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
我读了列那狐的故事,学到了许多有趣的动物常识。我喜欢里面的小动物们,有的小动物活波可爱,有的小动物聪明狡猾,还有的动物它们看起来虽很凶猛,但是却容易受骗。故事里的主人公列那狐是只狡猾的狐狸,常捉弄别的动物,却自己在那暗自偷笑,我不喜欢它这样,可是当它在遇到种种困难时,都没有难倒它。列那狐在任何危险的时候,都用他的聪明难倒敌人,我喜欢它聪明。读完这本《列那狐的故事》我的收获是:我们不能学习列那狐干坏事,只能学习他的有耐心,在有困难的时候能用到自己的聪明、机灵。
妈妈:
《列那狐的故事》是一本充满神奇色彩的童话故事,这本书引人入胜,让人百看不厌,回味无穷。
故事讲的是一只狐狸—列那狐,它非常狡猾,常常欺凌弱小,贪吃狠毒,做尽了坏事,他很可恶,在“列那和乌鸦”这篇里,让我看出了列那的贪婪:乌鸦田斯令偷到了奶酪,正准备在树上吃,可它遇到了列那列那想出了一个鬼点子,在田斯令的面前赞美他的嗓音,结果奶酪终于从田斯令口中掉了下来。而他还想把乌鸦田斯令也变成自己的午餐。于是他又谎称自己的脚受伤了,不能活动,还说其奶酪臭恶难闻,想让田斯令下来把它吃掉。田斯令信以为真飞了下来,列那没耐心了,扑向了田斯令。幸好田斯令飞得快,躲过了这一劫,但那块奶酪还是落入列那的口中。除了这件事,列那还干过许多坏事。比如戏弄叶森格伦、骗特路恩、捕公鸡向特雷等等。可他也是凭借了自己的小聪明才一次又一次地躲过各种惩罚。他在每一次行动中表现出来的机智和聪慧,却又让人不能不佩服、不喜爱。我对列那的聪明印象非常深刻,特别是“偷鱼记”。一年冬天,列那家什么也没有了,他无可奈何地出了门,寻找食物。他发现一辆鱼车开来就于是他躺在地上装死。车上的人们见是一只狐狸,认为很值钱就捡起来了,列那上车大吃一顿还带了好多鱼给家人。机智本身就是一种生存的本领,是孩子们适应社会应具备的素质。列那从体格和力气方面无法和狼、狗熊等较量,然而他很少输给他们,凭的全是自己的机智。这种素质甚至比力量更为重要。
与孩子读《列那狐的故事》我也担心孩子会学着列那狐变得诡计多端,所以在孩子读完后我引导她,面对强权和霸道的时候,要学会运用自己的聪明和智慧去斗争,但对待自己的亲人和朋友,乃至弱势群体,我们就应该坦诚相待,相互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