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想不想长大读后感
暑假里,我读了一本书,书的名字叫《我不想不想长大》。这本书主要讲述男孩扇贝养过许多小动物,而这些小动物都因为长大而离开了他:送回池塘的大青蛙;远走高飞的小鸟们;不幸夭折的比较黑和比较白(比较黑和比较白是两只兔子)。当扇贝心碎成粉末时,蒜泥妈妈买来迷你小猪来安慰扇贝,他把小猪称为荷包蛋。从此,扇贝又重新快活起来。他以为荷包蛋再也不会长大了,不会离开他了,但任何生物都会长大,最后,波鲁克先生的农场收留了荷包蛋。长大还是不长大?这个问题应该由自己回答。有人觉得长大不好,会失去很多;也有人觉得长大好,长大就是竭尽全力活下去。读完这本书,我明白了长大对于小动物们来说就是竭尽全力活下去:大青蛙总要回池塘;小鸟长大总要远走高飞,回归自然;小兔子长大总要面对被抛弃和胆小带来的灾难;再迷你的小猪也会长大。所以只要竭尽全力面对长大,就不必害怕什么了吧?扇贝最后也明白了,自己害怕长大是因为怕失去荷包蛋,而在波鲁克先生的动物方舟里,荷包蛋可以自由自在的长大,扇贝也就不再害怕长大了。甚至在最后,他还幻想着荷包蛋会变成一颗白白胖胖的星星呢。长大其实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在长大的过程中往往会经历许多,可以使自己变得更加成熟,也可以陶冶自己的情操,越是觉得长大,就越不害怕什么了,也越懂事了。不必再害怕长大,因为长大是每个人都必须经历的,不长大只会使自己变得更加任性,像不长大却能震碎任何一扇窗户的奥斯卡,还有一个可以在巧克力工厂里自由发明,自由玩耍的男孩旺卡。他们自以为自己很自由,人们都对他们惟命是从,可是他们从未走进过人们的现实生活中去,也从不知自由是什么,只会命令,这是多么可怕啊!扇贝跟我们一样,他同样是一个胆小、爱动物的学生,他养的动物都离他去了,可他最后依然能坦然面对。我也有过类似的经历,养的小白兔长大了,下场是被宰了吃,我很痛心,不过很快也就释然了。看完这本书后,我想:我的兔子也会变成白白胖胖的星星吧?心里突然忽然传出了一个声音:“会的,一定会的!因为每个小动物都有一颗纯洁的灵魂……”长大还是不长大?这个问题只有一个答案,那就是:长大!因为长大就是竭尽全力活下去,而我们都应该像小动物一样活下去,所以只要竭尽全力了,就能坦然面对长大了吧?对的,无论你是聪明还是笨拙,只要在生活中竭尽全力,就是好样的!
鸟儿的翅膀一天一天有力结实了,可鸟儿还在挣扎挣扎着不想长大,幻想着能永远停留在它的金色童年。
——题记。
有这么的一句话:“每个小动物都有一颗纯洁的灵魂,对小动物来说,长大就是竭尽全力的活下去!所以只要竭尽全力了,我就不害怕什么,也不害怕长大了吧?这句话是郁雨君的《我不想不想长大》中的,说出了多少孩子的心声啊!
故事情节可活泼有趣呢!扇贝非常喜欢小动物,可是这些小动物都很短命,这使扇贝郁郁寡欢。蒜泥妈妈为了安慰扇贝,带来了一只不会长大的迷你猪——荷包蛋,荷包蛋越吃越多,结果是,屋子里已经没有这只越长越胖的小猪的容身之地了。最终扇贝和荷包蛋决定去寻找动物方舟。为荷包蛋安家。
小时候,小朋友们都可以随心所欲的做着他们认为理所当然的事情,即使做错了什么,也会在大人们的无可奈何下得到一句宽恕的话:“没什么,你还小嘛,下次不许这样了哦!”于是,他们可以还在“小朋友”的幌子下继续“捅娄子”。一旦遇到什么不对头的事情,就会出杀手锏——大哭一场。这样,他们就大获全胜啰。和伙伴们无忧无虑的玩跷跷板,吹泡泡,踢足球踢得一身脏是他们的特权。多幸福的童年,向往!
现代社会上,很多人会因为生活的压力,成长的烦恼而采取一些极端的方式。如:青少年们会因为学习压力大而变成问题少年,打架,逃学,退学打工……大学生们会因为高考落榜,承受能力小,而服安眠药自杀;成年人会因为工作压力大且无法释放,因此得抑郁症。多少人应为成长过程中的小小磨难而甘愿做“缩头乌龟”啊!
鸟儿,鸟儿,不用怕,尽情地拥抱那湛蓝的天空吧,成长就是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