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星期三,我看完一本书——《狐狸列那的故事》,这本书主要写了:聪明﹑狡猾的狐狸列那的故事。里面的人有:杜弗雷斯纳王爷﹑鹭鸶潘萨尔﹑山雀梅桑芝﹑大灰狼依桑格兰﹑小乌鸦布鲁娜﹑乌鸦田斯兰﹑雄猫贝蒂尔﹑公绵羊伯兰﹑毛驴贝纳尔等人物。
我从这本书中明白了:我们要学习列那那种机智、勇敢的精神,但不能学习它那种狡猾、骗人的精神,要吸取教训,受到启发后,别人做错事,不能跟着做。
我读了这本书,还懂得了一个道理: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不能束手就擒,要积极动脑筋、想方法,这样才能解决问题。就像列那一样,遇到困难时,沉着冷静,想方法解决问题。我喜欢《狐狸列那的故事》这本书,它使我一生受益。有一只聪明的狐狸,他法国。他有一身火红的皮毛。他幽默、乐观、从不屈服,还富有对抗精神。他就是狐狸列那。
有一次,列那准备去农场里偷鸡,可是它想:如果我偷东西时惊动了那些人,他们一定会带着狗来追我的!不行,我得想个方法。这时,他恰好遇到了黑熊勃伦。列那知道它四肢兴旺,头脑简单,就马上想到了一个妙计。于是就不怀好意地对勃伦说:“农场里有好多东西,我们一起去偷吧!你去偷蜂蜜,我去偷鸡。”勃伦想都没想就容许了。列那边走边想,还暗暗地笑着:有他我就不怕了,而且如果惊动人们,人们会觉得勃伦个子大一点,都会去找他,我就可以趁机逃跑。结果真的是这样,他们被发现了,那只狗熊被打得半死不活,而列那却安然无恙。读到这里我觉得只有列那才能配得上“聪明”这个词。
还有一次,大狼伊桑格兰为了报复列那,就把他的兄弟姐妹都叫来了,发誓一定要打死列那,要不然就不吃饭。可是聪明的列那却把他们引到王爷城堡外的一片草地上。王爷看见了,想:狐狸只偷过我的一只鸡,可那些狼不但偷东西,而且还会吃人。所以我们一定要把狼全都消灭。于是,在狼群一心想着要追打列那,却没有防范的时候,他的军队就倾城而出,来个突然袭击,把狼群一只一只杀死了。从这里我觉得列那真的很聪明,知道自己打不过狼群,就利用王爷的军队,把狼打死,他用自己的聪明战胜了狼群。看完了这本书,我才知道狐狸列那聪明得让人佩服。我还明白了不管做什么事,都要去想想方法。
在这一本书中,有许屡次狐狸和狼的比赛。虽然列那明显比狼弱小,但是它一点儿也不怕强大的狼,凭着自己的聪明、机智,一次又一次将强大的狼打败了。
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伊桑格兰的水井梦魇”的故事。在故事中,列那一不小心掉进了井里。正在它想方法怎么上来的时候,伊桑格兰正好从井边路过。列那急中生智,抓住了这个时机,利用伊桑格兰贪婪的特点,说井里是天堂,里面有很多好吃的,结果伊桑格兰被骗了,列那借助伊桑格兰的“帮助”,逃出了水井。这个故事充分表现了列那聪明、机智的一面。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会遇到很多的困难,我们也应该要向列那学习,不怕困难,遇到困难时多动脑筋,积极想方法,用自己的智慧去战胜一切困难,做一个坚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