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一本书的读后感
--读《智慧课程》和《国际理解--走进非洲和大洋洲》读后感。
404班刘唇跫页。
读着,读着,我一下子就被书中的内容深深地吸引了!《国际理解--走进非洲和大洋洲》就像是一个能说会道的小导游一样,带我在美丽的非洲和大洋洲里畅游了一番。虽然书中的内容没有包罗万象,文字表述也不是很多,但是那些精美、艳丽的图片足以让孩子们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了。对于一个小学四年级的孩子来说,视觉上的感官刺激最容易让他们能很快地被事物所吸引。孩子看见我读的目不转睛,连忙放下手中的笔,要和我一起读呢!
看完这两本书后,我想了很多。其实这两本书不光是给孩子们的礼物,我更觉得是给我们大人们的一份珍贵礼物。在如今这个到处都充满着浮躁和不安的环境里,我们总是太急了,不愿意给孩子太多等待的时间了;我们总是把自己的焦虑转化成孩子的焦虑,很少能静下心来,多抽点时间倾听孩子的心声了。一边是紧张而又忙碌的繁琐工作,一边是家里忙不完的琐碎小事,原本和孩子约定的许多事情都还没有一一兑现,现在想想挺对不起孩子的。看了这两本书后,回想一下在我们眼里孩子曾经犯下的“滔天大罪”,其实正是孩子那幼小而纯真的“理所当然”吧!而我们只知道一味地教育孩子应该这样做,不应该那样做,却很少站在孩子的立场去引导他们。诚如书中所言,人生最值得追求的东西,一是优秀,二是幸福,而这两者都离不开智慧。希望孩子能从这两本书中学到智慧、拥有智慧、运用智慧、创造智慧!
非常感谢学校为每一位外小学子所做的每一份努力,这让我忽然想到了外小的校训:从这里走向世界!是的,真心希望每一位外小学子都能从这里了解世界,从这里认识世界,从这里成功地走向世界!
让孩子了解非洲,走近非洲。
---《走向非洲,走向大洋洲》读后感。
东湖外小404班赵伟成家长(陈红)。
今晚,我沾了儿子的光,怀着好奇的心理读到了外小的国际理解教育课本之《走向非洲,走向大洋洲》。在绚丽的画面和浓浓的书香中,非洲--这片遥远的大洋彼岸的热土,一下子和我们近在咫尺。
黑人、沙漠、黄金和贫穷……如果说这是之前我所了解的浅显甚至浅薄的非洲的话,那么,在这册图文并茂的书中,它告诉了我们更多。
非洲,赤诚的自然之子。
且不说广袤的撒哈拉沙漠,纵贯非洲大陆东北部的尼罗河流,种类繁多的野生动物,还有地球上最大的伤疤--东非大裂谷,奇特的自然景观是上帝赋予这片土地最珍贵的财富,让我们看到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更让我们惊叹和油然而心生敬意的,是非洲人民对大自然的热爱、敬畏与膜拜,令我们这些自诩文明程度更高的人,汗颜。
对自然的热爱与崇拜从非洲人的诸多习俗便可见一斑:如非洲土著人常将天堂鸟的羽毛插在耳边,象征对天空和鸟类的崇拜;居住在阿朗卡蒂山中的蓝天和白云之间的科玛人则被称为“天民”,科玛女人喜欢在腰间系一根绳子,把采集得来的枝条和树叶别在上面,就成了一件“美丽的裙子”;俾格米人不信宗教,崇尚森林,视森林为“父母亲”,而他们则是森林之子……非洲人早已与自然同声同气,同为一体。
非洲,古老文明的摇篮。
非洲是人类文明的发祥地之一,远在公元前三千多年建立的古埃及王国,曾创造了以金字塔为象征的灿烂文化。迦太基文化、诺克文化等也都给非洲留下了辉煌的历史。
横跨亚非两大洲的埃及是世界上四大文明古国之一,金字塔是其古老文明的代表。埃及共有80多座金字塔,最大的金字塔是胡夫金字塔,它独特的工艺、精湛的建筑技术以及其所代表的法老文化迄今为止仍有诸多解不开的谜团,吸引着世人追逐的目光。另外,埃及艳后的古老传说一直是西方好莱坞百拍不厌的经典题材,而主人公女皇克丽奥佩特拉则成为拥有非凡的智慧、风流和美貌的永久象征。
非洲,和我们并不遥远。
从古至今,中国人的目光和足迹从未离开过非洲。七百年前,郑和第七次远航时经由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进行过贸易活动,也许那里还回响着时空的足音;四十年前,台湾女作家三毛在撒哈拉生活过几年,写下的《撒哈拉的故事》曾令无数读者神往;今日,有无数的中国志愿者、建设者远离家乡,奔赴非洲,为非洲人民带去了医疗、铁路、住房等的援助、援建……中非人民早已是永远的朋友!
从地域上来说,也许我们和非洲之间隔着万水千山,但从文化和民族交流上来说,我们都是世界上亲如一家的兄弟姐妹。这本书,为孩子更好地了解非洲、走近非洲,为培养孩子从小拥有开放、平等的国际视野打开了一扇窗口!这本书,同时也让家长能够更好地站在国际的平台上与孩子进行交流,和学校一起努力,让我们的孩子从这扇窗口看见更广阔的世界,从而走向世界!
感谢这册精美的课本,感谢外小!
外小东区404班杨济庭家长。
一直以为教科书是孩子的专利,这一次根据学校的倡议,在儿子的一再要求下,静下心来认真读了国际理解教育小学生读本《走向非洲,走向大洋洲》和《智慧课程-人与自我》两本教科书,不看不知道,一看确实“吓一跳”。这两本书编写得非常棒,可以看出学校和老师花费了大量的心思和汗水,既从孩子的成长需要出发,又结合孩子的认知特点,图文并茂、凸显趣味、立意高远、突出主题。先从《走向非洲,走向大洋洲》来说,内容丰富,不论是介绍非洲和大洋洲,从地理、历史、人文风俗、体育、风景名胜等等,以及中非友谊、非洲面临的现实问题等等,让孩子们了解更加全面的非洲和大洋洲。同时,在此提出一点小小的建议,作为开拓孩子们视野的读本,我认为在内容上应该多多益善,能否在此基础上还增加一些内容,将非洲和大洋洲的大部分国家的特点都纳入读本的内容。
从《智慧课程--人与自我》来说,抓住了人类发展最重要的课题--自我,教材从认识自我,发展自我两个角度,精选了一些经典的故事,培养了孩子们的哲学思考、独立探求的习惯和能力。以我个人的看法,我们的教育缺少一些培养孩子独立个性和独立人格的的教育,标准答案多,独立性思考相对较少,这本教材在这方面开了个好头,希望学校能继续坚持下去,鼓励孩子们去体会和认知丰富多彩的世界,并且每个孩子的体会不一定相同,但是每个孩子的体会都是自己的、独特的和值得鼓励的。
读孩子的书,看孩子的事,听孩子的话,懂孩子的心。一本好书能带来启迪,让我们走进孩子的内心,成为他们的知心朋友和良师益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