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昆明市东川区乌龙镇芭蕉箐坪子村小组村民张顺东、李国秀夫妇获得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孝老爱亲模范称号。这是张顺东夫妇继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全国最美家庭称号后,获得的又一项荣誉。
从北京领奖回来,张顺东和妻子李国秀、儿子张光云商量起了在电商平台开店的事,开始计划接下来的新生活。
立冬过后,乌龙镇芭蕉箐坪子村的天气凉了一些。每天清晨,张顺东会和妻子结伴来到田间,打理自家菜地。站在田埂上,望着远处高低起伏的山脊,张顺东不时会想起以前自己和妻子一起去赶集的日子。
二十几年前,为了多赚钱,张顺东夫妇在村里开起小卖部。他脑子灵,背谷子去卖,再买一些杂货回村,放到自家的小卖部销售。每周逢一、四、五,天刚蒙蒙亮,张顺东和李国秀夫妇就出发去县城。
“天亮了再走,好摊位就没了,会耽误生意。那几年,村子到县城的路还没有修通,我们两个顺着山脊走去县城,别人走一个小时的路,我们要走两三个小时才能走到,每次去赶集卖货,来回都要走一整天。”这生意一做就是十几年。
如今,芭蕉箐到乌龙镇、东川区的路都修通了,家家门前都铺了柏油路,从村子到东川城区,开车仅需40分钟。这个月,村里又开始进行雨污分流网管的改造,张顺东家旁边的部分道路也在其中。闲睱时,张顺东夫妻时不时地在家门口张望,“日子确实越来越好了!”在机器的轰鸣声中,李国秀露出笑容。
今年,张顺东和李国秀把开了20多年的小卖部翻新,这也是村里唯一的杂货店。但这几年杂货生意不如以往了。“村里基本上只剩下老人了,一半的人家都是全家在外面打工的,来买东西的人少了。”张顺东说。
张顺东和李国秀夫妇俩虽然只有一只手、两只脚,但他们不等不靠,张顺东学会了驾驶农用三轮车,李国秀则靠双脚在地里劳动。这两年,张顺东的腿又做了几次手术,再次截肢后的双腿,已无法再承担干农活的重压。他把在外打工的儿子叫回家,帮助自己和妻子一起打开电商这道大门。
今年初,东川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负责人就曾带着电商负责人上门,为张顺东一家量身定制了电商发展计划。几个月来,张顺东和儿子积极参加了昆明市、东川区举办的电子商务培训班,张顺东从电脑如何开关机开始学习,在手机上下载了各种软件,一有机会便向其他本地电商“达人”取经。在老师的指导下,网上的“顺东商店”开起来了。
目前,他们的淘宝店铺“顺东云品店”已完成了7次直播,共卖出298份东川面条,其他电商平台的店铺也在积极接洽中,运营的两个社交媒体账号也积累了近5000名粉丝,下一步,他们准备在粉丝基数达到平台要求后,开启新的直播通道。
今年9月,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张顺东、李国秀家加盖起了云品电商直播间和刺绣工作室,从线下销售到网上销售,张顺东、李国秀夫妇开启了新的增收模式。
“感谢大家来到顺东云品直播间!”直播间里,张顺东常常对着镜头不知道说什么好,这时,平时不太爱说话的李国秀就会接过话茬,让丈夫拿着商品在镜头前展示,而她开始介绍商品、回答顾客的提问。镜头外,张光云一面看着后台数据,一面给爸妈支招,教他们直播时应该做什么、怎么做。
虽然直播得不算顺利,但张顺东、李国秀夫妇想认真做下去,通过自己的尝试为乡亲们带个头,把电商这种模式带进村,走出一条新的致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