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只有用一定的。
规章制度。
来约束和规范人们的行为,社会才能安定有序地向前推进。从小的方面来说,就是要有纪律意识,因为良好的纪律为我们的学习提供了保证,它不仅促使我们培养了良好习惯,更让我们的自身行为和思想道德得到了提升。学校是传承文明的摇篮,而文明是从纪律起步,只有铁的纪律,才能引导我们到达理想的彼岸。毛主席曾说:“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就用到学习中,就是“加强纪律性,学习前进,”所以纪律更像是灯塔,照亮我们学习前进的道路。
首先,我们要加强纪律意识,认识到纪律的重要性。
《士兵突击》中钢七连的严明纪律和艰苦奋斗的作风震撼了许多人,只有严明的纪律和严格的训练,才能锻造出出色卓越的队伍,因为纪律是执行路线的保证,回顾历史,多少精忠报国名将领导着军纪严明的岳家军,以“冻死不拆屋,饿死不掳掠”著名,正是这铁一般的军纪才锻造出这支在国难当头之时,纵横天下,北伐收地的军队,一直以来被传为美谈,更有许多明君贤臣通过严明有序的纪律治国安邦。共产党建立之初,就制订了三大纪律八大项注意,可见纪律性的重要性和影响力。没有纪律,个人如何能够严于律己,规范自身行为,做新时代的主人?如何能够让国家的繁荣昌盛?如何让社会迎着和谐的步伐前进?所以我们必须要认识到纪律的重要性,严格遵守纪律,现在当个优秀合格的高中生,将来在社会舞台上不公要扮演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公民,更要当一个有素质有涵养的社会主义好青年。
试想,我们在麻城一中学习如果脱离了纪律的约束,就像脱了缰的野马和断了线的风筝,不管你跑得多远或飞得多高,迟早你会冲下悬崖或摔得粉碎。而在学习中有作为的人一定不会被周围的人事所影响,严格遵守纪律,国为这是准则,是规矩,而渴望没有思想,没有准则的生活则是圈养动物的想法。作为一中的学子,不仅要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更要在学习的各方面遵守纪律。
伟大的领袖邓小平曾说过:“有了共同的理想,也就有了铁的纪律,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我们的优势”。这句话说明纪律不仅是我们学习的保证,也为我们将来的发展起了重要的引导作用。所以我们严于律己,遵规守纪,创建文明班级,和谐校园,更为我们自己铺就一条成材之路。
我们是自然界最聪明的动物,也是最善于思考的动物。我们常会问自己生命的意义,为何要活着。前进,是为了前进吧!只有不断前进,不让自己懈怠,才会发现人生的终极意义。
冯骥才曾说过:“运动中的赛跑,是在有限的路程内看你用多少时间,人生中的赛跑,是在有限的时间内看你跑了多少路程。”
人是脆弱而坚强的动物,不过百年的时间却能创造如此斑澜的奇迹,因为人们懂得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是怀着谦虚谨慎的态度,正确地对待自己的成绩与进步。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是放下过去的辉煌,用坚定的目尖,迎接下一个挑战。
鲁迅说:“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
作为学生,我们无需面对淋漓的鲜血,但我们要面对即将到来的高考,面对这场残酷的战争。那么如何提高自己的成绩,如何自信地迈进理想的大学是我们面临的最为重要的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必须要保持一颗永不自满的心。
面对较好的成绩,我们不能盲目乐观,假如我们陶醉于过去的幸福中,失败迟早会来,在我们登上理想的彼岸之前,不轻言成功。这才是我们应有的态度。
回顾历史我们可以看到项羽面对大好形势沾沾自喜,骄傲自大,最终乌江畔上演了“霸王别姬“,王安石笔下神童方仲永,有着惊人的天赋而不思进取,不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最终泯然众人矣,连王安石也为他惋惜。
也有些同学,现在成绩不够理想,以前打下的基础不够扎实,但我们千万不要放弃,一定要从现在开始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认真听讲,正确对待每一次考试。我们要相信,失利也未必是件坏事,现在学习不够好,不要紧,要相信,决战高考,只要你真心真意付出,一切都来得及。
爱迪生面对失败,始终坚持,最终发明了电灯,为千家万户送去了宝贵的光明。
做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我们需要铭记孔子的教导:“谦虚使人进步。”只有时刻保持谦虚的态度,你才能接受别人给你的良策忠言,你才有动力去开拓更大的空间,你才能避免走进自负的误区。
做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需要我们有开阔的视野,视野比知识更重要,拥有开阔的视野,你才会真正的明白什么叫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你才会真正明白什么是值得自己不断追寻的,只有眼界开阔了,你才不会成为现实生活的井底之蛙,坐井观天。
做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需要我们有坚强的意志,可以说每个人都有理想,每个人都曾为理想奋斗过,但并不是每个人都实现了自己的理想,因为当挫折、坎坷挡住人们的时候,有人选择放弃,有人选择坚持,因为取得一小点成绩以后有人就骄傲自满了,而有些人却咬牙坚持,再接再厉。
人生是旅途,沿途风景静好淡远,人生也会是战场,充满了激烈的拼搏。有的人不想安逸地坐在车厢里欣赏地看着那些触动心灵的风景,因为这样的人生无味,像白开头,而激烈的战场上总是枪炮阵阵,挺下来的就是强者,傲视郡雄不在话下。
同学们,你给生活多少懒惰,生活就会回敬你多少苦涩。你为生活付出几分耕耘,生活就会回敬你几分收获!
最后,说得多,不如看得多,看得多,不如做得多。现在学习中,我们需要这种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境界,今后我们在社会中更这种镜界。祝同学们在生活学习中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曾听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人问一位盲人:“你什么都看不到,这么活着不痛苦吗?”这位盲人回答说:“我痛苦干什么?和聋子相比,我能听见声音,和下肢瘫痪者相比,我能行走;和哑巴相比,我能说话。生活如此善待我,我为什么要痛苦?相反,我很快乐,充实。”一位盲人面对不幸,没有怨恨,没有自卑,只有对生活的感激——感激命运在给予他不公平的同时,生活恰如其分地填补了这份缺陷,赐予了他一颗乐观、自信、豁达的心。即使人生之路,风狂雨骤,他依然会微笑着面对生活中的一切,自信而执着,可见想见,自信是人生的一盏明灯。
其实,世界科学领域本应该有更多的伽俐略,牛顿、爱因斯坦和霍金,世界文坛本应有更多的雨果,巴尔扎克,鲁迅和托尔斯泰,然而多少本可以成为杰出人才的人被时代的洪流所淹没,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缺乏自信,缺乏自信,就没有勇气选择奋斗的目标;缺乏自信,事业上就无法出人头地;缺乏自信,就失去了战胜困难的决心;缺乏自信,就会得过止过,随波逐流……因此,一个人要想青春无悔,要想写出壮丽的人生诗篇,就要摆脱自卑的困扰,点亮自信的灯。
一代名相诸葛亮曾说:“恢宏志士之气,不宜妄自菲薄。”正因为有自信,他才敢结联东吴,以数十万里相抗曹操百万雄兵。
大文豪鲁迅曾说:无论如何,流言总不能吓哑我的。正因为自信,他才能在那个黑暗的年代发出振聋发聩的呐喊。
但丁曾说:能够使我飘浮于人生的泥沼中而不致陷污的,是我的信心。正因为自信,他才能成为文艺复兴时的伟大诗人。
领袖毛泽东曾说: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正因为自信,他才能于战乱中崛起,缔造了东方一个伟大的国度。
还有多少人因为自信扬名立万,又有多少人因自卑而碌碌一生。
当然自信不是盲目的自大。梁启超曾说:自信与骄傲有异;自信者常沉稳,而骄傲者常浮扬,自信是需要有自知之明的,老子也曾说过:知之者智,自知者明。没有自知之明的自信叫做自负。同时,自信是建立在自尊的基础上的,还以自律自强为保证。没有了自尊,分不清是非原则,那他只能在阿q式的精神胜利法中自我陶醉;没有了自律他就会放纵散漫,盲目乐观,变成一个浅薄庸俗的人;没有了自强,他就不会沉下心来去学习、工作,就跟不上时代的步伐。所以自信就是一种乐观的胸怀,一种积极的精神,一种执著的信念,一种严谨的作风,在知识经济的时代,在竞争激烈的今天,我们尤其需要这种胸怀,这种精神,这种信念,这种作风。
同学们,点亮自信的灯吧!我们大家应成为学习的强者,生活的主人,我们的人生会因为拥有自信而瑰丽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