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讲的是,从前,有一只名叫列那的狐狸,它非常狡猾,偷了很多东西,很多动物都讨厌它。尤其是它的舅舅依桑格兰,因为有一次列那骗它在湖边钓鱼,它的尾巴被冰夹断了,还有一次列那和几个伙伴来到依桑格兰的家,吃掉了它所有的食物,还欺负它的孩子。所以依桑格兰想杀掉它。有一天,依桑格兰把所有的狼都聚齐了,要去捉列那。列那知道自己一个人打不过这么多的狼,于是,它想了一个办法,它带着狼跑到村庄里,让农夫们来杀狼。最后,列那狐得救了。
从这个故事里,我学到了,列那不仅仅是个狡猾的狐狸,还是一个爱动脑筋的狐狸。我们做事情的时候要多动脑筋,做一个爱动脑筋的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