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名著读书心得
读书的好处,增长见识、获趣、致呀雅。打开一部史书,犹如展开一部历史的长卷,谛听历史的脉搏,咀嚼人生的甘苦;翻开一册文学经典,如同走进一片风景胜地,诗情画意呼之欲出,犹如置身其中。李白的孤傲,陈子昂的愁怀,鲁迅的激昂,朱自清的深情,梁秋实的淡雅,一一呈现面前,心景与文字互为水乳,不由自主地跟随作者进入如诗如画的意境。我国古典的四大名著,抒发了四位作者不同的情感,其中,在《西游记》内,我对于沙僧有些看法。
他虽然和唐僧一样深知佛道,但是自从一踏进佛门就一心向佛;他没有孙悟空的一身好本领,但他尽了自己的全力保护手无缚鸡之力的师父;他不如猪八戒般身强力壮,鬼点子多,但他却勤勤恳恳,从不好吃懒做,待人和善。他就是《西游记》里面最不打眼,却最使我心生敬佩的人——沙和尚悟净。
孙悟空就似一匹能够日行千里的良驹,世人没有不喜欢他的。猪八戒则如体形硕大、笨重的黄牛,能够帮你干许多粗活重活。但沙僧则像沙漠中的一头骆驼,它没有千里马惹人喜爱的速度,却可以穿过千里马望而生畏的沙漠;它也没有黄牛那蛮横的力气,黄牛一直都是吃了睡,睡够了之后再干,而骆驼即使几天几夜不吃不喝,滴水未沾,仍能迈着稳健的步伐,驮着沉重的包裹,顶着火辣的太阳走出荒芜人烟的沙漠。
孙悟空好比飞翔于高空的苍蝇,那锋利的嘴,犀利的目光,恨不能划破长空。八戒就是那看似笨掘但却机灵聪明的企鹅生活在地球的一小点,把自己的生活打理得井井有条,有滋有味。而沙师弟就是一只鸽子,没有苍蝇的凶猛有力,也不如企鹅善于打理生活,但是也有一双永远饱含善意的眼睛和坚决去完成主人下达的指令的责任感。
鸽子在替人传达信息时几乎什么都没有吃,什么都没有喝,但我从来没听说过那只鸽子因为忍受不了路途的艰辛而飞回自己老窝。沙漠中的旅程如此的艰苦,我们又看到过哪头骆驼在过程中丢下货物一走了之?沙僧即是如此,他面对孙悟空的离开,猪八戒的左思右想,犹豫不决,他也没有将师父抛开不管;面对火焰山的炙烤,烈日的灼烧,他也没有向其他人那样,半途而废。
在我们许多人的心目中,沙僧总是挑着他们师徒四人的行李走在最后,既没有风头可出,也没有功劳可敖,这样的人生实在乏味。但我觉得,如果没有他,谁来将这担子挑上十万八千里,而毫无怨言?所以说,他虽然不突出,但没有他,这条取经之路无法进行到底。
沙悟净,人如其名,心诚明净。比起两位师兄,他那种精神,那对目标不懈努力的追求,尤其是那敢于承受磨难,默默无闻的品德,使我学到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