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这本书是老师推介给我们的,我看了开头,越看越着迷,一口气把《简·爱》看完了。
《简·爱》的作者是夏洛帝·勃朗特,她出生于一个贫寒的牧师家庭,自小酷爱文学,简·爱就是她生平的写照。简·爱从小被寄养在舅母家,受尽了别人的白眼和歧视,最后,因不服管教,被送进一家慈善学校,最后成为一名家庭教师,与庄园主人相爱,历经各种磨难后,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了。
读第一章时,透过密密麻麻的文字,我仿佛看到了别人对简·爱的白眼,看到了约翰把简·爱打伤,看到了简·爱被关在房间里的愤怒,读到后面,简·爱在学校生活时,又替她感到高兴,她终于可以逃离舅妈家,不用再受欺负了。后来,简·爱当了家庭教师,与庄园主人共坠爱河,将要结婚时,又被人告知庄园主人有个妻子,不得不取消婚礼,在欺骗面前,简·爱选择了逃离,我又为简·爱打抱不平,为什们简·爱从小受尽伤害,就连爱情也被欺骗。哎!老天对简·爱真是太不公了。最后,在历经各种挫折,简·爱又回到庄园主人身边。
简·爱勇敢、机智,不屈服命运,追求平等的精神让我佩服,简·爱不放弃,继续向前努力、奋斗,让我不由地为她赞叹。
“通过坟墓,我们平等地站到上帝面前。”这句话让我对简·爱无比的敬佩,也让我将简·爱永远记在心头,简·爱就是我的榜样。
《简爱》作者是英国女作家夏洛蒂勃朗特,是一部不朽的世界名著。在小学的时候我就已经看过了一次,年龄小感悟也不深,本以为只是一本爱情故事,但现在新再读,读出了不一样的体会。
“简爱”是这本书的名字,同时也是女主人公的名字,她自小父母双亡,没有了亲人也没有金钱,一直寄居在性情刁钻,处处为难,歧视她的舅母家。让她养成了独立自主,敢于斗争,不屈命运的性格。后来,她成功摆脱了舅母,进入了劳渥德学校,掌控了自己的命运。简爱毕业后去了桑菲尔德庄园做了家庭教师。与主人罗切斯特先生擦出了爱的火花。这也是故事的主线。然而简爱的爱情并不顺畅,在经历了婚礼中断,疯妻事件后,简爱逃离了桑菲尔德。幸而最后她勇敢的面对,重回到了爱人身边。
《简爱》不仅仅讲述的是男、女主人公的爱情故事,而更多的是现代女性的独立精神。希望每个人都能像简爱一样,拥有美好的心灵,都能坚强勇敢地生活。
在冬日里温暖的沙发上,我翻开了《简·爱》,这是英国作家夏洛蒂的代表作,作者想用这本书表达一种思想——女性的独立思想。
简从小失去父母,被舅母收留。但这位里德夫人和他的儿子却一直欺负她,最终将她送进了一所环境非常差的学校。在这里,简认识了一个朋友——海伦彭斯,但她们之间却存在着巨大的差异。海伦面对别人的欺压,会选择理解、原谅,她说:“我觉得生命太短促了,不值得把它花费在怀恨和记仇上。”仇恨就像一盏灯,我们并不需要像飞蛾一样奋不顾身地扑上去,被弹开后再锲而不舍地扑上去,那样只会伤害到自己。于是,在不公平面前,海伦选择逆来顺受。
而简不一样,简选择与一切不公平抗争,她会反驳、回击所有伤害她的人。简说过:“我此时不是凭着习俗、常规,甚至也不是凭着肉体凡胎跟你说话,而是我的心灵跟你的心灵说话,就好像我们都已经离开人世,两人平等地一同站在上帝面前——因为我们本来就是平等的!”简的这句话仿佛说出了社会底层人民最想说的话,那就是——人与人之间没有卑贱、高低之分,人人都是平等的。
最后,简靠着这份独立和机智,得到了一个还算完美的结局。罗切斯特这个正直、善良的先生本来是位大庄主,但他的庄园后来被烧了,他双目失明,成了一名残疾人,但却换回了简的感情,两人便一起相依为命。
当我合上这本书时,眼前仿佛浮现出了简那挺拔、坚韧的背影,像是生命力最旺盛的一朵向日葵。
《简·爱》是英国十九世纪最出色的小说之一。人们普遍认为《简·爱》是夏洛蒂勃朗特“诗意的生平”的写照,是一部具有自传色彩的作品小说,出现就在世界文坛引起了轰动英国。
著名讽刺小说家萨克雷动情的说:“《简·爱》使我非常感动,我非常喜欢它,它是我能在好多天来读的第一部英国小说。简·爱自幼父母双亡,寄居在舅舅家里,舅舅去世后,舅妈是他为眼中钉,经几经周折,来到了罗切斯特家里任家庭教师。经几经相遇罗切斯特与简·爱相爱了。后因罗切斯特的妻子打搅了他们的婚礼,简·爱离开了罗切斯特先生家,她来到了一个偏远的地方,被牧师圣约翰收留,圣约翰要求简·爱和他结婚,但被简·爱拒绝,她始终不忘罗切斯特,于是简·爱离开了这个偏远的地方,又回到了桑费尔德,此时的城堡也变成了废墟,罗切斯特也受了伤,简·爱又回到了罗切斯特身边这是一部具有深厚浪漫主义色彩的现实主义的小说,小说主要描写了简·爱与罗切斯特的爱情。
主人公简·爱是一个心的纯洁善于思考的女性,她生活在社会底层受尽了磨难,但她有倔强的性格勇于追求平等幸福的精神。小说以浓郁抒情的笔法和深刻细腻的心理描写,引人入胜的展示了男女主人公曲折起伏的爱情经历,歌颂了摆脱一切旧习俗和偏见,塑造了一个敢于反抗,敢于斗争和自由平等地位的妇女形象。
这个学期中,我每天都过得十分充实。每天一做完作业,我就会看一些课外书,《简·爱》这本书让我记忆深刻。
这本书里介绍:主人公简·爱是个婴儿时,父母双双去世,她寄人篱下,饱受着欺压和歧视,也正是因为这一切,换来了她不屈服的性格,她追求光明,向往阳光的日子。后来她的舅妈把她送到了慈善学校学习,遇见自己的好老师,好朋友。简·爱非常开心,不断学习,十分勤奋。当上家庭教师之后,她爱上了自己的主人罗切斯特先生,但当得知罗切斯特已经有妻子的时候,她坚决地选择了离开。她对爱情的毅力,让我佩服。简·爱虽然离开了罗切斯特,但是简·爱没有忘记他。最后,简·爱回到了罗切斯特的身边,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读完后,我写下这篇读后感,陷入了沉思。对简·爱,我对她欣赏与赞美!三天三夜都赞不完。她在恶劣的环境下坚强不屈,她追求独立,追求人人平等,追求纯洁的爱情的精神征服了所有看过这本书的人。她这一生,虽谈不上轰轰烈烈,但也不平凡,她的生命好似一个雪白的月亮,干净、美丽、闪亮。
《简·爱》这本书告诉我们:我们要有尊严,不要遇一点困难就退缩,拿得起放得下,在逆境中学会成长,实现人生的价值。同学们,如果你们还没有好好读过《简·爱》,那就可惜了。我推荐你去好好读一读,相信你们也会像我一样,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