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国旗下领导讲话
书,是我们生活中一件不可缺少的物品,成为我们的良师益友;书,是无边无际的大海,我们就像一块小小的海绵,尽可能地吸取书中的营养。
阅读的益处历代先贤们早已给出了无数的阐述,其中我最喜欢培根的观点:读书足以益情,足以博彩,足以长才。对于喜欢阅读的人来说,看书是一种享受,书卷中的意念像一股无形的动力,影响着人的思想和心态。
那么我们应该读什么样的书,又应该怎样去读书呢?有著名的学者曾说过:一本好书,对一个人的意义是非常重大的,当你翻阅一本好书时,真有如同寻宝一般,既刺激又富有挑战性,读完一本好书后,它带给你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你更多意想不到的东西。当然,如果只盯着自己喜欢的一俩本书,对于我们是完全不够的,我们还应该广泛涉猎,以求知识的全面。而我们要想读以致用,做读书笔记,也是一种卓有成效的好方法。把平日里看到精彩的,对我们有所启发的语句,摘录下来,读完一本书后,随手写几句体会,日积月累,你就再也不会为阅读和写作而发愁了,书痴者文必工,此时的你一定会胸中有丘壑,下笔定有神。
我们的时代,是信息的时代,一切都飞速的发展着,倘若一个人在这时代中,不读书,不学习,脑子中只保留那仅有的一点小聪明,我想,即使这个人天资聪明,很快他也会就如伤仲永一样,被人们所抛弃,被社会所淘汰,被时代所遗弃。可以说,知识是人们在社会立足的根本,一个人的天资再高,如果不学习,也只能是一个废物。
所以,在此,我向大家倡议:
一崇尚读书。在读书中体味人生。
二品读经典。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与书为友。
三博览群书。时代的发展需要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只有博闻强识,才能以扎实的知识储备驾驭人生。
四读书以致用。只有将读书,做人,做事,有机统一起来,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实现知行统一。
五终身读书。把读书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从而提升知识,能力,观念的有机转化,达到自我完善,全面发展的目的。
最后,让我们的图书漂流角飘起来,让更多的人加入到读以致用行列中,只有会当凌绝顶,才能一揽众山小。我相信,在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每一个班级一定会书香四溢,我们的校园也一定会溢满书香!
四月份读书主题国旗下的讲话稿(二):做一个爱读书,会读书的现代人。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是4月23日,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立的“世界读书日”。时值阳春四月,大地一派生机勃勃。这是播种的季节,是行动的季节,让我们拥抱书籍,畅游书海。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有关报告指出:21世纪无法生存的人是不会阅读的人,是不能获取有效信息的人。可见,阅读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极其重要的事情。
书是人类智慧的源泉,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一本好书,就像交了一个好朋友。书既像是一位充满智慧的老人,不断地启迪我们,又像是一位真诚的朋友,跟我们面对面地交谈。著名文学家冰心奶奶曾经说过:读书好,多读书,读好书。著名作家海伦凯勒也曾说过:一本好书像一艘船,带领着我们从狭隘的地方,驶向生活的无限广阔的海洋。是的,读书可以使我们增长知识,开阔眼界,陶冶情操,使我们的素质得到全面培养。让我们行动起来,积极加入到读书中来吧!
同学们,我们为什么要读书?因为读书可以让我们了解祖国悠久灿烂的历史和璀璨瑰丽的文化。读书可以让我们了解精彩缤纷的世界。读书比看电视更加趣味无穷。文字比图像更能激起心灵深处的震动。读书可以让我们建立自己的思想,摆脱平庸。书让我们学会思考,开阔胸怀,让我们的生活更精彩。读书可以让我们明白做人的道理,让我们懂得诚信、礼让、进取。
让我们勤读书。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只有反复勤奋的读书,才能了解书中的知识,才能领会作者的良苦用心。
让我们善读书。读书之法,在于循序渐进,熟读精思。智慧不是一日形成的,只有经过自己反复琢磨思考才能获得。
让我们长读书。学无止境。活到老,学到老。这是读书态度,更是读书的精神。
同学们,是书给我们打开了窗户,使我们看到了广阔的世界,看到了昨天、今天与明天,看到了人类的历史与未来。是书让我们的每一天都变得丰富而充实。让我们拿起终日相伴的书本,快乐阅读。
读书吧!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
同学们,我们知道,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们可以看的更远;以书作垫脚石,我们可以攀得更高。同学们,让我们与书为友,以书为鉴,让缕缕书香伴你我同行!让我们点燃读书激情,营造书香文化校园,做一个爱读书,会读书的现代人!
四月份读书主题国旗下的讲话稿(三):好书传递正能量,知识点燃中国梦。
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好书传递正能量,知识点燃中国梦》。
每年的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高尔基说过:“书籍是青年人不可分离的生活伴侣和导师。”读书让我们的精神富足,这不仅仅是让我们掌握好课内的知识,更是指我们要阅读有利于我们身心发展的好书。
我们读书是为了什么?是为了我们在书中获取知识,在书中获取正能量,用正能量来实现梦想,而每一个人的梦想实现就实现了民族伟大的中国梦。
阅读对人的成长影响是巨大的,一本好书往往能改变人的一生。而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平。中华民族之所以成为礼仪之邦、文明古国,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我们是一个热爱学习、勤奋读书的民族,几千年来无数的伟人与书结下了不解之缘。今天,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学习型社会的时代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营造一个浓郁的书香校园,阅读作为推进社会发展的力量是不可取代的。我们要热爱读书,读好书。只有崇尚读书,才能让民族的发展保持生命的活力,才能让中国梦更加辉煌灿烂,我们作为祖国未来的主人翁,作为建设学习型社会的未来力量,我们的阅读水平事关祖国的未来,事关民族的兴衰。
所以我们要多读好书,让好书富足我们的精神,使我们的民族获得伟大复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一定能变成现实。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