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讲话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中秋节刚刚过去,你们是如何欢庆中秋的呢?想必一定是和家人们团聚着一起,开心度过的吧?下面由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节日——中秋节。
中秋节,又称团圆节,是流行于我国众多民族的传统文化节日,时间定在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始于唐朝初年,盛行于宋朝,至明清时,已成为与春节齐名的中国主要节日之一。
中秋节自古便有祭月、赏月、拜月、吃月饼、赏桂花等习俗,流传至今,经久不息。中秋节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为寄托思念故乡,思念,感恩亲人之情。其中家庭团圆和美是中秋节的美好景象。中秋节还具有和睦团结、追求和平、促进和谐的功能。
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充盈着和谐、统一等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在中华传统价值体系之中,和谐、统一、和平是一种核心的价值理念。中秋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又是亲友往来的契机,是维系中国社会人际关系的重要感情纽带。
改革开放后,随着西方文化的渗入,不少年轻人热衷于过洋节,认为那是时髦的象征,每当圣诞节等西方节日到来时,商场里渲染着圣诞节节日的气氛,街道边上,年轻人们进行着各种各样庆祝圣诞的活动。可是,与圣诞节相近的中国春节的气氛却逐渐减弱,正逐渐失去它应有的内涵与重要的位置;我们的端午节,韩国人却比我们更早的申遗成功,这很值得我们深思!作为中华民族的子孙,我们更应该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更应该过我们的民族节日!
中秋节等我国的传统节日需要我们一代接一代的传承下去,在传统的节日当中我们应该创新载体和形式,充实内涵,增强传统节日的吸引力。洋节在中国的兴盛,在很大程度上是靠其新奇吸引了众人的眼球。当前,要传承民族传统节日和民族文化,弘扬民族精神,也要与时俱进,增加传统节日的时代精神和内涵。
同学们,当我们在弘扬传统节日的同时,也不要忘记感恩我们的父母,孝敬父母。在节日里多与父母聊天,分享身边的趣事。中秋节是个团圆的节日,对于我们新时代的学生,我们要不忘节日的问候不忘与家人的团聚,感恩需要我们的行动来做最美丽的诠释。
在我们欢庆这中秋节之时,我们也应该感恩我们的祖国。让我们为祖国的强大、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吧!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