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天盖地的疫情信息,我被手机绑架着焦灼度日,算来近一月天气。时令已经立春,本是冬去春来的喜庆时光,病毒却抢了繁花的头彩,以汹涌恶毒之势割断了人们为迎春奔走相告的喜庆。这是一场全民不得不参与的抗疫防疫行动。小县里高速、国道、街区、乡路被各种手段禁行,“宅”“戴”“洗”是必修课。少有的封闭与隔绝,罕见的家庭团聚与紧张。“静待春暖花开,来日方长。”在春节习俗被疫情改变的春天,这句简单美好的祈愿无疑能给人极大希望。
想一想,人类多么渺小啊,病毒袭来,我们束手无策,只能万分期待科研人员赶紧研制出有效药物,希望医生们妙手回春。作为疫情肆虐中的生命个体,谁也不能置身事外,反躬自省宅居的日常,聊以自勉。
正月初四的阳光
初四上午阳光明媚,午饭后我骑摩托车在无人的地方转了一圈。来到城西边最宽的那条路上,好几家人隔着长长的距离在宽阔的人行道上晒太阳,路边的桂花树在阳光下泛出油绿的光,好像寒冬从未来过。有一家三口提了一个大音响放在树下,音箱里播放着深情而劲爆的流行歌《酒醉的蝴蝶》,一个男士和着节奏熟稔地跳着鬼步舞,他身段灵活,姿态潇洒,浑身充满力量和美感。远远看去,我也禁不住跳动几步。我喜欢这种乐观的态度,在空旷的地方放松自己,跳舞唱歌不辜负春光,才是困难面前应有的态度,也是会享受生活的行为。
我想到了在网络上看到的许多防疫期间宅居取乐的段子,投壶、舞蹈、乒乓球赛等各种各样的居家游戏,方寸客厅顿时成了亲子娱乐场,不得不为同胞们的创意和阳光心态感动。这难道不也是祸兮福之所倚的实证吗?与其悲观不如积极面对,没有过不去的坎,没有到不了的明天。
正月初五和初六的忙碌
初五一大早,我整理好东西,全副武装回到北山老家。在家里的两天是安静又忙碌的。村里人户稀少,几乎没有外来者,加之天气好,老邻居们都在外面活动,把一年来搁下的小零碎活做完,田坎断了,去挖一挖砌一砌;房后垮了,去疏通一下;老祖宗的坟垮了,砌个护坡。翻一下坡地,种上洋芋;砍几棵成材的树,准备翻修房子。这些活儿我家都有。父母都是近七十岁的老人,庄稼一样都不少,所有自家的土地一寸也没荒芜。春季忙着种洋芋,还要打理好清明前后插秧栽稻的活计。我家的老房子在山根下,去年秋天雨多,山体垮了一大块。趁着正月弟弟们回去,正好把这些活儿干了。
大弟弟在城里安家,靠在建筑工地干钢筋活养育两个孩子,一年很少回老家。小弟年逾三十还在外地打工,一年只在春节回来一次。今年,他们全部在老家陪父母过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正好让母亲和他的两个儿子再次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就像我们小时候一样,母亲忙碌着给她的儿女们准备自种自产的美食,变着花样餐餐不重复,她是开心而忙碌的。
初五,天气晴朗。弟弟们去地里干农活,我和侄女、侄儿、兄弟媳妇跟着干一些零碎的小活。我们谈论暴发于冬末春初的疫情,也无不表露出一种焦急。弟弟说:“一家人吃饭呢,工地停工不干活就没钱可花,但愿赶紧好起来吧。”兄弟媳妇说:“平时看起来忙碌的劳累,其实那也是幸福的,最少我们身体健康,能够干想干的事情。所以,老人家都说平安是福,一点也不假。”听他们拉家常,我深有感触,“当时只道是寻常。”如今看来,珍惜每一天这句平常话竟成了哲理。
初七到初九看电视
初七到初九连续三天宅家。临完了《岳阳楼记》,没有急躁,也不足够投入,总之算得上心如止水。闲置很久的电视,每天晚上七点开始准时打开观看。幸好,春节的电视节目比较有看头。比如央视一套播出的系列节目都很值得观看。第三季《经典咏流传》,第五季《中国诗词大会》,2019年《主持人大赛》总决赛,纪录片《深蓝之境》,前三个是人文知识汇聚,最后一个是自然之书。
看了两场主持人大赛总决赛,决赛分两场:文艺类和新闻类,每一类各是六个人争夺冠军。在冠军争夺赛的最后一轮,两三分钟内就“我是主持人”这个话题阐明观点,考的是思维逻辑、知识储备、语言组织,有惊心动魄之感。董卿的点评妙语迭出精准到位,实在是智慧之上的智慧。第五季《中国诗词大会》魅力不减。“身临其境题”考察的范围更广,康震的临场作画考题也是亮点。康震、蒙曼、杨雨的点评听起来实在是享受。在总冠军争夺赛中,老将彭敏实现他“为三亚代言”的预言,一路过关斩将终于夺得桂冠。来自北京的十一岁少年韩亚轩,诗词储备量大,答题沉稳淡定获得亚军,令人惊叹。最遗憾的是郑坤健,俊秀文雅,简直就是从诗词中走出来的翩翩少年,在超级飞花令的比拼中,可能是一着急选错字,导致没在规定的时间内说出诗句而退居季军。
纪录片《深蓝之境》讲述海洋生物或者依靠海洋生活的飞禽如何生存,体会到大自然生物生存的不易,联想到人类对他的“暴行”,随意宰杀、捕猎、污染海洋等行为,觉得人类真的是罪孽深重。其中有一几句台词印象深刻:生命的每一步,都是充满挑战的竞技场。自然造物,把人放在了食物链的上端,善待所有的地球生命,真不该是一句口号,尤其是在这个特殊时期。
准备网络直播课
受疫情影响,接上级要求学校不能准时开学。但是学习课程不能落下。2月3日接到学校通知要上一节网络直播课,欣然答应。在特殊时期,能够尽自己微薄之力投身抗击疫情的行列,也是一种幸运。于是研究教材,构思课堂结构,精心编写授课教案,制作课件,就成了七八天来的重头戏。因为没有学生参与,教师等于是自言自语扮演双重角色,所以难度大。设计好教学流程,制作好课件后,我根据流程写了全程的讲稿近十页,并反复修改和完善。在试讲前一天,我给自己讲:打开手机录音功能,全程录音,之后回听,找出不足再修正。毕竟是第一次参与这种授课方式,我确实很紧张。好在,学校组织了试讲,还组织了同科目老师点评,经过不断地打磨、思考,2月11日,我上完了面对全县四年级学生的一堂直播课。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为自己点赞。
二月过去一半,春意越来越浓,满山的花儿该要开了。恼人的疫情渐趋好转,那些奋斗在一线的医生、专家、建设者们,挡在了普通民众和病毒之间,给了我们一片安全之境。感恩生命,一切终将过去,我们定当珍惜每一天,善待身边的所有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