布满了小毛。茎上长满了绿绿的叶子。叶子的形状像一团火,刚长出来的叶子呈浅绿色,叶子上有不在一条水平线上的脉,用手一摸,可有些粗糙。
最有趣的要数花了,菊花千姿百态,有的像一个害羞的小姑娘,把整个脸都缩到了房子里;有的争奇斗艳,像一张张灿烂的笑脸;有的好似在和我捉迷藏;到叶子下才能找到它们。菊花的花瓣形状也各不相同,有的如节日里盛开的礼花;有的像一个小碗;有的似太阳……花的颜色也丰富多彩,红的似火炬,黄的如稻谷,白的像白雪,粉的似睡莲……那美丽的花朵,会把你带进一个童话世界。
最可敬的是菊花那不畏霜寒的精神。深秋,天气凉了,可它却在这个时候盛开了。寒风越狂,菊花开得越旺,它那一张张灿烂的笑脸勇敢地迎着狂风。菊花是如此坚强!
菊花不仅有不畏霜寒的精神,用途也不少。花可以做成香香的菊花茶、菊花酒、软软的菊花糕,美味的菊花肴和舒服的菊花枕。叶子可以制药,用来治疗皮肤病,真可谓是“全身都是宝”啊!
我观察的植物是菊花。它的叶子有四个深深的裂痕,把叶子分成了五瓣,每一瓣的周围都是锯齿形的,非常可爱。
花朵正在徐徐开放,它的花瓣分七层,有十一组花瓣。中间有一个黄色的花蕊,花中间的金黄花蕊正发出沁人心脾的香味,菊花的色彩有许多种:有紫色的、紫红色的、淡黄色的、鹅黄色的、淡粉色的、深粉色的、粉红色的、深紫色的和淡紫色的,还有金黄色的……。有冰清玉洁的小白菊,金丝怒放的龙爪菊,亭亭玉立的大丽菊,欣然怒放的万寿菊……,它们你挤我,我挤你,争着从翠绿的叶浪中探出可爱的脸儿来。好像一群打扮好的小姐妹,亲亲热热地拥抱在一起,嬉笑着,打闹着。
通过这次观察,我更加喜欢菊花了!我希望,世界上的小朋友都喜欢菊花,因为它象征着喜庆、祝愿与和平!
今天,爸爸带我回科学城七区花园去看菊花。
一走到花园,我远远望去,工人叔叔把菊花摆放成了各种形状,有的像长长的面条,有的像数字十,有的像重重叠叠的宝塔,有的像五彩的伞,还有的像飞流直下的瀑布,走近花园,一阵阵清香就扑鼻而来,到处都是花香四溢,成千上万朵菊花都争奇斗艳,有紫色的,有黄色的,有橘色的,还有粉红的、白的,真是绚丽多彩呀!它的形状更是千姿百态,有的像喷泉,有的像姑娘的裙子,还有些未盛开的菊花就像一个个害羞的小姑娘一样。
但我最喜欢一种像公主一样的菊花,它向上并卷起的花瓣就像公主那秀丽的头发,它向下并向两边展开的花瓣就像公主美丽的裙子,粉红色的花瓣衬着黄色的花蕊,美极了。它的茎粗粗的,摸起来凹凸不平,还有些刺手,阵阵清香引来了勤劳的小蜜蜂和美丽的蝴蝶,它们围着菊花飞来飞去,真是美不胜收啊!
此时我不禁想起了唐代诗人元稹写的“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的诗句来,是啊!不是人们偏爱菊花,是因为菊花开完后,就没有别的花再比得上它的美了。一阵风吹来,风中带有阵阵花香,让人心旷神怡。
啊!我爱美丽的菊花!它让我赏心悦目、百看不厌。
我从小生活在南方,每逢过新年的时候,家家户户的大门口都会摆上几盆菊花。那时心情可好了,我便更仔细的观察菊花。
盆景菊花的茎非常细,叶子一片片的围着茎,像几个调皮的小孩子围在一起窃窃私语。椭圆形的叶子边上还长出锯齿形,看上去像一把把锐利的锯子。打在嫩绿嫩绿的叶片上的雨水摇摇欲坠,旁边还有几个含苞欲放的花骨朵儿,看起来很饱满、很胞胀得要破裂似的,微风一吹,随风摆动,像是对客人们点头欢迎。
菊花不仅颜色很多,有火红色、金黄色、晶紫色、雪白色……,花瓣的形状也千奇百态,有圆形的、椭圆形的,还有“张牙舞爪”形的,细长细长的,微微向上翘起,向花蕊围拢着花瓣的末端卷曲着,卷起来时像少女烫后的卷发,又像棒棒糖那一卷一卷“花纹”。
菊花不仅供人观赏增加过年气氛,还有许多药用价值,比如:用风干的菊花泡酒,可以强身壮骨;也可以晒干的菊花直接泡茶喝,夏天时人们用来清热消暑;经常用白色的野菊花和上等的乌龙茶一起泡水喝,还可以起到防电子辐射的作用哦。
我爱这美丽的菊花!我要像菊花一样,做一个富贵不淫、威武不屈的小男子汉!
我家有一盆菊花,是妈妈在花草市场里买的,我利用周末的时间来观察菊花。我凑近菊花一看,哇!太美丽了!它有着笔直细长的根茎,周围长着很多绿莹莹的叶子,背面有着白色的小绒毛,这些叶子还是锯条状的,像是它用来吓唬敌人和攻击用的“武器”。
菊花有这丰富多彩的颜色,有白的、黄的、绿的、橙的、红的、紫的……真是太神奇了!不仅如此,它们的姿态也很美:有的像绽放的烟火;有的像娇羞的小姑娘;还有的像狮爪……形态各异,美不胜收!
菊花也是很好的一味药材,它可以晒干后泡茶喝,淡雅清香;很多时候都会用它入药,可以清热解毒,避暑消热。大自然真是神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