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兵法读后感
下午看书太卖力,四点钟就饿得跑去集天吃半价餐了。一个人点了两个菜吃得有些撑就回宿舍看了一下侯子的博客,想休息一下再到教室看书。没想到他竟写了《孙子兵法》的《计篇》读后感,我忍不住洋洋洒洒写了千余字的评论,而且又一口气再读了一遍《孙子兵法》,一直看到十一点四十多。呜呼,内心矛盾得很,我什么时候能管住自己的野马性格啊。
春秋吴国孙武后学所辑的《孙子兵法》,不仅阐述高度概括的兵法理论,而且在行军、火攻、用间等篇章中提出多种具体的战略战术。虽然只读过孙武和孙膑的兵书,因此无从全面比较,但内心还是很愿意认同《孙子兵法》作为“兵学圣典”的说法。
作为数千年前的古代兵书,其中很多作战方式早已不适用现代战争,但是它的思想和基本原则,却在生活中常青。现在的社会,无处不是没有硝烟的战场——诸如篮球足球围棋象棋等各种运动和竞赛、残酷的商业竞争、利益争夺的外交谈判、针尖对麦芒的法庭辩论,以及各种求生存求发展的地方。有战场,就有兵法的用武之地。我读兵学圣典,就是想在各种战场中百战不殆。我要将兵书中的思想原则古为今用。
黄朴民先生认为《孙子兵法》一书至少包含四个层次内容的观点,我很赞同,转引概述如下。(参见《〈孙子兵法孙膑兵法〉序言》,中华书局20xx年版,第2-4页。)1.战争观念,即对战争的基本态度。本书提倡“慎战”、“备战”为核心的“安国全军之道”。开篇即表示“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强调“主不可以怒而兴师,将不可以愠而致战。”,但同时也要未雨绸缪以有备无患。2.战略思想。孙武推崇“不战而屈人之兵”的“上兵伐谋”攻略;作战行动上强调“势如彍弩,节如发机”“其疾如风”速战速决的刚性战略;在谋略背后,又讲究实力政策——“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胜兵若以镒称铢,…,胜者之战民也,若决积水于千仞之谿者。”3.孙武的战术思想是全书的精髓。“出奇制胜”、“致人而不致于人”、火攻、用间等战术。4.其治军思想至今在军事、商业等多种领域仍有广泛的借鉴意义。如将帅的要求、部队的训练、士兵斗志的调动、和谐军队队的建设等等。
《孙子兵法》共十三篇,我各用几句话叙述一下这次阅读的每个篇章的所感。
《孙子兵法〈计篇第一〉》概述战争的性质、原则及其决胜条件。先曰:“兵者,国之大事……”以及“兵者,诡道也”,开宗明义。再曰,出战前应“庙算”,“多算胜,少算不胜”。本篇重点讲述决定战争胜败的五个基本原则“一曰道,二曰天,三曰地,四曰将,五曰法。”。并提出了“攻其无备,出其不意”的军事名言。
《作战篇第二》、《谋攻篇第三》、《形篇第四》、《势篇第五》,分述各大作战战略。作战篇:“兵贵胜,不贵久”的速战速决思想和“取用于国,因粮于敌”的主张;谋攻篇:上兵伐谋,不战而屈人之兵,知彼知己百战不殆的谋略;形篇:“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的实力谋划;势篇:随着情况变化而改变变化无端、出敌不意以及正规一般的战法,从而出奇若“无穷如天地,不竭如江河”,从而出奇制胜。
《虚实篇第六》、《军争篇第七》、《九变篇第八》、《行军篇第九》、《地形篇第十》、《九地篇第十一》讲的都是战术。唐太宗曾评价:“观诸兵书,无出孙武;孙武十三篇,无出虚实”,意即《虚实篇》是战术讲述之最。“出其所必趋,趋其所不意”,“避实而就虚”。而《军争篇》是我最喜爱的篇章,“以迂为直,以患为利”、“故兵以诈立,以利动,以分合为变者也。故其疾如风,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动如山,难知如阴,动如雷震,掠乡分众,廓地分利,悬权而动。先知迂直之计者胜。此军争之法也。”、“避其锐气,击其惰归”、“归师勿遏,围师必阙,穷寇勿迫。此用兵之法也。”《九变篇》与《九地篇》讲的都是九种地形的行动原则和应变处置、攻防进退的具体策略。《行军篇》论述行军作战、处置军队、判断敌情的几十种方法,其实这篇我没有认真看下去,因为感觉太繁琐具体而且并不适用于现代战争和现代社会了。本篇孙武还提出了“令之以文,齐之以武”的文武兼用的治军原则和赏罚适时适度的军事思想。
说这些,无非是纸上谈兵,甚至都还谈不上,因为并未真正领略其深意。经典,常读多读,必每读获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