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教官,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感谢基地的首长和各位教官,为我们的军事训练提供了最完整的课程、最优秀的教员,和最温暖的关爱。
xx四中xx校区20xx级高一年级的全体新同学们,欢迎你们从此与xx四中结缘。今天,你们开始接受军训,今天,也是你们正式入学的第一天,我和你们的第一次相遇,竟然是在军营,我知道这并非什么刻意的安排,但我相信这也一定会是一场幸福的邂逅。因为一百多年来,xx四中的每一届新生的高中生活,都是从军训的艰难困苦中开始的;在成为合格的四中人的诸多标准中,坚毅,勇敢,刚强,一直都是你必须具备的基本品质和最低的起点。
同学们,你身上的这身迷彩军装,它会陪着你在最艰难的时候学会坚持,它会陪着你在最傲娇的时候学会服从,它会陪着你在你根本不知道为什么要齐步走的时候学会快乐地义无反顾地迈步向前。同学们,等你们脱下这身被汗水浸透而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的迷彩军服的时候,你身上穿着的白色校服上印着的“xx四中”四个大字,才会因你而骄傲,因你而闪光;换句话说,经过军训,你会获得更加饱满的生命状态、更加强大的生命精神,你的少年身躯,才可能撑得起这件承载着百年荣光的白色校服。
同学们,在你的想象中,如果军训的日子是一段单调而枯燥的岁月,那么我告诉你,你的想法是对的。并且,我还要告诉你,请你从此习惯与单调相处,学会与枯燥交流,并懂得在单调和枯燥之中学会感谢命运的如此安排。因为单调和枯燥的另一个代名词就是简单而纯粹,一个人需要在简单而纯粹的生活状态中,学会抵挡外界的干扰,学会专注而孤独地做一件自己手头上的事情,学会与自己的内心认认真真地对话。比如,烈日下,你去细细体味一股汗水淌过你的脸颊流进你的衣领的感觉,你就会慢慢找到那个耐得住劳累的勤劳的自己;你去细细观察一个个穿着相同的衣服做着相同的事情有着相同的身姿和背影的你的同伴们,你就会慢慢地在看似相同的人群之中找到那个其实和别人大不一样的独特的自己,因为在所有的军姿中你愿意站得最直,在所有的口号中你愿意喊得最响,在所有的困难中你愿意坚持到最后,在所有的事情里你愿意做得最好。
都说军营是一座熔炉,能将来到这里的人们锻炼成钢,就是因为军营里的每一段时间只能被允许做一件事情。这就叫“专注”。如果说军营外的生活拥有七彩的阳光,那么在这里就只剩下了一色的橄榄绿。一周的军训和入学教育,你会发现,这里有伟大的军人和可爱的教官,这里有你的新同学新伙伴和新老师,你也会发现,这里有早上五点半钟的太阳和夜里十点半钟的星星,这里有馒头有咸菜也会有蚊子也会有各种伤痛;当然,我更相信,这里会有嘹亮的军歌和光荣的校歌,这里还会有挺拔的身躯和昂扬的精神,这里还会诞生162位合格的军人和合格的xx四中人。
同学们,请向你们身边的教官们致敬,请向所有为了保卫国家安全的军人致敬,请向教育你陪伴你关心你鼓励你帮助你的老师们致敬,也请向英勇顽强不断进步敢于挑战自我而茁壮成长的那个一天比一天更优秀的自己致敬。面对已经开始的一周的军训生活,请各位牢记:我们是,xx四中的好青年,我们是伟大祖国的好青年!
同学们,我和你们的老师,你们的父母,期待在6天之后,看到一群长大了的你们。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