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为我们讲述了狐狸列演绎的一个个精彩的故事。
主人公列那是一只既机智、可爱又狡猾的狐狸,他用自己的才智一次次地捉弄贪婪的狼、狗熊等一些比自己强大的对手,让他们吃尽了苦头,不敢轻易欺负他。列那还胆识过人,即使身陷绝境时,也能急中生智,沉着冷静,化险为夷。作者采用喜剧、幽默的写作手法,把列那机智、狡猾、勇敢的形象描写得活灵活现,惟妙惟肖。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虎狼之战》中的――叶森格仑遇见“蓝狐王子”。主要讲述了列那在摆脱野狼叶森格仑追逐时,不小心掉进了蓝色的染色桶,把自己变成了一只“蓝狐”,他利用野狼的虚荣心和占有欲,设计让一直想征服蓝狐的野狼,卖力地为自己去寻找所谓的根本不存在的小提琴,导致野狼差点丧命。列那不仅教训了贪婪、奸佞、虚伪的野狼,还勇敢地战胜了它,使自己胜利逃脱。
通过阅读《列那狐的故事》,不仅让我懂得了无论遇到多强大的对手,身处怎样的险境,都要从容面对,而且要用自己的智慧、勇敢和力量,想方设法去战胜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