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五月下旬,中国台湾的食品行业传出了一个可怕的名词:“塑化剂”。一时间,人们“谈塑色变”,任何饮料、饼干、蛋糕都被人们拒之千里,甚至有些糖果也被怀疑含有塑化剂。
塑化剂是怎么一回事呢?塑化剂原来是在工业上使用的,但是因为它价格便宜,于是一些不法商贩将塑化剂代替棕榈油,制成了起云剂(一种乳化稳定剂),然后食品制造商将这些含有塑化剂的起云剂加入食品中。这次的塑化剂事件在中国台湾引起巨大的轰动。起云剂里的塑化剂含量已远远超过了世界卫生组织的限量标准。食用塑化剂会使人体基因受到伤害,并有类雌激素作用,大量摄入会引发激素失调,还会影响人的生殖能力。所以我们不要经常食用饼干、果汁等食品,以免食用到含塑化剂的食品。
归根到底,塑化剂的来源还是因为某些人利欲熏心而引起的。为了钱而不顾别人的生命,这正是人性的弱点所在。
再说“一滴香”。“一滴香”早在一年前就曝光过。“使用一滴香,清水变浓汤”成了当时的流行语。一滴香含有许多化学物质,使用少量就能使菜或躺异常鲜美,但对人的危害也是非常大的。
最后说地沟油。近些日子,有许多的小饭店被曝光使用地沟油。地沟油是将阴沟里的废油分离出来重复使用。这种油价格便宜,但含有致癌物质。
看了那么多事例,我感慨万分。我呼吁:“我们要一个安全的食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