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读后感
引导语:《生命生命》是现代作家杏林子的。
散文。
作者呼唤的“生命生命”表达自己强烈的生命意识和积极的人生态度那么下面我们一起来欣赏生命生命读后感1000字的文章希望对大家的学习有帮助。
生命是可贵的,没有了生命就等于没有了一切,但我经常想,生命究竟是什么呢?《生命生命》这篇文章给了我不小的触动和启示。
这篇文章分别讲了三个小故事。第一个小故事讲了飞蛾在面临困境时,依然渴望生存,表现出强烈的求生欲望。第二个小故事讲了掉进砖缝中的香瓜子,在几天后,竟然冒出一截小瓜苗,它的生命力非常旺盛。第三个小故事讲了“我”用听诊器听自己的心跳,忽然间受到极大震撼。这几件事让作者对生命有了全新的认识和感悟。
这篇文章的作者是杏林子。她在12岁时得了一种怪病,除手以外的其他部位全部瘫痪。但她依然艰难地写出了那么多好的作品。很难想象对于一个严重残疾的人来说要有怎样坚韧的毅力才能做到。
这让我又想到了贝多芬。这位举世闻名的伟大音乐家,竟然是一个双耳失聪的聋人!就是这样一个原本不会跟音乐有关系的人,居然写出了一曲曲不朽的音乐巨作。他用心在写,用心在听,用心去感受音乐的美妙。他留给我们的,除了经典的乐曲,还有一个生命的奇迹!
想想我们人类,有的人一生在慵懒和不思进取中度过,但有的人一生却做了许多有意义的事情,让生命活的更加光芒四射!让我们为之肃然起敬!
一粒貌不惊人的种子,往往隐藏着一个花季的灿烂;一条丑陋的毛毛虫,可能变为一只五彩斑斓的彩蝶。因为,生命本来就是一桩奇迹。虽然生命短暂,但是,我们却可以让有限的生命体现出无限的价值。文中小飞蛾的“挣扎”,是在生命面临着严重危胁的一种抗争;虽然香瓜子只活了几天,但只要再活一刻,幼苗就没有放弃生命的权力;杏林子在静听自己的心跳后产生的生命意识:一个人的生命只属于自己,我们必须对自己负责,好好地使用生命,让人生更有意义。
如何对待生命,如何使生命更有意义?这些身残志坚的人和大自然中的生物所带给我们的启示,值得我们深思。
今天,我读了《生命生命》一课,文中一个个顽强的生命,让我如此动容,如此感动。
像这样顽强、活得精彩的人还有很多:如身残志坚的“当代保尔”——张海迪,2019年度感动中国的断臂钢琴师刘伟……人生在世总免不了会遭受到困难与挫折,这是任何一个人都逃避不了自然法则,再完美的人生总有阴暗的一瞬。此时,我多么想大声对那些面对一点挫折就选择逃避,甚至轻生的人说:请珍视生命,不要让它白白流失,让自己活得更加光彩有力吧!
“生命”是什么呢?
我出世以来,甚至到至今仍未弄清楚什么是生命。
如果说生命是一本书,那么时间则是一支笔,书写着人生……。
如果说生命是一条漫长的河,那么时间则是涌动的波涛,推动着人生……。
如果说生命是一部机器,那么时间则是组成机器的零件,支撑着人生……。
如果说生命是那广袤的田野,那么时间则是耕耘的犁耙,创作着人生……。
“生命”,是一个不可思议,更是令人难以捉摸的词:生命的决定,更是令人出乎意料……。
生命并不是没个人都能完全拥有的,你说我们能对生命不重视吗?
每当我高呼“生命”这一个词时,我就会常常想,生命到底是什么呢?
自从我读了《生命生命》这篇课文后,我的心灵受到了一次震撼。
本文作者杏子从12岁起就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好腿不能行,肩不能举,手不能抬,头不能转。然而,残而不废的她仍然凭她坚强的毅力,成为了中国台湾着名的大作家,也成为了我们的榜样。
文中那只有着强烈求生欲望的飞蛾今我震惊,因此也使我明白了,无论人还是生物,都有着强烈的求生欲望,都极其珍惜和重视自己的生命。
还有那些在没有阳光和泥土的砖缝中长出来的一截小瓜苗,它有着不屈向上,茁壮成长的精神,使我明白,有些人或生物都有着顽强的生命力。即使只有可以活几天,它们也不会放弃享受生活的权力。
你看!生活中的每个生物都很顽强。如:那一次,我做完作业,望着窗外,看见楼房上有一片绿绿的东西,我凝神一看,原来是一丛小草生长在那砖缝中。这一丛为起眼的小草,竟然有如此强的生命力,就因为它有这股力量,才可以使它以后活得这么顽强。
其实一个人的生命属于自己,我们必须对自己负责,好好地使用生命,让自己的人生活得更精彩。
在生活中,我也有这样的经历。如那次我要去考舞蹈8级,为了能考上,我每天坚持练习下叉、下腰等基本功一个小时,虽然很苦,但我为自己的坚强而感到高兴。
就像文中杏子说的:“虽然生命短暂但是,我们却可以让有限的生命体现出无阻的价值。”让我们去珍惜生命,热爱生命,让我们的人生活得更加光彩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