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前的初秋,我刚步入大学校门,鉴于经济拮据,我如愿申请到了图书馆的勤工助学岗。当我漫无目的的穿梭在林立的书架旁时,我翻开了路遥的《平凡的世界》。正是这本书,让我产生了强烈的共鸣。让我在口体之奉不若人的处境中,在初入大学的迷茫中站立起来,去拼搏,去奋斗,去甘于平凡的体会尊严的力量。
这本书耐人寻味,带给人一种洗尽铅华,尘埃落定的平静感,这是一个经历过人生丰富阅历,苦难的折磨,亲情的传承,爱情的甜蜜,收获的喜悦的生活中种种赠予,带着宽容的心,站在高山上俯视这一切的境遇。《平凡的世界》以1975年到1985年十年间为广阔背景,以陕北黄土高原双水村孙、田、金三姓人家的父子两代人的人生遭遇为主线,表现了社会的历史转型给中国农村带来的震荡以及人民生活的升迁沉浮,展现了农民艰辛的大义和宽阔的悲悯情怀。在那个物质和精神双重匮乏的特殊年代,在探求与思考的人生途中,《平凡的世界》沉淀在我们的脉管之中,而使我们的生命不会变得更加苍白、软弱、或者懈怠。有很多人几乎都是通过这本书走入了陕北那一片连绵起伏的沟壑土塬。
面对大学生活中新的环境,当时的我充满了对未来的憧憬和理想,同时又面临接踵而至的挑战和打击,是个浮躁的矛盾体。在浮躁喧嚣的世界里,要想急迫的表达自己,展示自己,担心被快速飞转的社会齿轮抛弃遗忘,想加快步伐,提高呼声,想要在聒噪的环境中跳跃而被瞩目。这本书让我少有的坐下来,在阳光普照的下午,翠绿新鲜的绿植旁选择倾听,沉淀思想,这本书改变了我对世界,对生活的许多看法。少平与少安都不是轻易向命运妥协的人,他们坚信自己的双手能改变命运的轨迹。他们在平凡的世界中不断超越自身的局限,最终获得生活上的成功,撰写了充满活力的生命箴言:苦难与挫折只是个躯壳,广阔的生活意义在于他们对生活理想所持有的生生不息的虔诚与热情。这是一部用激情和磨难来写成的书,在读书的过程中我一直感觉到,在这亘古的大地与苍凉的宇宙间,有一种平凡的声音荡气回肠,有一种平凡的力量雄浑深沉。
20xx年,我考上了研究生。来到了梦寐以求的北京,听闻清华大学校长给新生推荐了此书,坚定了重读此书的决心。再次在图书馆找到她,捧在手里时发现,重读《平凡的世界》,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这本书不但没有因为岁月的风尘减色,恰恰相反,时光的无情淘洗,反倒使它成为当代小说之林中一株质朴伟岸、绿叶纷披的梧桐,成为文学史中永恒的风景。我痴醉的穿行在《平凡的世界》的字里行间,跟着路遥一起在陕北的黄土塬上奔走——那里有通向世界尽头的黄土大道上颠簸的木轮马车扬起的黄尘,那黄土崖畔上在寂寥凄清中绽放的山丹丹,那冬天苍凉的北方原野如刀枪剑戟一般指向天空的树。而更重要的是,《平凡的世界》使我们领略了路遥那博大、苦难、忧郁、善良的灵魂以及他贯穿于文字和生命中的憧憬、理想与坚强。
有着新的体会和感悟的我,再次回味80年代前后中国剧烈转型的时代,那时思潮涌起,百舸争流,变革中的社会蕴藏着巨大的机遇,但对于广大农村青年而言,等待他们的仍是一个特定的轨迹,在一个社会物质和精神都极其匮乏的世界里,怀着憧憬与无奈,在这条平凡的人生道路上走下去。但在这个平凡的世界里,那一张张坚持,固执,不向环境低头认输的脸;一张张刻着艰辛岁月,却无怨无悔的面孔总是能给人难以忘怀的感动。特别是经历过五年医学教育之后,我有着强烈的悲悯情怀,我犹如亲眼目睹黄土地演绎的一幕幕生老病死、悲欢离合、苦难与拼搏、世事变更的戏剧,与五年前比少了点青春的朦胧和诗意,却多了点对未来命运的沉思,犹如在漫山的野花丛里,突然发现了岩石的坚韧和厚重。这种启蒙式的人生感悟,使我能在象牙塔的岁月里,将一颗不安的少年的心系于求知的方向上,而远离了喧嚣和懒惰。
掩卷沉思,作为临床研究生,在临床工作中,目睹了许多生老病死,人间疾苦,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更需要精神食粮给我的滋养教育。我将铭记扶伤济世,敬德修业的校训,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珍惜社会和家庭给我带来的机会和温暖。以悲悯和良知,乐观的面对生活,以平凡之心,铸造自己不平凡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