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用当时风靡一时的回忆录的文学体裁;主人公则以一名因过失被流放荒岛的水手的原形。他是个永不疲倦、安生的行动者,是当时不断扩张、不断攫取的资本主义原始积累时期的社会的典型产物。
他不屑守成,倾心开拓,三番五次地离开小康之家,出海闯天下;他理智明达,勤于劳动并擅于劳动。他遭遇海难流落到荒岛上以后,不坐叹命运不济,而是充分利用自己的头脑和双手,修建住所,种植粮食,驯养家畜,制造器具,缝纫衣服,把荒岛改造成了井然有序的欣欣向荣的家园。
他流浪多年,历经千辛万苦,终于获取了一笔可观的财富,并且收服一位忠心的仆人“星期五”,完成了他那个时代的典型英雄人物的创业历程。
在他认为,天底下没有什么人类克服不了的困难,只要人类充分利用自己的智慧与双手,一切难题都将迎刃而解。我们学习也一样,必须相信自己有能力把各个学科学好,这样在学习过程中才会有一股动力不断促使我们前进。同时,做每一件事时都精益求精。
在书中鲁滨孙还多次提及到“鲁滨孙相信上帝赐予了他的第二次生命”这也许是让鲁宾孙坚持活下来的精神支柱吧。
无论我们碰到多么恶劣的遭遇,都不能灰心。因为你并没有死亡,比起不在人世的,你是多么幸运啊!把握现在,珍惜未来,不去浪费一分一秒,这是我们所能做到的。相信自己,便离成功更进一步!
此书精彩的部分我认为不外乎两点:一是在书的前段中,作者运用了大量的篇幅来介绍鲁滨孙在航海前对于是否要出海、是否不听父母的劝戒,而是听从心灵的指引,这些细致入微的心理描写,作者描述得淋漓尽致;二是故事情节引人入胜,将主人公近三十年的生活生动地展现在我们读者的面前,让我们眼前好似真的浮现出一个青年的生命历程。《鲁滨孙漂流记》是让人看了之后都认为最原始、最本我的书籍,不只在于它的剧情精彩,还在于它给我们这些现代人的启示。
我发现它不单单是一本描写历险的书,而是一个生命、一个人生抉择。在我们人生中,会遇到许多人生的交叉口,是通向光明还是黑暗,这些都是我们必须做出抉择的。鲁滨孙选择的是航海,一条让他有家不能回,无人陪伴的生活,但在其中他也有收获,学会了生存,得到了友谊,可是代价是浪费近三十年的生活,或许有人认为他不值得,但又有谁能说他这样不幸福呢?人生是一道永远没有答案的难题,所以就要我们在选择人生道路时大胆而又慎重,做出真正的抉择。
我很感谢笛福先生,因为他的这本书为我们今后在人生的抉择上提供了很好的启示。正如《圣经》上所说“等候上帝,要刚强勇敢,坚定你的意志,等候上帝!”人生也会随着这本书而起航,在人生的航海中,勇敢前进,永不言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