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的秘密花园读后感
《秘密花园》这本书,来到我们家已经一年多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小丫头把它从书架上拿下来,放到了我的床头,即便这么触手可及,我都没有翻过一页。
昨天下午,给孩子们在班群里发了“我爱阅读——暑假加油站”每天半小时的阅读要求之后,也顺便叮嘱了我们家小丫头,不要一直玩手机,每天要有四十分钟的阅读时间。
“那妈妈,你不是也在玩手机吗?”处于逆反期的孩子真的不大好管理。
本着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精神,我也找本书来读吧。顺手拿起了床头放着的《秘密花园》,和她一起进入“阅读模式”。
这一拿起,就放不下了。
没有多么曲折动人的情节,不过是讲述几个孩子的故事。性格孤僻古怪的小女孩玛丽和常年被关在阴暗房间里的少爷柯林在荒原小子迪肯的帮助下,和那个废弃荒芜的花园一起快乐复活。
快乐——自然的力量:
这个全世界长得最不讨人喜欢的小孩,却愿意聆听一只胸部羽毛殷红的知更鸟清脆友善的啼鸣,陶醉于荒芜花园的万籁俱寂,喜欢那种沐浴在风中的愉悦感觉,就连那肥沃黑土里钻出的点点嫩绿色的小芽,也能让她充满期望。秘密花园里的一切,让她惊喜,让她两颊绯红,让她的眼睛炯炯发亮。
自然中生命的萌芽与成长,有一种太过神奇的力量,让这个小姑娘从身体到心灵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她越来越快乐,也越来越健康。
快乐——接受自己与他人:
柯林少爷的出场是从哭声开始的,就这么一个随时哭、随时发脾气,骨瘦如柴却又歇斯底里的男孩,他拒绝任何人看他,甚至母亲的画像都被他用帘子拉上。他不能接受自己——病得快要死了,将来会是驼背;他不能接受别人——认为所有看见他的人都会议论他,都会取笑他。他的世界就是一间阴暗的房子。
当他接受了玛丽,听玛丽讲一些有趣的事情;当他接受了迪肯,喜欢上了那只乌鸦,那只还在喝奶的小羊羔;当他接受了老园丁老本·韦瑟斯塔夫,和他一起进行魔力的科学实验。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了,原本病恹恹,要坐着轮椅才能出行的男孩,有了开心的笑,有了强大的信心,可以迈着矫健、坚定的步伐走在父亲的身边!
快乐——享受劳动:
“她弄完这处,又转移到那处,边挖边除草,忙得不亦乐乎。不仅花床,连大树底下的草地也没漏掉。四肢的劳动让她全身渐渐暖和。她脱掉大衣,接着又把帽子给甩了。她自己没有意识到,面对草地与嫩绿色的小芽尖,她始终面带着幸福与满足的笑容。”这是玛丽的劳动。
“这些天来,柯林除草的速度已经不亚于其他任何人,而且还可以一面拔草,一面发表他的演讲。‘当你干活时,魔力最起作用。你可以感觉到它存在于你的骨头和肌肉里’”这是柯林发现了劳动的魔力。
至于迪肯,那是一个精力无限充沛的小家伙。他帮玛丽买来锄头、铁锹和耙子,并且教她如何使用耙子松动泥土,好让空气可以渗透进去。这个所有动物都喜欢的孩子,是那么的热爱劳动。
书中多处写到的劳动,无一不在说明,劳动也是一把快乐的钥匙。
快乐——相信自己可以:
刚开始的玛丽不会穿衣服,刚开始的柯林根本想不到自己能站起来。这两个毫无自信,而且自私、冷漠的小孩,我实在看不到他们的未来。
当玛丽开始相信自己可以让废弃的花园变得生机勃勃,让成千上万的玫瑰在园里的每个角落绽放,她就开始一点点去努力,去改变。
“也许只是需要经常把期望的好事挂在嘴上,直到有一天它当真实现了。我要努力试试看。”柯林也慢慢体会到了“我能行,我能行!”是最有魔力的咒语。
人的信念决定了人的生活,注定了人的命运。生活可以无比美好,也可以非常糟糕,完全取决于自己的态度!
囫囵吞枣地读完了整本书,作者弗朗西丝·霍奇森·伯内特为我开启了一座秘密花园,那花园中的玫瑰藤蔓,雪莲花、番红花和水仙花,还有知更鸟,是我想象中也没有的奇异景象。而真正打动我的,是生命成长的奥秘,面对挫折、面对孤独、面对病痛、面对忧伤,真希望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秘密花园,愿我们都有快乐的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