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读了一本书——《伊索寓言》,这本书让我爱不释手,因为寓言是个魔袋,袋子虽小,却能从里面取出许多东西,懂得很多深入人心的大道理。
有一个故事给我印象最深,那就是《饥饿的狗》,几只狗正饿着肚子,看见一条河里浸泡着一些兽皮。它们够不着那些兽皮,于是互相商量,认为先喝干河水,这样就可以够着兽皮了。结果它们没够着兽皮,就都喝得胀破了肚皮。有些人也是这样,他们为追求不可靠的利益而不辞辛劳,但还未等他们得到期望的东西,他们就力竭身亡了。
还有《龟兔赛跑》这则寓言,结果大家都知道,是乌龟赢了。因为不懈的努力,换取了胜利。而兔子骄傲、自大。低估了别人,总认为自己最厉害,其实有信心是好的,但不能过于自信,因为那不叫自信了,叫骄傲。
《伊索寓言》告诉我很多很多的人生哲理,给了我许许多多的启示,它就像一块护身符,带在身边,能告诉我们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让我不去做错误的、不对的事情。我非常非常喜欢这本书,有空请你们多看看这本书,相信你们会有所启发的。
寓言是一个魔袋,虽然很小,却能拿出很多东西;寓言是一个魔豆,虽然很小,却能长成参天大树;寓言是一个魔杖,虽然很短,却能变出很多宝物……寓言很美,美在简洁,美在内涵,美在语句。
《伊索寓言》的作者伊索是一位传说中的人物,他生活在公元前六世纪左右的小亚细亚。他以非凡的智慧和哲思,将动物为主角的拟人手法,走遍世界各地,将寓言故事传播到世界的各个角落。
有的故事教导人们考虑问题要全面--《两只青蛙》;有的则说明了不可违背自然,勉强做事--《乌龟和老鹰》;还有的高速我们不可犯经验主义错误--《驮盐的驴》等。
面对寓言大师伊索的文章,会让我感受颇深,受益匪浅。它可以培养我的阅读能力,理解能力,更能让我感受到生活的真谛,领略到生活的智慧,想象的魅力和做人的道理。读一篇寓言,我就好象长大了一岁,又积累到了一点经验,对生活看得更透彻了。读这本书使我获得深刻的人生智慧,使我受益匪浅。
我读过许多书,但唯有《伊索寓言》这本书让我学到了、懂得了不少令人醒悟的道理。
《伊索寓言》主要通过了一个个简短的小寓言来体现我们日常生活中的真理。这些小故事言清意明,富有哲理。有对富人那贪婪自私自利的揭露;对恶人残忍本性的描述;对劳动创造财富的认可;对社会不平等的批评。还有许多寓言教人如何处事,如何去做人。还教我们怎样分辨是非好坏,怎样变得开心,快乐,聪明。
如书中的《狐狸和鹤》这篇寓言,狐狸请鹤吃饭,但他并没有真心准备什么饭菜来招待鹤吃饭,仅用豆子做了一碗汤,把汤装在一个很平的盘子中,鹤没喝一口汤,汤便从他嘴里中流出来,怎么也喝不到。到后来,鹤又请狐狸吃饭,他在长颈小口的瓶子中放进饭菜,鹤很容易地把头颈伸进去,从容吃到了饭菜,而狐狸却一口也尝不到。这个故事就如我们生活中一样,自己若想要得到别人的尊重和爱戴,自己呢首先要去尊重别人,这样别人才会尊重你;同时,也告诉我们,对待那些不尊重别人的人,最好的办法就是要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伊索寓言》是世界上最早的寓言故事集,这是一本好书,更是一本值得我们典藏的好书。
这次读到一篇故事让我感受颇深,名字叫做《做客的狗》,这篇故事的主要写一只狗请另外一只狗参加他主人的宴会暗暗窃喜,最后却被出事扔出窗外。那只狗兴高采烈地跑起来,见到如此丰盛的宴席,他心里暗暗自喜地想到:“太好了,真想不到天底下还有这么多好吃的。今天让我饱餐一顿,明天都不会饿肚子。”他暗暗窃喜,不停地摇着尾巴,十分信任地看着他的朋友。“兴高采烈”“暗暗窃喜”描绘出狗赴宴后心情的愉悦,与下文的落魄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突出了这只狗行为的愚蠢可笑。路上别的狗遇到他时,都问他:“朋友,赴宴怎么样啊?”他回答道:“我喝得太多了,已经醉了,所以记不清回去的路了。”从一问一答中,我们可以看出狗的虚荣及不可救药。这则寓言告诉我们,利用他人的财物做人情的人不值得信任。不要靠馈赠去获得朋友,我们需贡献自己真挚的爱,才能赢得一个人的真心。朋友之间应该真诚相对,要敞开心扉,只有你发自内心的对待别人,别人才会真诚地对待你。
《农夫和鹳》这则寓言告诉我们,不管我们本性如何,若与坏人交朋友,也会被别人误以为是坏人。被网住的鹳竭力向农夫解释它与鹤的不同,表现了他此时急于摆脱困境的心理。我们应该多叫朋友,但是我们也要学会判断,多交品质好的,并且向他们学习,那些品质不好的也要少交一些。学会正确交友方式。
每次捧读《伊索寓言》,都令我爱不释手,产生许多的感想,即使合上书卷,当中透露出的哲理仍会时时浮现在我的脑海中。
《狼和小羊》这一则寓言中讲的是:狼想把小羊吃掉,用各种方法来和小羊狡辩。用狼的虚伪揭露了当时社会的黑暗。
《龟兔赛跑》这一则寓言,结果是乌龟赢了。因为他在不懈地努力,所以迎来了最后的胜利。而兔子却因骄傲、自大,白白丧失了大好的优势,最终走向失败。
《农夫和蛇》的故事告诫人们:坏人“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对坏人过分的仁慈、意味着将要负出沉重的代价。
《狗和公鸡与狐狸》教导人们:身处困境中,只要善于运用智慧,就可战胜一切。
《伊索寓言》中大多是动物故事,描写的都是对现实生活的评判、启示和教训。如揭露富人的贪婪与自私;鞭鞑恶人残忍与丑陋的本性;对勤劳创造财富予以肯定;对社会不平等给以抨击;对懦弱、懒惰进行讽刺;对勇敢、抗争与进取进行赞美。《伊索寓言》文字凝练,情节生动,想象丰富,寓意深刻,浅显的小故事处处闪耀着智慧的光芒,融思想性和艺术性于一体,这就是《伊索寓言》深得少年儿童喜爱的重要原因。《伊索寓言》是古希腊人对生活和斗争经验的概括、浓缩、提炼和总结,是古希腊先贤留给人类的一笔精神遗产。《伊索寓言》已成为少年儿童思想教育的启蒙教材,是引导少年儿童树立正确人生观、积极向上的读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