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学校领导、教官们、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非常荣幸能够作为教师代表在这里发言。
一年一度的新生军训即将开始,首先我代表全体教师对新入校的全体同学致以最真诚的祝贺与最热烈的欢迎!向为我校新生军训工作,付出辛勤汗水的教官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告别了夏日的不安与躁动,凉爽的秋天向我们走来;告别了假期的安静与沉寂,我们新乡一中的校园又充满了欢声笑语,又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希望。
新学期的开始,意味着新的希望、新的憧憬和新的征程。同学们,你们经过多年的拼搏与奋斗,在汗水与泪水的交织中,满载着新的希望,来到新乡一中,实现青春的梦想。你们是新乡一中新的希望,社会、学校、家长对你们寄以很高的期望,希望你们不负众望,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今天,我们全体新生将以军训这种特殊方式,开始我们三年难忘而可贵的新征程。多年来,我校十分重视新生军训工作,一直把它作为新生入学的第一课。
孟子曾经说过:“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这位先贤明确地告诉我们,强健的体魄,坚毅的品格,乃是担当大任的先决条件,更是通往成功之路的必备素质。
我们的班集体刚刚组建,需要快速建立和谐、融洽的同学关系、师生关系,而军训正是同学、师生之间互相了解,增进友谊,培养感情的良机,也是培养集体观念、集体荣誉感与自豪感,增强合作、沟通能力的契机,更是展现我们这个新团队的精神,发挥团队作用的舞台。在军训期间,同学们将练习队列、队形等基本军体技能,形成良好的坐、站、走等姿势,提高身体素质。
同学们,艰苦而有意义的军训即将开始,这是强健体魄、磨砺意志的过程,也是我们彼此熟悉、相互了解,结下深厚友谊的过程。我们应该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军训中一定会有很多困难。所以,拿出你“天生我材必有用”的信心,拿出你“吹尽黄沙始到金”的毅力,拿出你“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勇气,去迎接这场人生风雨的洗礼,毕竟只有经历风雨,我们才可能见彩虹。
同学们,选择了勤勉和奋斗,也就选择了希望与收获;选择了纪律与约束,也就选择了理智与自由;选择了痛苦与艰难,也就选择了练达与成熟;选择了拼搏与超越,也就选择了成功与辉煌!八天的军训,我们也许会遭遇烈日骄阳,也许会遭遇瓢泼大雨,但我坚信,所有同学都会以钢铁般的意志,团结互助的精神,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充满挑战和期待的军训生活中去!我们将以辛勤的汗水为墨,以顽强的毅力和积极进取的精神为笔,挥洒出阳光下最壮丽的宣言!
最后,预祝本次军训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