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首先向全校的师生致以新学期的祝福,祝愿大家在新的学期里思想更加成熟,学习更加努力,成绩更加进步!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挥洒青春,敢于吃苦,发奋读书》。
近几年,有一个叫马云的人火遍全球,他有一篇文章《不吃苦,要青春干嘛》更是励志之作;今年春节有一个电视剧《芈月传》火遍全国,其中主角演员孙俪的奋斗史更让人感兴趣;最近有湖北随州二中校长王桂兰的讲话《不读书,不吃苦,要青春干嘛》的文章火遍网络,让我们来看看,他们为什么会火,又火在哪里,对我们有什么启发。
马云,中国企业家,阿里巴巴集团主席和首席执行官,他是《福布斯》杂志创办50多年来成为封面人物的首位大陆企业家,曾获选为未来全球领袖。他,曾经考过三次高考,期间的两次失败并没有阻碍他前进步伐,跌跌撞撞、摇摇晃晃进入杭州师范学院本科。从一位不知电脑为何物的普通英文教师到成为叱咤商场的“中国电商教父”,从1999年创立阿里巴巴网站到2015年身价140多亿的阿里巴巴集团,经历无数次艰难困苦,彰显着永不言败的奋斗史诗,有梦想、有激情、有责任感、敢思、敢想、敢说、敢做,永不言败、有坚定的决心和信心,这也是马云的成功秘诀。《福布斯》杂志这样描述马云:“深凹的颧骨,扭曲的头发,淘气地露齿而笑,拥有一副5英尺(1.53米)、100磅(45千克)的顽童模样,这个长相怪异的人有着拿破仑一样的身材,同时也有着拿破仑一样伟大的志向”。
马云在《不吃苦,你要青春干嘛》这篇演讲中这样说到“‘当你不去旅行,不去冒险,不去拼一份奖学金,不过没试过的生活,整天挂着qq,刷着微博,逛着淘宝,玩着网游,干着我80岁都能做的事,你要青春干嘛?’你是否也曾被这句网传的流行语唤醒了心底那一丝早已沉寂的上进心?锦瑟流年,花开花落,岁月蹉跎匆匆过,而恰如同学少年,在最能学习的时候你选择恋爱,在最能吃苦的时候你选择安逸,自是年少,却韶华倾负,再无少年之时。错过了人生最为难得的吃苦经历,对生活的理解和感悟就会浅薄”。
2015年热播了一部电视剧,叫《芈月传》,芈月作为一个女人吃了多少的苦头,付出了多大的代价才登上权力之巅,奠定秦国一统六合的基业!而作为主演孙俪成为“荧屏霸主”何尝不是如此呢?孙俪面对媒体采访时这样说道:“除了《玉观音》后歇了三个月,十年来,我几乎再没有休息过一天,这比小时候练舞,比在部队里种地、赶猪、掏阴沟要累得多”。她十年的付出,换来的身价暴涨,拍摄《玉观音》时,片酬为5000元一集,《甄嬛传》时30万一集,《芈月传》时片酬涨到了85万……出道10年身价暴涨了170倍。需要知道的是这十年孙俪没休息过一天。在完全可以拼“颜值”的时代,孙俪却在拼实力,拼吃苦精神。人生有两条道路可以选择,要么向孙俪那样吃苦十年,精彩五十年;要么安逸十年,吃苦五十年。
随州二中校长王桂兰的讲话《不读书,不吃苦,要青春干嘛》有这样一段文字:什么叫吃苦?当你抱怨自己已经很辛苦的时候,请看看在西部的那些穷孩子,他们饭吃不饱,衣穿不暖,冻着脚丫,啃着窝窝头的情形;请想一想几十年如一日起早贪黑的我们的老师们;请你对比一下那些透支着体力却依旧食不果腹的打工者!在有热水喝的教室里学习能算吃苦?在能洗热水澡的寝室里休息算是吃苦?在有爸妈当“太子伴读”,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你能算吃苦?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你来学校干什么?你来这儿就是来刻苦学习的,就是来拼个好前程的,不是来荒废时日挥洒青春的。
马云有梦想、有激情、有责任感,敢思、敢想、敢说、敢做,永不言败,成就赫赫,他火了;芈月、孙俪拼实力,拼代价、拼吃苦,最后成就了,他们火了;马云在《不吃苦,你要青春干嘛》这篇演讲中告诉人们“请不要在最能吃苦的时候选择安逸,没有人的青春是在红地毯上走过……为了到达终点,要付出别人无法企及的努力”,引发了无数人的共鸣”;随州二中校长王桂兰的讲话《不读书,不吃苦,要青春干嘛》告诉我们“若想成为非常之人必须学会吃非常之苦。要知道,青春最好的营养就是刻苦”,获得了无数家长老师学生的赞誉。
同学们,我们的校训是“德、苦、勤、乐”。其中就要求我们做一个能吃苦、敢吃苦、会吃苦的人。吃苦是一种折磨,也是一种资本,而能吃苦更是一种精神,吃苦是人生的立业之本。古人说:“吃得苦中苦,方知甜中甜。”应该说,一个人要想有所作为,就必须具备能吃苦的精神。孟子说:“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古今中外许多有成就的人都曾得益于清贫和痛苦的磨炼。安徒生总结自己一生的经验也是:“一个必须经过一番刻苦奋斗的生活才会有些成就。”
如果说前辈的吃苦精神在很大程度上是环境逼出来的,那么当代人则要靠“自觉吃苦”来养成。所谓“自觉吃苦”,一是要有吃苦的思想准备,深谙“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道理,把吃苦当作磨练自己意志的“磨刀石”,自觉投身于艰苦的生活、学习、工作中,在磨砺中积累吃苦的精神财富;其次是要自觉地找苦吃。生活中有许多艰苦的事情出现,我们不能逃避。自觉地找苦吃,就应该自觉地挑艰苦的事情去做,有意识地与艰苦为伍,敢于与艰苦环境和困难较量,“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其三是要以苦为荣,以苦为乐。一个以吃苦为荣乐的人,才能始终保持坚定乐观的态度,就能斩关夺隘,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任何困难,露出胜利者的微笑。
同学们,如果老天善待你,给了你优越的生活,请不要收敛了自己的斗志;如果老天对你百般设障,更请不要磨灭了对自己的信心和奋斗的勇气。当你想要放弃了,一定要想想那些睡得比你晚、起得比你早、跑得比你卖力、天赋还比你高的牛人,他们早已在晨光中跑向那个你永远只能眺望的远方。
所以,从今往后,我希望,我听到的是如何积极向上、克服困难相互勉励,不希望听到吵闹着放假休息的嘈杂声,不希望听到学习太苦太累的埋怨声;不想看到的迟到早退、慵懒闲散、上课不专心、作业不完成、应付老师、应付家长的不良现象,我希望,看到的是全心投入、快乐高效的学习场景,看到的是不怕苦不怕累劳动景象,看到的是生龙活虎的活动场面,看到的是“奋力拼搏,不负春光,不负自己,不负父母,不负老师”壮丽画面!
最后,祝同学们在新的一年里争取更大的进步,祝愿我们临澧一中20xx再续辉煌!
文档为doc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