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是中国第一部完整的白话小说。既然《水浒传》是四大名之一,那一定有什么东西让他光芒四射。虽然之前看过一点,但是不知道在说什么。这个假期,我又一次和水浒英雄们一起体验了他们的“忠孝”。
《水浒传》中的人物刻画的栩栩如生,性格鲜明。比如“花和尚”陆,得知欺负父女,给他们银子帮助他们逃跑,故意激怒,三两下就把欺负的人打死了。这一系列动作已经完成很久了。他是一个粗中有细,脾气暴躁,真正拔刀相助的人。
《水浒传》故事曲折有趣,事件的变化往往出人意料。仔细阅读《水浒传》,才能感受到梁山好汉的忠孝。
孝道:梁山好汉不缺对父母的孝道。出于对母亲的绝望,李悝jy回家去抱他的母亲,但是她被一只老虎吃掉了,李悝jy愤怒地杀死了四只老虎。这很危险。是对母亲的孝顺给了他力量。而当宋武得知吴大郎被潘金莲毒死后,为了给哥哥报仇,他砍下了潘金莲的狗头,拔掉了它的内脏;杀西门庆;定罪流放孟州,就这样吧。
忠诚:他们忠于国家,忠于社会。宋江宁死也不愿让李悝jy造反,而李悝jy几次想起士兵造反,但都被他制止了。宁可朝廷承他,他忠于朝廷。这就是“忠”,林冲妻子被高俅儿子欺负,宁死不屈,最终上吊自杀。这也是“忠诚”。
义:为了朋友兄弟,赴汤蹈火,舍生取义,同归于尽。多么伟大的“义”!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而梁山好汉都是勇敢无畏的。
《水浒传》让人难忘的是英雄们的“忠孝”,让我强烈感受到古代英雄的英气和品格。这是一本值得一读的文学名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