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日记四年级篇
今天早上,我在阳台上浇花,突然,我在桔子树上发现了一个奇怪的“树枝”,不是我大惊小怪,而是因为——那个“树枝”会动!我赶紧用一根小木棍轻轻碰了碰那个“树枝”,咦,竟然没动静!我又碰了碰,天哪!那只“树枝”竟然伸出了两个红红的东西向我挑衅!它竟然是只小虫子!它伪装得也太好了!
它在桔子树上悠闲地爬来爬去,瞧它,多可爱呀!突然,一阵风吹来,风吹过之后——小虫子竟然不见了,它难道被风吹走了?啊!可怜的小虫子呀!正当我在为它叹息时,小毛毛虫突然从树枝下面探出了头,我惊奇地向它望去,它摇了摇头,仿佛在说:“你瞧!我厉害吧?再大的风暴我也不怕!”
动物世界里有一群小动物,每天都会不停地忙碌工作,大家都夸它是勤劳使者,它就是活泼可爱的小蜜蜂。
小蜜蜂的脑袋圆圆的,黑溜溜的眼睛咕噜咕噜地转着,甜蜜蜜的嘴巴小小的,小巧玲珑的身子,细手细脚,但尾巴里却藏着一根小小的毒针。你可别小看这根毒针,要是小蜜蜂发猛了,扎你一下,你就会疼得哇哇大哭!
每到春暖花开的季节,你常常会看到几只小蜜蜂,飞来飞去,来回转悠,一会儿飞到这朵花上,一会儿飞到那朵花上。勤劳的小蜜蜂总是欢快地嗡嗡叫,高兴地唱歌,没有一点儿忧心的样子。一直忙到秋天,小蜜蜂收集花粉的行动才逐渐变慢,但花蜜早已经准备好了。冬天到了,北风呼呼地吹着,我们出去一看,却连一只蜜蜂的影儿都找不到。我这才知道,原来小蜜蜂会过冬啊!我准备开始寻找小蜜蜂的家。发现,在一片花丛里,便有过小蜜蜂的踪影。我翻开一看,哇,一个大家园呈现在我眼前。这就是小蜜蜂的家,原来它们都藏在花丛里。
小蜜蜂,你千辛万苦的就为花儿传播花粉,为人们酿造花蜜。你这种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精神值得我们大家学习!
森林里的动物可真多。有威风的老虎,力大无穷的猩猩,一身黑白相间花纹的斑马……我最喜欢“森林之王”狮子了。
狮子的眼睛圆溜溜的,牙齿锋利无比,可以像锯子一样把肉撕成一片一片的。它浑身长着金黄色的毛发,看起来威风极了!四只大粗腿特别有力,奔跑起来速度很快。狮子是肉食性动物,性情非常凶猛,很多动物都害怕它。
狮子以它漂亮的外形、威武的身姿、王者般的速度完美结合,赢得了“万兽之王”的美誉。我非常喜欢和欣赏这种动物。我希望自己能够像一只真正的雄狮,永远威武强大。
大自然是充满无穷的奥妙的,要是我们留心观察,就会发现许多自然界中的现象。最近我就观察到一种我不知道的现象。
暑假的时候,我去大姨家,发现大姨家有两盆奇怪的植物,深绿色的叶子,而且叶子是为披针状的。我很奇怪,于是就左一个问题右一个问题地问大姨,大姨耐心地给我讲解:“这盆植物叫铁树,传说是弥勒佛和佛祖争佛时有的植物。”我继续追问道:“那铁树能开花吗?”“我也不知道,但弥勒佛和佛祖争佛时开过花,那是传说,我估计应该不能吧!”
但是,前几天我去大姨家,现象可不一样了!
我又去大姨家时,一进屋,就往屋里跑,想看看铁树。刚进屋里,我却发现花盆里和叶子上有许多红色的小东西。我吓了一大跳,惊讶地叫了起来:“大姨,你快来呀!铁树好像生虫子了!”大姨一听,赶紧跑过来说:“真的吗?”说完,她就低头往盆里一看:“咦,这好像真是虫子,可是虫子哪有这种样子的呢!”我着急地说:“吃的好呗!”大姨还是不相信,于是我就找来妈妈,妈妈仔细看了一会儿,说:“这哪是生虫子了,这大概是开花了!”我和大姨对视了一眼,几乎是异口同声地说:“铁树不是不开花吗?”“铁树怎么不开花呢!”妈妈说,“前几年花卉大厅还展览过铁树开花了呢!”我又问:“为什么开花了呢?”“这我可不知道了。”妈妈说:“你还是查。
字典。
吧。”我一查字典,原来是:铁树是开花的植物,开花是不常见的,往往多年才开一次花。妈妈看完我查的资料,笑着说:“以后要做一个好好学习,细心观察的人!”我说:“一定会的。”
大自然的这些现象正等着我们去发现呢。让我们一起去多多接触大自然,仔细观察、认真思考,做一个生活中的细心人吧!
妈妈前几月买了一个仙人球。圆圆的,上面有橙色。
那天我们刚好搬家,妈妈的妹妹的孩子也就是我的哥哥在我家里玩,他看见了妈妈买的仙人球于是就上前去触摸,一不小心被仙人球的刺了一下,鲜血立刻像瀑布一般流了出来。他赶紧把瀑布一般的鲜血止住了。他用手把仙人球身上的刺给拔了出来,结果把整个仙人球都给拔了出来,仙人球的刺都扎到了他的手上。
我佩服仙人球的坚持不懈的精神,今后我一定像仙人球一样有顽强的意志力和坚持不懈的精神。
春姑娘来了,她一挥手,把世界变成了粉红色。桃花开放了,它们你挤我,我挤你,争相开放,发出了香味。引来了挎着篮子的小蜜蜂。它们唱着歌,跳着舞,不一会儿就采了一篮子蜜,他们快快乐乐地回家了。过了几天,花谢了,绿叶长出来了。
夏姑娘来了,她带来了深绿色的彩笔,把桃叶变成了碧绿色,小桃子青青的,像绿珍珠一样,它们在捉迷藏,不知不觉地长大了。
秋天来了,秋姑娘把世界变成了金黄色。桃熟了,又大又红,她们都夸自己,有的说:“我最大最红!”有的说:“我最小,我也是最可爱的!”桃子的香味引来了小朋友。小朋友们拿来篮子把桃子摘了下来,不知道哪个小朋友把好不容易摘的桃子就咬了一口。
冬姐姐来了,她在天上画了几只小蝴蝶,下雪了。桃树光秃秃的,冬姐姐害怕桃树感冒,给它穿上了银装。桃树睡着了,它做一个梦,梦见秋天来了,它又结了许多又大又红的桃子,它笑了,差点儿还笑醒了呢!
我家有一只十分顽皮的小狗,名叫汪汪,因为我家的小狗一直汪汪的叫,所以名字叫汪汪。
我家的小狗眼睛圆溜溜的,毛是黑白相间的,腿是长长细细的,身体胖乎乎的。它长得非常像狐狸,特别是嘴巴,长得跟狐狸一模一样,而且它跑得非常快。
汪汪睡觉时总喜欢四脚朝天,看起来十分可爱,如果你在它睡觉的时候用手轻轻摸它一下,它便立刻会醒来,用两只眼睛蹬阗你,张大嘴巴,好像要把你吃掉似的,十分恐怖。可是,不到两分钟,它就变乖了,蹲在你和身边,用头蹭你的腿。
我有时候逗它玩,拿一根肉骨头,在上面缠着一根线,然后放在汪汪的前面,我一拽绳子,肉骨头便动起来,汪汪以为是一个活的东西,便猛地扑上去。这时,我用力拽绳子,它便会松开,等骨头一再动时,它再扑上去。看到汪汪那张嘴馋的样子,我不忍心再“折磨”它,便把绳子扯断,它便高高兴兴地按住“战利品”,开始大口大口地肯起来,吃得可香了。
我好喜欢汪汪,它是我见过最顽皮的狗了!
我养的这盆仙人掌的茎扁扁的,上面长了许多刺。我曾听老师说,仙人掌是为了适应沙漠的气候,叶子才变成了刺,茎变得肥大而多肉,而且还长有许多毛。它的茎肥大就是因为要雨季中储存养料,旱季减少水分的蒸发。而我为它这种“适者生存”的应变而震撼。
然而,更让我震撼的是发生在暑假里的一件事。
记得暑假时,比我大四岁地表哥来作客,不知怎么地脚上长了个疮,疼得他哇哇直叫,简直可以说坐立不安。后来,妈妈不知从哪本书上找来个偏方:将仙人掌切下不块,捣碎,敷在疮上。我一听,叫起来:“想切我地宝贝?没门!”妈妈和哥哥做了好半天思想准备,我才答应他们切下一块。过了几天,表哥脚上地疮果然消失了。我想:“这法子还挺灵,可我地仙人掌肯定要死了。”又过了几天,仙人掌地“伤口”慢慢地干了,愈合了,只留下一道白色伤痕。此时我不禁对仙人掌肃然起敬。
从此,我更爱仙人掌了。每当我看见那条白色的疤痕,就想起了它那舍己为人的精神和它那顽强的生命力,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向仙人掌学习,做个顽强的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今天,老师布置了一项作业给我们——观察豆子,然后写日记。
我回到家,马上就问婆婆:“婆婆,家里有豆子吗?”婆婆说:“豆子倒是有的,但你拿豆子干嘛呢?拿哪一种豆子呢?”我说:“这是其中一项作业,就拿绿豆吧!”婆婆给了我绿豆,我迅速的拿了一个纸杯,然后用牙签在纸杯底下穿了一个孔,接着在纸杯下放了一块海绵,最后放进绿豆加少量的水,就把纸杯放在桌上面。我目不精地盯着绿豆子们,一分钟,两分钟,三分钟那豆子一点儿变化都没有,就生气了说:"该死的豆子,你怎么还不发芽呀!"正在这时妈妈走了进来,对我说:“傻孩子,豆子那有这么快就发芽呢,最快得36个小时后才长出芽来呢!”
第三天早上起来,我又来到豆子旁察看豆子的生长情况,就这样连续了两天,豆子的生长没都大变化,只是嫩芽长高了一些。
第五天下午,豆子的芽终于有了很不同的变化——展开了两片嫩绿的叶子,我高兴的又跳又叫,“我的豆子长叶了!”
通过观察绿豆子的生长的过程,让我明白了植物的生长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
今天,老师叫我们观察一样东西。我一边走一边想:我该观察什么呢?
一回到家,我发现墙上有只蜘蛛,我想我就观察它吧。于是,我拿起罐子,把它捉了下来。
第一天上午,我来看它时,它在罐子里织了一张网,一动不动地倒挂在网上。我还以为它死了,就猛地摇罐子。只见蜘蛛惊慌失措,立刻像无头苍蝇一样乱撞。晚上,我再来看它时,它却非常活跃,在罐子里爬上爬下,一刻也闲不住。现在我明白了,蜘蛛是白天睡觉晚上觅食的。
第二天,我想那只蜘蛛也太孤独了,于是我又抓了一只,想让它有个伴。可新蜘蛛刚进罐子,就和原来的蜘蛛打起架来。一场激战后,原来的那只蜘蛛胜利了,把另一只给吃掉了。看来蜘蛛界也有弱肉强食的生存法则啊。
一个星期过后,蜘蛛的食物吃完了。于是,我来到草丛里,打算捉些蚂蚁给它吃。可蚂蚁跑得很快,很难捉到,我就把蜘蛛放了出来,让它亲自行动。只见蜘蛛看中一只蚂蚁后,就猛地冲过去死死地咬住,任凭蚂蚁怎样挣扎,也不松口,直至蚂蚁气绝身亡。在我的引导下,蜘蛛叼着自己的“战利品”一摇一摆地回到了罐内。
不过,这么凶的蜘蛛也有可爱的一面。有一次,我壮着胆子把蜘蛛放在手上,它不但没有咬我,还静静地在我的手上休息,偶尔会在上面爬动。它的脚每动一下,我就会痒得受不了,只好又把它放回了罐中。
这只蜘蛛给我的生活带来了许多快乐,我爱这只有趣的小蜘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