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早上好!
时间如流水一般,静静地从我们的指尖轻轻的滑过,悄无声息。月考的情景犹如昨日重现,转瞬之间我们即将迎来本学期的又一次重要考试,说他重要是因为这次考试是五校联考。虽然不是一考定终身,但是对于初一的同学来说,将在很大程度上奠定了每一位同学初中三年学习的基调。对于初二的同学来说,这次考试,是一种跨越。都说:“初二是道坎。”的确不假,初二,是初中三年的学习中承上启下的一年。初三的同学们虽然不参加本次考试,但我们已经没有时间懈怠,明年的中考几乎已近在咫尺,初三同学所需要做的,争分夺秒,努力拼搏。
考试在即,在此我首先,送给大家三句话:
第一:态度决定一切。
有这样一句话:“当我冷眼旁观时,生命是一只蓝色的蛹;当我热情相拥时,生命是一只金色的蝶”。学习也是这样,当你把学习当作自己成长发展的需要时,才能体验到学习的快乐;当你把学习当作是一种负担时,学习就是一种痛苦。谁愿在一片郁闷和痛苦中学习呢?所以,我们首先要调整心态,以愉快的心情投入到紧张的学习生活中,并善于在学习的过程中体验获取知识的快乐,体验克服困难的快乐,体验取得成功的快乐。
第二句:目标是前进的灯塔。
一个人没有目标就像大海中迷失方向的航船不可能到达成功的彼岸。最终的总体目标,是由一个个切合实际的具体目标逐步递进而实现的。因此,每个阶段性目标的实现都关系到总体目标的实现。在这个历程中,需要不断地反思自己的目标,并进行合理的调节,制定出切合实际、通过努力能够达到的目标。所以,同学们一定要确立自己的努力方向和适当的近期目标,在不断的超越中成长自我,成就自我。
第三句:勤奋是成长的阶梯。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要学习真本领没有勤奋的耕耘不行。不勤奋,理想永远是幻想。但勤奋并非只是简单的忙忙碌碌,更需要总结和反思。期中考试距今仅有三天之遥,应该说时间已经非常紧迫,所以同学们要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听好每一节课,及时完成每一次作业,扎实弄懂每一道题,主动做好每一次咨询,那么你的学习才会有明显的效果。同学们要抓紧点滴时间,长绳系日;暂时把与学习无关的事放在一边,聚精会神、全力以赴地投入到学习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