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踏青日记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每到公历4月5日前后,天空便笼罩着一层层灰蒙蒙的雾,蒙蒙细雨中,人来人往,大家都挤在小商铺里购买扫墓祭祖的纸钱和祭品。
这天,趁着雨还没开始下,我和爸爸带上香火,扛着锄头,赶赴陵园凭吊,以寄托思念之情。到了陵园,我接过锄头,疑惑地问道:“我拿着锄头干什么?”爸爸摸了摸我的头说:“这锄头是用来除草的。”我点点头,开始卖力地除草了。我左锄一会儿,右锄一会儿,忙得不可开交。爸爸则蹲在墓前,专心致志地叠纸。转眼间,一个小时过去了,杂草终于被我清理得一干二净了。爸爸递给我一些纸钱,我又好奇地看着爸爸问:“这是什么?”“这是冥钱,把冥钱拿去烧,祖先在地下就不愁没钱用了。”我恍然大悟,开始和爸爸一起烧冥钱。然后,我们恭恭敬敬地在先祖墓碑前磕了三次头,便回家吃饭了。
回到家,我就看到了如翡翠一般的清明果。奶奶做的食物最好吃了,味道也分很多种。我吃了萝卜馅、豆沙馅和菜肉馅的清明果,味道都好极了!
吃完饭,天空下起了牛毛般的细雨。望着如烟如雾的细雨,我心里感慨万千,不知这飘飘洒洒的细雨,是否代表苍天也在为人间的真情而动容。但我敢肯定的是,这清明的雨中掺杂着人们无尽的哀思,融合了人们永恒的怀念。
清明节拾我国的一个传统节日,在这一天里,空气中难免会有一些悲伤的气味,在这个节日里,家家都想着逝去的亲人的生前的往事。
在清明节里我们会去扫墓,我的外婆外公则会带一些饭菜去那里。到了墓前,摆好碗筷,点上蜡烛,接着我们会围着墓碑站成半圆,接着所有人都不能说话,全场肃静,默默地回想着老人生前的事情,在这阴雨连绵的清明节里,人们的泪水说不定不比雨要少。
在清明节的时候,人们去扫墓拾不仅会回忆亲人生前的往事,应该还会想到清明节的由来。
清明节的由来,据传说始于古代帝王的将相“墓祭”之礼,后来民间亦相仿效,与此日祭祖扫墓,历代沿袭而成为中华民族的一种固定的风俗。
清明节还有一个名称,那就是——踏青节,仲春与暮春之交。是中国的四大传统节日,拾祭祖和扫墓的日子,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中华民族文化中传统的清明节距离今天已经有了两千五百多年的历史了。
在清明节这一天,家家都去扫墓,很多农村里老一辈的像我的外公外婆,就会保留旧风俗,想要带一些饭菜去放到墓前给亲人的灵魂享用,还会点上蜡烛,并且所有人都要在旁边默默地看着并回忆老人生前的往事。最后我们只能默默地收拾好东西,然后默默地离开。
在清明节这一天,人们默默地来到亲人的墓前,过了一会儿,又只能默默地离去。
“清明时节雨纷飞,路上行人欲断魂”。
清明节有一个重要的议程,那么就是扫墓祭奠,这是对已逝先辈们的尊敬,我跟着爸爸一起去扫墓,到达了扫墓的地点,坟墓的右边有一条弯弯的小路,前面栽有几棵松树,长得挺拔清秀,墓地四周长满绿绿的杂草,还不时有几只小鸟在坟墓的四周飞来飞去这里是安葬我奶奶爷爷的地方,我们开始打扫爷爷奶奶的坟墓,把四周的杂草清理的干干净净。这才是对已逝的老人的尊重,清理完之后就开始点蜡烛了,点完了蜡烛就插在香炉上,再点香。爸爸让我拿着香给我的爷爷奶奶磕头。爸爸叫我许愿望,我许三个愿望,第一,就是我自己的努力把学习成绩提上去。第二就是让我的爸爸妈妈们身体健康平安。第三就是我的哥哥工作顺利,节节高升。给爷爷奶奶磕完了头之后还要给他们烧钱,希望这些钱能让他们在另一个世界里能够幸福快乐地生活。望着那熊熊大火,望着奶奶的坟墓,总是让我禁不住想起奶奶活着的一些事情。
奶奶是慈祥的。记得有一次,我发了高烧,奶奶听说了,就连忙起来给我喂药吃,就连自己的衣服都没有穿,还给我测体温。第二天,天刚亮,奶奶就起来摸我的头,发现还是高烧不退,就急急忙忙的把我送到医院,在医院的床上,我正在输液。奶奶不时就摸着我的头问:“你舒服一些了吗?好些吗?”直到我的病好,奶奶才放心了,才长长地松了一口气。
屋外,就像古诗“清明时节雨纷纷”所说得那样,下着毛毛细雨,新鲜的空气中,弥漫着大自然的气息,显得十分神秘。天刚蒙蒙亮,我便乘车来到了奶奶家。天气并不宜人,我们的心情也显得沉重。
要祭拜过世亲人了,我们一行人来到了亲人坟前。像往常一样,把坟前的落叶扫开,并互相寒暄了几句,就开始祭拜了。先要烧钱纸,点香,点蜡烛;我这个玩火的“瘾君子”可不会错过,抢先把这些都做完。每次烧钱纸时,奶奶都会说这种黄色的纸是给过世的人在天上用的,虽有些迷信,但听着很有意思。
最后,就是那又长又红的鞭炮,我小心翼翼地把它围到坟墓周围,生怕它爆炸。接下来,就是点火了,我自告奋勇来点,好戏在后头,我拿着点燃的香,本以为没什么好怕的;可靠近引线时,我的手却颤抖了起来。一急,就乱碰了几下。燃了!只见火光一闪,我吓得“屁滚尿流”,逃出好远。“啪啪啪”只听鞭炮像一条蛇一样,在空中窜来窜去,被炸飞的纸屑在空中飞贱。
清明节,虽说是一个思念故人的节日,却给了我许多不同的感受。
4月7日下午,我来到萧山日报一楼食堂,参加小记者活动——话清明,做团子。
走进食堂,只见一张张餐坐上都摊着红色的一次性桌布,每张桌上还放着装有豆沙的纸杯。老师给我们每人发了一个塑料盒,塑料盒里装着用米粉、艾草汁和白糖做成的团子皮。这些都是老师给我们准备的清明团子材料。
老师向我们介绍了中国清明节的来历和故事后,就开始教我们做清明团子。首先,把团子皮做成一个“小碗”,我用双手把团子皮揉成一个球后,一手托住球并旋转,另一只手大拇指用力往球中间摁,另外四个手指并拢,把“小碗”的边沿摊均匀。这时,老师提醒道:“不要放太多豆沙,不然团子会‘吐’的。”我把豆沙放进“小碗”里,再把“小碗”揉成一个球,果然“吐”了,豆沙被挤出来了。哈,只能将就着完成这个团子。
接着,老师又教我们做清明饺子,先把团子皮做成一个“盘子”,我把团子皮揉成一个球放在桌子上,一边用手掌压球,一边把球旋转,很快“盘子”就做好了。然后,我把豆沙放到盘子中间,再把“盘子”对折,最后用手把开口捏紧,封起来,就这样清明饺子做成了。最后,是我们的自有时间,我又做了一只“小熊”,一颗“星星”团子和一只“螃蟹”团子。旁边的小朋友羡慕的眼光对我说:“这是一颗‘星星’,这是一个‘月亮’……”
晚上,爸妈吃着我做的清明团子,纷纷夸奖说:“真好吃!”我吃着自己做的清明团子,心里甜滋滋的呢!
“清明时节雨纷纷”。清明节前一天,雨停了,春光明媚,我校全体师生排着长长的队伍,到襄西烈士陵园扫墓。
一路上,我们手拿清明条,胸戴到小白花,纪律严明地走着,路旁的行人都以赞扬的目光注视着我们。
步行近三公里后,我们来到烈士陵园。陵园内松柏苍翠,肃穆宁静。不一会儿,悼念仪式开始了,沉痛的哀乐声响起,全场肃立。我们首先默哀三分钟;接着,两个少先队员代表为烈士们敬献花圈;然后,我们的辅导员老师宣布一批加入中国少年先锋队的同学名单。新入队的同学在烈士墓前庄严宣誓----时刻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宣誓完毕后,我们为烈士们敬献清明条。紧接着,我们按班级顺序,依次参观陈列室。进入陈列室,烈士们的遗像一一呈现在我眼前。阅读着烈士们的生平事迹,我不禁思绪万千:那些革命烈士生前勇敢地同敌人搏斗,那种精神多么可贵啊!为了革命的胜利,为了下一代过上幸福生活,他们舍生忘死地战斗,终于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今天和平安宁的生活,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
从烈士陵园返校途中,我内心还在赞叹那些革命烈士的英雄气概。我们现在一定要好好学习,继承先烈的遗志,将来做好革命事业的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