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
今年的冬天,有点冷。
本应喜气洋洋的春节,却冷冷清清;本应热热闹闹的大街小巷,却人影寥寥;本应满怀期待,兴奋激动的内心,却充斥着紧张,与不安。
20xx年一月底,正值春节,但一场新型疫情,也在此时爆发了。一开始,感染的人只以百计。但,短短几天,便以千计了。这不禁令人想起20xx年的那场令人不愿回首的灾难。疫情的发源地,湖北武汉,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不久,相关部门便迅速做出反应:支援湖北。于是,一场撼动全国的疫情攻坚战,打响了!
为了控制疫情的发展,武汉自身也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封城。这“壮士断腕”般的壮举,震惊了每一个人——封城,意味着什么?意味着的,是无私,是奉献,是不愿拖累他人!城虽然封了,但是爱,永远不会消逝。无数企业纷纷行动起来,向疫情防控部门捐款,献上自己的爱心。向身处武汉的人们,致敬!
终于,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好消息也接连不断地传了出来:疫苗的研发已启动,且已经毒株分离成功了!已有上百患者治愈出院了!资源的供应不再短缺了!……中国,挺住了!
今年的冬末,有点暖。
寒冬将逝,暖春将至。待他日,万物复苏,我们共庆胜利,春暖花开!
春节之际,一次悄然兴起、毫无预兆的疫情,让不少人为病痛所困,甚至失去生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很多人被隔离了,但是隔离,隔得是病毒,不是人心;封城,封的是通道,而不是爱的流传。人心所在,爱之所往,无坚不摧。大难当前,举国上下团结一心,守望相助,才是我们战胜疫情的法宝。
这一次的病毒疫情,比以往更难战胜,但中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让人心生敬畏与感动。对于传染病,最原始但也是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隔离,从源头抓起。对此,武汉政府选择封城,不少武汉民众了解情况后,自发退票,自愿留在武汉,为抗击疫情尽己所能,令人泪目。他们没有选择想方设法离开武汉,以减少自己被感染的可能,而是选择留下,只怕自己携带病毒,感染更多人。他们用行动诉说着大爱,用留守诠释着担当,他们是顶天立地的大写的中国人。
除此之外,全国人民都把目光投向了武汉,胞密切关注疫情情况的同时,伸出援助之手。面对留守武汉成员的安置困难,长沙主动支援,政府组织,团结一心,尽力安排;针对患者无处就诊的问题,工程队有效组织起来,火神山、雷神山专门医院短短几天拔地而起;对于物资缺乏,不少医疗物资生产工厂主动加班加点,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远离一线的热心群众,自发组织捐款,加油打气,鼓舞着前线人员……一桩桩,一幕幕,令人震撼,无一不在彰显着我强盛华夏的强大凝聚力,这就是中国!
与此相比,有些人的做法我却不敢苟同,甚至让人寒心。有人绞尽脑汁离开武汉,甚至炫耀自己的“逃离计划”,将传染的可能带给了更多人,带给了更多同胞的人,可谓“抗击疫情你不在,传播病毒你第一”;还有一些地方出现了“恐鄂排鄂”现象,从泄露武汉人的隐私,到“悬赏”举报湖北人,再到驱逐湖北人……尽管只是少数案例,但让人寒了心,也与当期防控舆情的氛围格格不入。
古人曰:“君子以仁义存心,以礼存心。仁者爱人,有礼者敬人。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爱同胞,这是最基本的道义,亦是最正当的伦理。一个人如果连同胞都不爱,谈何仁义?面对难关,需要的不是互相指责、互相排挤和埋怨,不是逃避责任,而是应该万众一心,共渡难关。
没有什么闯不过的难关,没有什么迈不过的坎,中国是一个英雄的国度,全国人民团结一心,终有风雨过后见彩虹的一天。你的心,我的心,万众一心;你的力,我的力,千钧之力。在灾难中相互扶助,历来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奥秘所在。
病毒当前,阻止的是疫情扩散,流传开来的是如涓涓溪流般的爱。万众一心,守望相助,炎黄子孙终将是最后的胜者。
春节,在我印象中应该是家家户户热热闹闹的样子。大街上人来人往,车水马龙,年初一大人小孩穿着新衣服,拎着礼包开开心心地去各家拜年。而今年的春节和以前不一样,大街上总是冷冷清清的,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都要乖乖待在家里不许出门。妈妈说这一切的不一样都是被一个叫“冠状病毒”的家伙给捣乱的。因为外形很像皇冠,所以科学家们给他取个名字叫“冠型病毒”。它的威力实在是太厉害了,只要一个人被它感染了,跟这个人接触过的人都有可能被传染到。一传十,十传百……后果不敢想象。电视新闻里说大家最好呆在家里不要出门,必须外出的人一定要带口罩,回家勤洗手,做到自我保护。
在这个春节里,还有一群可爱可敬的人,他们放弃春节在家和亲人团圆的日子,在最危险的地方用自己的生命跟病毒赛跑抢时间,作斗争。他们就是医院的医生们,虽然我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是在我心里他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做“英雄”!
等到春暖花开的时候,我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