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下午好!
今天很高兴站在这个地方和大家分享一些小故事。对于即将要面临的中考,我们或许会彷徨,会紧张,但愿我今天的演讲能带给大家些许助益。
《龟兔赛跑》的故事大家都很熟悉。有一天,兔子碰见乌龟,嘲笑乌龟爬得慢,于是乌龟就特别不服气,决定来一场较量。比赛开始后,兔子以为自己赢定了,没想到,它却和乌龟同时抵达终点。原来,兔子走的是陆路,乌龟走的是水路。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在距离中考仅剩83天这条道路上,我们一定要会乌龟的智慧,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选择合适的目标,去奋斗,去努力。
可是就算是走陆路,兔子的速度一样很快,为什么会输呢?原来兔子太痴迷于这散发着迷人香味的樱花路和旁边英气逼人,玉树临风的小兔子了。兔子一开始的专注,在这条充满诱惑的道路上消失殆尽。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旦确定了目标,就要专注地盯着目标去努力。否则,即使以棋艺高超的弈秋为师,也不一定能够取得同样的成功。
到了第二天,兔子觉得非常懊悔,景没有看成,小兔子也没有追到手。都怪那只让人讨厌的乌龟。想不到,还没开始给乌龟下战书呢,兔子就病倒了。“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没有了健康的身体,谈什么理想呢?但是兔子还是挣扎着爬起来,和乌龟进行了第二场比赛。虽然输在了结果上,它却赢在了精神上。唯有坚持拼搏,才会不断地接近成功,最终获得成功。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里讲到了人生的三重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第一重境界,我们会经历“独学而无友”的孤独;“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第二重境界,我们会经历即使努力也看不到进步的绝望;“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第三重境界,经历了苦难与折磨之后,我们才有可能收获成功的喜悦。坚持不一定立马就能见到成效,但是不行动一定没有结果。
因为有目标,所以很专注。
因为能坚持,所以会有收获。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在这里,我谨代表全体教师,预祝大家在六月取得理想的成绩,奋斗吧,孩子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