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夏,还在读高中的我放假了,终于可以放松放松了;这不,在外打工的老爸,风尘仆仆滴接我来了。啊,北京,这个即熟悉又陌生的大都市,我来了!
学校让我们在暑假读一本书——《平凡的世界》。这天,爸爸应我的请求,带着我来到乐陵新华书店;书是按照定价卖,108元,共三部,胶粘的挺结实,看不到装订线。书是买了,钱也花了,可就是放不下我心爱的手机,爸爸下班回来,在他脸前勉强看两页,爸爸也装模作样滴翻弄着看第三部(是怕耽误我看吗?),哼,不用在我面前故弄玄虚了,愿意看都拿走。
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对这本小说就感兴趣了,一来二去的,到寒假的时候,竟不知不觉的看完了。
爸爸说过:“只有忍耐住寂寞,才配得上享受孤独”。古里古怪滴,不知道装什么清高!可看完这部小说,才知道,苦难还能使人变得伟大呢(而且伟大的人义无反顾滴走进了山里)!作者发出滴一次又一次由衷滴感慨,竟是那样滴直戳心窝,看着看着泪流满面;可当读到他那幽默诙谐的文字时,就不知不觉笑出了声。路遥啊路遥,一个只活了42岁的男人,他竟然把老人的心理也写的像那么回事儿,他到底经历了多少?把“工农兵学商”都写的活灵活现!看完这部小说,还明白了一个道理:看视频,那是别人描绘出来滴,可看小说,却能学点写作窍门儿。
有时读着读着,竟然入戏了,忽而又好像穿越了,好像看到了祖辈,父辈们当时的生活现状。
听爷爷说过,好像是六几年,爷爷才十几岁,老家山东闹饥荒,去投奔我从未谋过面的大姑奶奶家(姑爷爷好像也在本溪矿上),那时候没有高铁,没有汽车,多半是靠11路吧?傍晚走着走着,看到前面恍恍惚惚,路两旁白花花滴,这可够吓人滴,踌躇了半天,到跟前一看,哎吆喂,原来是人饿急了眼,竟然把树给扒了个精光。
路遥对过往有公正的评价,对未来有美好的期盼,只可惜,他没看到,祖国在30年的改开中,经济竟然发展的如此迅猛,物质文明高歌猛进,以至于精神文明都赶不上趟,甚至都被远远滴甩在了后面。这种情况,在最近十来年的整治中,才有所改善。改开30年后,反腐倡廉,精准扶贫,已经如火如荼滴开展起来。
前些年,穷人躺平,自暴自弃的也有。富人呢?我用尽所有力气换来的财富,能够子又传孙,孙又传子才好呢!怎么可能再散尽家财呢?富人有了钱就想弄死谁?有人点儿一背,就想报复社会。富人麻木,穷人仇富的现象十分突出。于是,打破阶层固化的行动,也悄无声息的展开了。
十年前,人们这样形容当时的社会面貌:真穷也好,由国家照管,真富也好,钱花不完。这就苦了手里有俩钱,又拖家带口的人了,孩子结婚,房子(是楼房,村里的老屋不算数)、车子(20个w起)、票子(万紫千红一片绿),一样都不能少(当然儿子刚出生的时候,是万万没想到滴)。现在呢?靠救济的人们,也知道自食其力,尽量往体面上活了,个别的富豪,也想起了当年总工程师说的话——“先富带后富”,勇敢的承担起了社会责任。
离婚竟然成了时髦,今天爱的死去活来,明天就把证书改成了绿色,后来虽然从颜色上区分不开了,但人生旅途上却烙上了深深滴烙印。奥,新时代的弄潮儿,你们如果看完这本小说,想想这样对待你们曾在婚礼上发过的誓言,是不是有点荒唐呢?假如路遥这个绝世奇才还活着,你们让他该如何下笔呢?又让我们的后人怎样想像他们的祖先呢?——你们这代人竟然有这样一场又一场的婚恋,一次次滴在证婚人的见证下“永不分离”。
当然,人们也不会忘记“不管黑猫白猫,逮着老鼠就是好猫”,路遥当时就为他小说里的几个富翁的未来不免担忧,那些为自己利益,损公肥私、损人利己的人,直到失去了自由也想不明白,黑猫怎么就这么快变成了老虎,苍蝇,蛀虫(30年时间不短了,只不过是日积月累,你都忘记了当年的初衷)!作者写的孙少平教育他哥的话,把财富回报给社会,和分给自己的家庭不一样。现在想来,真的,这两种人的结果也真不一样!
我的父辈,不理解他的父辈们为什么那么节俭(没挨饿);我们这一代,只管可劲儿的造,根本没看到我们的父辈,为了我们的将来而拼死拼活。看完这本小说,我突然理解了,我们的父辈,他们不只是有“酒和力气”,他们也在积极进取,也想跟我们有共同的话题(只是他们那个年代没有这么好的学习机会)。
时代造就人才,假设路遥有幸活到现在,他又会是一个怎样的人呢?也有人评论路遥不只是一位了不起的作家,还是一位政治家,路遥英年早逝是一个不幸,活到现在,就一定是幸运的吗?尊敬的路遥先生,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作家这个名分就对得起你了,咱不要诺奖,也不当政治家;咱不当个喷子,那就不说、不写,最起码,没人喷咱。你看看你这些老乡(有的人你也认识),看得都让人醉了。
如果做不到出淤泥而不染,能知心机而不用吗?苦难,使人伟大!病毒,也在检验着每个人的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