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的生存法则就是弱肉强食,人类也不例外。所以列那每次吃掉一只动物,就代表一个弱小的党派被一个强大的党派所吞并,这种群雄争霸的场面我国历史上也出现过,五代十国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在这篇《列那狐的故事》中的主人公列那经常这样子做过。
有一次,你用花言巧语骗叶森格论把自己粗大的尾巴伸进冰冷得冰窟窿中去钓肥大的鳗鱼们,而列那你却满脸得意地托着腮,躲到远处的灌木丛里观看叶森格伦的“钓鱼”行动。可是夜凉如水,拴在叶森格伦尾巴上的水桶逐渐被冰冻住了,可怜的他还自认为桶中已装满鱼呢,便对自己越来越重的尾巴毫不为意。不多一会儿,那些冰块变的又厚又硬,叶森格伦终于动不了了。当他大喊列那时,狡猾的列那却一走了之,留下了可怜的叶森格伦,使他被出来打猎的绅士斩断了他冻在冰里的尾巴。
子上,然后悄悄地顺着车尾滑了下来,虽然十分小心,却还是弄出了一点点响动。气急败坏的商贩们当即停下大车,去追赶列那,但是列那总是比他们快一步,渐渐的列那消失在商贩的视线,迎接他的将是热烈的赞赏,而商贩们只好无耐的上车了。
然而,列那也不是常胜将军,他也被他人戏耍时。白颊鸟梅赏支多次识破列那的诡计,从列那的嘴中逃生;公猫梯培巧妙地骗过列那独享了他们共同的战立品—香肠;就连被他捉弄多次的叶森格伦也曾成功地戏弄过列那,把他偷来的鱼全部拿走。
列那这个既狡猾又可爱的动物形象向我们表达了中世纪时法国政府的无能和腐朽,让我们在动物王国里看到了这一幕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