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合上六年级上册的语文书,心里回忆着读完的,这本书深深的吸引了我。
书中的主人公,是被小精灵变小了的尼尔斯,尼尔斯家的鹅带着他,竟神奇地飞上天和大雁们一起开始了漫长而又危险的骑鹅旅行。一路上,他在各种动物的帮助下,破坏了狐狸斯密尔的许多诡计;从强盗山逃出来,尼尔斯差点被国王铜像踩扁,幸亏木偶帮助了他;还有打败了灰田鼠兵团,救了小松鼠……尼尔斯凭着自己的勇敢和真诚,和野雁们一起依靠团结战胜了一切困难,最终平安地回到了拉普兰,并恢复了原来的模样,回到爸爸妈妈身边。通过这次旅行,尼尔斯长大了。他从一个调皮捣蛋的孩子变成一个勇敢、善良、乐于帮助别人的好孩子。
读了这本书对我的触动很大,我也希望自己能像尼尔斯一样勇敢、善良。勇敢并不是好斗拼狠,而是坚强,是内在的自信、勇敢,我在平时的学习、运动中就缺乏这样的勇敢。
在打时,我觉得自己比较瘦小,生怕别人撞了我,就给自己找借口,不敢往前冲,希望别人传球给我投篮,尽管我的投篮技术和各方面的技巧比较好,但是缺乏了这种自信的勇敢是很难成为一名出色的球员的。每次在看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赛时都会对球星们高超的技艺惊叹不已,我也梦想着自己能和他们一样驰骋在赛场上,多神气多威风啊!但是像科比这样的球星除了刻苦练就的精湛球技外,难道那种自信的勇敢不是他们取胜的关键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