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去过法国,看到过巴黎圣母院,但是没有进去。我学习法语,很早就听说过巴黎圣母院的大名,也知道这么一部著名的小说,但是直到今天我才看完这本小说。还是断断续续的,今天一章,明天一节的拼凑着看完的。
我在看书之前就知道小说的结局,知道丑陋的卡西莫多最后会把“邪恶”的副主教推下钟楼。这也许会让我失去了一些看这本小说的乐趣。看的时候我的心里已经知道会有这样一个结局,也多少有一些期待这样的结局早点到来。但是这本小说仍然很吸引我。
小说从格兰古瓦这个在我看来有些荒诞的人的“圣迹剧”开篇。格兰古瓦是一个爱空想的哲学家,有一点点才华,创作了“圣迹剧”的剧本,尽管没人对他的“圣迹剧”真正的感兴趣,但是他仍然为之感到骄傲,也许是因为所有的作家都觉得自己的作品是最好的。他又是一个穷酸的书生,因为没钱而不知道该怎么度过寒冷的夜晚,被自己的贪念诱导跟踪美丽的艾丝美拉达,最后落入聚集的流浪汉手中,差点被流浪汉们处死,幸而鬼使神差,被艾丝美拉达救下,还得以和美丽的艾丝美拉达成亲。格兰古瓦跟所有的男人一样有着好色之心,想要以丈夫的身份占有艾丝美拉达,但被艾丝美拉达以匕首相威胁之后就放弃了非分之想。为了生计,和艾丝美拉达一起卖艺,用牙齿顶椅子。最后在副主教的唆使之下煽动流浪汉们攻打巴黎圣母院,最终导致艾丝美拉达被绞死在绞刑架上。他的结局在小说的主要人物中算是比较好的,靠创作悲剧为生。他不是一个严格意义上的“恶人”,但他是一个没有任何立场,没有原则,有些懦弱和迂腐的人。他有哲学家的空想,又很现实,为了活命什么都能接受,什么原则都能放弃。他不会直接伤害别人,但是他的所作所为却能给别人带来伤害。我对他的感觉就是,这是一个“荒诞”的人,不会有人喜欢他,但是也不能说出为什么要恨他,他的所作所为,也是出于一个人保命的本能。
副主教克洛德弗罗洛性格很复杂。从小说一开始的描写来看,这是一个虔诚的、好学的教士,也是一个善良正直的人。他十分疼爱他的弟弟约翰弗罗洛,为了他的弟弟而收养了卡西莫多。他有强烈的求知欲,刻苦钻研神学,也正因为求知欲太强而沉迷于炼金术,乃至对自己的信仰产生了怀疑。然而他却对艾丝美拉达产生了疯狂的欲念和占有欲,这跟他的教士身份产生了冲突,并最终毁灭了他。他为了得到艾丝美拉达不惜伤害他人的生命,使用卑劣的手段,陷害艾丝美拉达,使她被判处死刑。又在卡西莫多救了她并将她安置在钟楼的小屋里时想要强行占有她。在小说的末尾,他趁流浪汉攻击巴黎圣母院的混乱之际,将艾丝美拉达骗出钟楼,以向搜捕她的国王的部队告发相威胁,遭到拒绝。国王的部队最后抓住了艾丝美拉达并对她实施了绞刑。他最终毁灭了自己疯狂想占有的人。用作者的话来说,他得不到艾丝美拉达,就要毁灭她。而他本人,最后也被卡西莫多从栏杆推下而摔死。很多人对他的评价是认为他是“恶”的化身。他作了恶,既毁灭了别人也毁灭了自己。他的恶源自他疯狂的欲望。但是他的欲望是每个男人都会有的欲望,只不过他的欲望跟他作为教士应该拥有的虔诚的信仰产生了强烈的冲突,这种欲望和冲突折磨着他,他承受不了这种痛苦,在这种痛苦的驱使之下,他不顾一切地毁掉了艾丝美拉达、他的弟弟约翰弗罗洛、卡西莫多,也毁了他自己。有人说他虚伪,我觉得这并不确切,他并不是刻意想要追求崇高的地位和声望、追求别人对他的尊重,他的虚伪很大程度上源于他教士的身份和他的疯狂欲望的冲突。
艾丝美拉达在小说中被塑造成一个美丽、天真、善良的少女。靠卖艺为生。因为被费比斯从卡西莫多手下救出而对费比斯产生了疯狂的爱恋。从流浪汉手中救下了格兰古瓦。又在卡西莫多遭受鞭刑时勇敢的给口渴的卡西莫多喂水。只可惜因为爱错了人,爱上的是一个虚有其表的好色之徒费比斯,而使自己被绞死在绞刑架上。当她在被自己的母亲认出并差点得意逃脱国王的部队的搜捕的时候,却因为对费比斯的爱恋而暴露,那一刻我真是觉得她太不理智,完全是被爱情冲昏了头脑了,最后也连累了她自己的母亲。这一点让我对她始终不能有什么好感。仅靠外表就对费比斯产生热切的爱恋,而她也最终因为这种爱恋付出了代价。有人说她是“真善美”的化身,并且十分喜欢这个角色,但是我觉得,即使是“真善美”的化身,因为自己的狂热的感情,而付出了自己的生命,并且连累了自己的母亲,这种角色实在不能让我有“喜欢”的感觉。
我在小说中最喜欢的角色,跟大多数人一样,是外表丑陋内心善良的卡西莫多。卡西莫多被副主教收养,对副主教无比忠诚,充满了感恩、尊重、敬爱。他是一个可怜的人,有着各种身体上的缺陷,驼背,跛脚,独眼,耳聋,外表丑陋到令人畏惧。从小被副主教收养,在巴黎圣母院里长大,负责敲钟楼里的铜钟。因为外表丑陋而被人歧视,导致性格孤僻怪异。但是在他丑陋的外表下有一颗温情的心。这种温情既包括对副主教的感恩之情,更体现在他对艾丝美拉达的爱慕之情中。他虽然丑陋,但他也有爱美之心。他对艾丝美拉达不仅仅有爱美之心,还有对于她在自己受到鞭刑口渴难耐时勇敢地站出来给自己水喝的感激之情。他对艾丝美拉达的感情让他在艾丝美拉达遭受绞刑时勇敢地救下艾丝美拉达并将她带到教堂里避难,并让艾丝美拉达住在钟楼的小屋里,给她食物,在一旁保护她而没有想过占有她,并阻止了副主教强行占有艾丝美拉达。为自己的丑陋,而感到自卑,感到配不上艾丝美拉达。在流浪汉们攻打巴黎圣母院时机智勇敢地进行抵抗;亲手将副主教推下栏杆。最后在鹰山的尸骨堆中和艾丝美拉达的尸骨相拥死去。小说的最后一句话是“当人们将它和它抱着的骨骼分开时,它瞬间变成了一堆骨灰。”这种夸张的写法,却能给人以触动。卡西莫多为艾丝美拉达付出了一切,包括自己的生命。
艾丝美拉达、卡西莫多、副主教最后都死了,悲剧往往都是这样的结局。或许,这样的结局最能给人以震撼。好的,坏的,善的,恶的,最后统统都变成了虚无。这是他们的归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