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世奇人读后感
一次,听了虞大明老师引领的《刷子李》,那课堂上精彩的师生互动让我折服、惊叹!一篇文章上得那样神乎其神,学生的心情也随着曹小三的半信半疑而跌宕起伏,听课老师们自然也是叹为观止,望尘莫及。在课堂上,虞大明老师带领孩子们翻开了《俗世奇人》的扉页,再翻开了《刷子李》。就因这样的缘,我记住了《俗世奇人》,也终静下心来在今年一日之间看完了薄薄的小册子。
《俗世奇人》是著名作家冯骥才创作的同名小说集,也是冯骥才的第一本小说。全书由19个短篇小说连缀构成,各篇文字极精短,本书用天津方言以及古典小说的白描入笔,极具有故事性和传奇性,读起来让人拍案叫绝。
书中的故事素材均收集于长期流传津门的民间传说,写出生活在天津的诸般奇人妙事。故事生动有趣,惟妙惟肖,使人物跃然纸上,令人赞叹不已。在当时,天津卫是天津的古称,它既是水陆交通要道,也是世人瞩目的开放城市。所以,在天津生活的人,不强活不成,一强就生出各样空前绝后的人物。他们有的现身于上流社会,有的混迹在市井民间,都是俗世中人;然而他们又不是普通人,他们所做的事情令人匪夷所思,是俗世中的奇人。他们中间有凭着一把钓竿把鱼钓绝的大回;有看病前必先收七块银洋的正骨医生苏七块既有专会溜须拍马的死鸟贺道台,也有造假画的黄三爷以假乱真耍得蓝眼丢了饭碗。书中粉刷匠刷子李干完活全身不沾一个白点;泥人张从鞋底上取下一块泥巴便单手捏出活人嘴脸皆是些听起来神乎其神,实际上存在过的人物。这些俗世奇人,在作家冯骥才独到的眼里、幽默的笔下,个个生动有趣,活灵活现。
其中《泥人张》和《好嘴杨巴》被选入人教版现八下语文书第20课《俗世奇人》。《刷子李》被选入人教版语文五年级下册第23课。
奇人有过硬的本事。苏七块以让病人丝毫感觉不到疼痛的速度接好断骨;刷子李刷墙的动作简直就是艺术家的表演,干完活身上的黑衣没有一星白点;大回可以几天把坑里的鱼钓得片甲不留治牙的华大夫技术高超,求医者只要张开嘴,不用说那个牙怎么了,他瞅一眼,全部知道,能使真牙做得跟假牙一样好看,也能使假牙做得跟真牙一样好使。一天下晌,两个便衣侦探过来找一个通缉犯,长相是络腮胡子,肿眼泡儿,挨着右嘴一颗大黑痣。华大夫记性极差,早上才看了六个人,便忘记了。一日他在一壶春酒楼吃饭时,认出了通缉犯的长相,侦探问他如何识得便是此人。他说:起初我不敢确定,后来他咧嘴一笑,露出了虎牙,这牙是我治过的呀,我不认识人,可认识牙呀!这话让所有人都惊呆了!书上说:他记不住人,不是毛病,因为他不记人,只记牙;治牙的,把全部心思都使在牙上,医术还能不高?他们的这些本事令人叹为观止,就是凭借这些让人啧啧称奇的技艺,他们衣食无忧,并且受到别人的尊敬和追捧,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
诚然,天津卫不都是守规矩的手艺人和买卖人,坑蒙拐骗的事情天天发生,靠着奸诈的聪明巧取豪夺,往往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胆子之大,方法之奇,让人不由惊叹不已。《绝盗》讲到一老二小三人,踩着三轮车,一路气势汹汹、骂骂咧咧地来到一对新婚小夫妻家,老的口称是新郎官他爹,两个小的是他弟弟,说不孝之子私奔到此,却不管快咽气的老娘,听者也义愤填膺,接着三人把能搬的全部搬走,不能搬的砸光后扬长而去,小两口回来后有人告诉他们这事,新郎官哭笑不得,说:我哪还爹呀!我三岁时爹就死了,我娘大前年也死了。
只有一个姐姐嫁到关外去,哪来的兄弟?这可成为史上最牛的盗案了吧!蔡二少爷用低价买进古董再高价卖出,让自视为占了便宜的毛老板有苦难言,也让人啧啧称奇。生活中假恶丑的东西不是主流,但它却是客观的存在,作者采用不隐恶的态度让读者自行评判,因为这也是生活真实的一部分。
当然,奇人们人性闪光的一面也是比比皆是。泥人张用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的方法让狂妄的海张五丢尽颜面。他告诉我们:社会地位再低下,也要保持自己的一份尊严;金鳌的仗义让小杨月楼的戏班子起死回生,他也投桃报李,在金鳌的请求下,义演三天救了上千码头工人的命。金鳌救人于危难之中的侠义,小杨月楼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仁义,都为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他们并不是鲁迅笔下麻木愚昧的国民,而是仁字当先、善良博爱的性情中人。他们身上散发的人性的光辉会让我们感动、追随。
冯骥才以极具韵味的天津方言,诙谐的文笔,毫不拖泥带水的简洁凝练的叙述,让我们看到了当时当地最底层人民的生活,让我们了解了他们的喜怒哀乐,发现了他们真实的个性特点、生活状态、思想动态、精神追求,这样才能对所处的时代有一个最直观的了解和认识,还原时代的真实,消除狭隘的偏见和想当然的错误。
有人评价《俗世奇人》故事奇、人物奇、语言奇。的确,无论语言艺术还是故事内容、思想深度,这都是一本好读、好看、好玩又能掩卷沉思的好书!值得推荐!
我们肯定惊讶,冯骥才老师是怎么写下这样的人物的?在书本最后的题外话里,他讲到了三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