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我是团委车老师!
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勿忘国耻,奋发图强,振我中华,砥砺前行》。再过几天,到本周四就是9月18日,我想每一个中国人都不会忘记1931年的9月18日,日本帝国主义炸毁柳条湖南满铁路,向沈阳出兵进犯,从那一天开始,我百万平方公里的锦绣河山开始沦落于帝国主义的铁蹄之下;从那一天开始,我东北三省人民背井离乡,四处传唱着悲哀的《松花江上》;从那一天开始,我们伟大的民族开始了的浴血奋战,以死伤3500万人,损失6000亿美元的代价才迎来了共和国的黎明。
一个优秀的民族,必定是一个尊重历史的民族,必定是一个牢记历史的民族。以色列每年4月纳粹大屠杀纪念日,全国广告和娱乐活动停止,降半旗,警报长鸣,行人肃立,车辆停驶,就是作为侵略国的日本,每年8月15日“终战日”还要举行“全国战殁者追悼会”。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一个忘记历史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祖国!
今天,当我们站在这鲜艳的五星红旗下,高奏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回望历史,我们又在想些什么: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何况你我。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写道: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强则国强,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英国诗人拜伦说:“一个连自己的国家都不爱的人是什么都不会热爱的”,在战争年代当国家面临危难,受到外敌侵犯时,敢于抛弃荣华富贵,走上战场,抛头颅、洒热血,是爱国;和平年代,对国家的爱则渗透在每一个人的实际生活中:积极参加祖国的经济建设,努力干好本职工作,是爱国;勤奋刻苦地学习,做文明人,说文明话,行文明事,是爱国;孝敬师长,关心同学,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是一种爱国。我们每一位中学生都应把中华民族复兴的重任担当起来,目标远大、意志顽强、文明礼貌、刻苦学习,若干年后,当我们回首往事的时候,我们就可以自豪的说:“我的一生是为祖国而奉献的!同学们,勿忘国耻,奋发图强!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祖国在期待着你们!未来在召唤着你们!同学们,刻苦学习就是最实际的爱国行动,为了振我中华,而发奋努力!做个知书达礼的雅礼雨花人,做个文明有加的长沙人,做个自信豪迈的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