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寒假读后感
读后感。
生活中,稻草人是用稻草做的,它被插在稻田的中央,用来驱赶叼稻谷的麻雀等。寒假里,我读了叶圣陶爷爷写的《稻草人》。叶圣陶爷爷笔下的稻草人不能走,不能说,不能动,和现实生活中似乎也没有什么很大的区别。不同的是他有思想,心肠很好,一心想帮助受伤害的人们。
这个故事十分感人。稻草人的主人是个年迈的老太太。她的丈夫和儿子都生病去世,老太太因为伤心过度,她落下了动不动就流眼泪和心痛的毛病。再加上前几年闹水灾,庄稼收成又不好,老太太干瘪瘪的脸上布满了岁月的皱纹。这一年,稻子长得很壮实,而且雨水也不太多。眼看今年有好收成,她笑了!
稻草人多想帮助身边的人们!为了驱赶破坏稻谷的灰蛾,他使劲拍着自己的身子想告诉老太太,为了挽救生病的小孩,他想变成被子给孩子温暖,为了阻止妇女跳河,他流尽了眼泪。
最后,稻草人倒了!
不是因为他怕辛苦,而是因为他的心碎了,像玻璃一样碎了。于是,稻草人倒下了!
稻草人的精神是多么崇高!
处处、时时为别人着想!
如果生活中的每一个人都能这样,为别人多着想一点,多献出自己的一点爱,那么我相信我们的生活一定会像那首歌唱的那样:世界将变成美好的春天!
《稻草人》这本书是叶圣陶创作的。这本书我是一口气读完的,最让我感动的就是《稻草人》那篇。文章写了稻草人看到渔妇带着一个小孩,她们住在船上,冬天没有被子盖,没有干净的水喝,没有足够的食物。稻草人看了很心疼,他想:如果我能动,我会把自己变成一条被子给她们盖;如果我能动,我会给她们煮粥;如果我能动,我会给她们干净的水喝……这一幕幕的场景一直感动着我。原来稻草人也有爱心。我们人人都要学习稻草人,怀有一颗爱心,爱身边的人。
《稻草人》这本书里还写了一篇让人深受启迪的文章——《瞎子和聋子》。有一个瞎子和一个聋子,他们都对自己的生活不满意:瞎子想看见光亮,不要听到声音;聋子呢,却想听声音,不见光亮。他们俩下了决心,把残疾对调一下。他们找了老人、医生、老和尚,都没法把他们的残疾对调过来。之后,遇到一位骑风车的老人,老人满足了他们的愿望。可对调后他们俩觉得生活还不如原来的好,他们又后悔了。这篇文章让我懂得了:别人拥有的,放在自己身上并不一定舒服,别人拥有的不一定就比自己的要好,不要只羡慕他人的生活。
文中那个稻草人很善良、富有同情心,当它看到老妇人辛辛苦苦种出来的稻子又大又饱满,可是一只小飞蛾破坏了老妇人好不容易种的稻子时,它着急地拼命扇扇子,可是老妇人却没有发觉;当它看到那个渔妇为了捉到鱼做明天的粥而硬下心不管渴极了的病孩子,捉到的鱼向他求助而自己无能为力时,它难过的一边叹气一边哭;当它听到一个要被别人卖掉的女人要寻死,去找自己已死去的孩子而跳下河去时,稻草人禁不住晕倒了。
《稻草人》这本书里还有一个更让人受启发的短文——《古代英雄的石像》。这篇文章把石头拟人化,通过石头之间的对话和行为向我们警示道理:一位老雕刻师,雕刻了一个作品——古代英雄的石像。石像的底盘用许多石头组成,在最上面的石块见人们路过这里都恭恭敬敬地向它鞠躬,就开始骄傲了,对其它石块说:“你们看看我,多好,多受人尊敬!”而其他石块一齐反驳说:“如果不是我们撑着你,你早粉碎了!”他们争论了很久,最后石像倒了,因为下面的石块分散开了……这篇文章告诉我们,团结才有力量,团结才能做出成绩,如果不团结,单靠个人的力量是不会有大的成绩的。
《稻草人》这本书给了我许多启发和感动,让我在自己的生活中不断进步!
稻草人是用稻草扎成的一个草人插在庄稼地里,用来驱赶叼稻子的麻雀他虽然不能动,也不能说话,但是心肠很好,一心想帮助那些受苦受难的人.
在一个漆黑的夜晚,稻草人亲眼目睹了三件令人十分伤感的事.
稻草人的主人是一个老太太她的丈夫和儿子都得了重病死去了老太太老眼昏花,根本看不清东西,只有靠种稻田养活自己每年庄稼都闹灾荒,年年收成不好今年好不容易等来了风调雨顺,稻子却被虫子吃了个精光稻草人担心主人承受不住一年又一年的伤心,急得自己恨不得全身扑上去赶走虫子,但是却一动也不能动.
一名渔妇坐着一艘小船,带着一个大约三四岁的孩子捕鱼,想给生病的孩子熬鱼粥喝孩子口渴了,渔妇就用碗从河里舀起一碗河水灌进孩子嘴里孩子咳嗽得更厉害,只剩下喘气,后来就没声了即使孩子生了重病,渔妇也没有空闲和时间去照料他,不得不硬着心肠把生病的孩子扔下不管小孩子多可怜啊稻草人恨不得自己去作柴火给孩子煮茶喝可是,稻草人没有办法,心里虽然很悲痛,也只能一面叹气一面哭,像树木一样定在泥土里,连半步也不能动.
另一位妇女更伤心因为孩子死了,丈夫赌钱把家全败光了,就连她也要被丈夫卖掉心里别提多难过了来到这河岸要投河自尽稻草人着急死了,想救她,拉住这位妇女,阻止她寻死但是它办不到它恨自己,认为见死不救是自己这一生最大的罪孽!
稻草人的心地非常善良,和人差不多它非常同情受害者,为了扑灭主人的仇敌蛾子,他愁眉不展,像害了病似的,伤心极了;为了能让生病的孩子有一口茶喝,他宁可自己烧为灰烬,也在所不惜;为了挽救那名悲伤妇女的生命,他的心像玻璃一样碎了,昏倒在田地中间稻草人是一个富有同情心,不怕牺牲自己,一心想去帮助别人的好心人他多想用自己的心去温暖他人,但连这他都做不到他恨自己对每一件事情都无能为力.
但愿我们世间多一些像稻草人这样的好心人,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今天,我终于读完了叶圣陶爷爷的童话集《稻草人》,这本书一共有《燕子》、《眼泪》、《祥哥的胡琴》、《稻草人》等24篇童话,在这些作品里,作者都采用了拟人的手法,描写了社会下层人民的苦难。我读完之后感触很深,其中最令我难忘的是《稻草人》。
稻草人是一个用稻草扎成的,插在庄稼地里,用来驱赶麻雀的草人,它非常的尽责任,既不像牛那么懒惰,又不像狗那么顽皮,它安安静静地看着田地,手里的扇子轻轻摇动,赶走那些飞来的小雀。它不吃饭,也不睡觉,总是直挺挺地站在那里。
在满天星斗的夜里,稻草人亲眼目睹了三件惨痛的事情。
第一件事是关于它的主人——一位可怜的老太太,她的丈夫和儿子都死了,她天天哭,哭肿了眼睛,可是她没有其它办法,只有靠种稻田养活自己。但每年庄稼都闹灾荒,年年收成不好,今年终于等来了风调雨顺,可是就在那天夜里,稻草人看见了一只小飞蛾飞了过来,它知道那小飞蛾是稻子的仇敌,也是主人的仇敌,它使劲的摇着手中的扇子,可是白费力气,扇子的风量有限,不能使小飞蛾害怕,小飞蛾落在一片稻叶上,产了子,没过几天蛾子产下的子变成了肉虫,吃光了田里的所有庄稼。稻草人忍不住低头难过的哭了。
正在这时,他又看见了一位渔妇坐着一艘小船,带着一个大约三四岁的孩子捕鱼,想给生病的孩子熬鱼粥喝。孩子口渴了,渔妇却没有时间烧茶,只舀了一碗冷水给他喝,喝完孩子咳嗽得更厉害了,只剩下喘气。即使这样,渔妇也没有空闲去照料他,多可怜的小孩子啊。稻草人恨不得自己去作柴火给孩子煮茶喝。可是,它像树木一样定在泥土里,连半步也不能动,它没有法子,只有哭得更伤心了。
“只有死,除了死没路!死了,到地下找我的孩子去吧!”又是一件惨痛的事情让它遇见了。那妇人因为孩子死了,丈夫赌钱把家全败光了,就连她也要被丈夫卖掉,心里别提多难过了,最后走到河边自尽了。这三件惨痛的事情让稻草人很是痛苦,最后它倒在了田地中间。
读完这篇童话,我心里很不是滋味,稻草人一心想帮助别人,可是它没有能力做到它想做的事情,最后倒下了,现在我们生活的条件好了,看到需要自己帮忙的事情,要尽力去做,看到别人的痛苦,也要尽可能的帮助解决,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的社会更美好,更灿烂!
在寒假期间,我读了《稻草人》这本书,这本书是伟大作家叶圣陶爷爷写的,它讲述了一个稻草人富有同情心,不怕牺牲自己,一心想去帮助别人的好心人。他多想用自己的心去温暖他人,但是却对每一件事情无能为力。
稻草人是一种用稻草扎成的草人,他被插在庄稼地里,用来驱赶叼走稻子的麻雀。稻草人虽然不能动,不能说话,但是它心肠很好,一心想帮助有困难的人,不让他们再受苦受累。白天,诗人和画家把田野写画成美妙的诗画,到了夜晚,稻草人能告诉我们田野里的风景,本来这对稻草人是最好的,他能看到露珠怎样洒在草叶上,露珠是怎样的甘甜,星星是怎样眨着眼睛,月亮怎样微笑,田野怎样寂静,小虫们怎样玩耍,蝴蝶怎样追逐打闹……稻草人虽然不像老牛那么勤恳,不像小狗那么调皮可爱,但是他可以尽忠职守,他也有无奈之处。
虽然稻草人并没有为人们做什么事,但可以看得出,稻草人有一种助人为乐的精神。它心地善良,同情弱者的,我要向稻草人学习,一心帮助有困难的人,同情他人。在我的生活中也有不少好心人,有一次,我在公交车上站着,因为人太多了,没有空位,忽然一位叔叔站起来,让我坐在他的位子上,而他自己却站着……这位叔叔就像稻草人一样,同情弱者,热于帮助他人,他们的品质值得我一生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