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出生于一个有着幸福生活背景的中产阶级家庭,原本可以安乐的过完一生,可是他自幼好幻想,一心想遨游四海。他父亲常用知足常乐的哲学教育他,要他满足现状,不要出海。但海外的新世界像一块巨大的磁铁吸引着他,终于他不顾双亲的反对和规劝,坐上他父亲朋友的船出海了。
鲁滨逊和他朋友先是坐船前往伦敦,然而第一次出海就颇不顺利,遇到了大风暴,险些丧命。随后的航海经历也几经波折,频遇风险,先被摩尔人俘虏,后又被卖作奴隶,最终逃往巴西成了种植园主。但是不久之后,他又不甘心于这种平庸生活,为了获得更多的劳力和更高的经济利益,再一次出海。但鲁滨逊没有想到,此次出海竟会是改变他一生的苦难历程:航船在南美特立尼达海岸附近触礁,船员全部葬身海底,鲁滨逊本人却九死一生,躲过巨浪的吞噬,爬上了一个荒岛,并在那里开始了长达二十八年的孤岛生活。
鲁滨逊凭借自己顽强不息的劳动与大自然作斗争,在克服了最初的悲观绝望情绪后,立即投入了自力更生、征服大自然的斗争。他依靠自己的双手和智慧利用触礁船上枪械和简单工具,猎取食物,种植谷物,驯养山羊,修筑栅栏,挖凿山洞,建造房屋,还制作陶器,加工面粉,烘烤面包,晾晒葡萄干等,让自己的生活重新走上正轨。经过几年的努力,鲁滨逊不仅有了两处住所和家具,还拥有了牧场、种植园,并建立了包括诸多宠物的大家庭。当然,在艰苦的条件下,每做一件事他都要花费很大的精力和很长的时间,但他从不气馁,不断尝试,直至成功。
作者借此也歌颂了资产阶级在资本原始积累的时期的冒险进取精神。
鲁滨逊做任何事都是独自一人。为了保持与外界所谓的联系,他只能依靠在十字架上刻痕记录时间。所幸的是,在岛上生活的后期,鲁滨逊从食人族手中救下一个土著人,因当天正好是星期五,于是给他取名为“星期五”。从那以后,“星期五”就成忠实的仆人和朋友。后来,一艘英国航船驶经荒岛,鲁滨逊帮助船长制服了叛乱的水手,得以乘这艘船离开荒岛,返回英国。回到文明社会之后,鲁滨逊依靠巴西种植园的收入成为富翁,并娶妻生子,过起了安定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