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当你走在校园小道上,落眼处是整洁别致的灌木鲜花,你是否会驻足为这些独具匠心的园丁而称赞?当你坐在食堂中,餐桌上是热乎可口的饭菜,你是否会为起早贪黑的食堂师傅而感动?其实我们身边从来不缺少这样一群辛勤劳动而平凡伟大的人。同学们,你是否注意到家门前马路上的环卫工人?你是否可以想象菜农们是在多早就从菜地里摘取瓜果时蔬?从古至今,劳动一直是我们生存的来源,古人所崇尚的生活也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在那个没有手机电脑的古代,人们只能通过双手来劳作,换取粮食和生存的希望。他们劳累缺充实,他们不因自己卑微劳苦而希望自己的生活更轻松,这种人类最基本最天然的生存方式----劳动让他们的生命更精彩!
----曾说过:“实干兴邦,空谈误国”。高尔基也曾说过:“我们世界上最美好的东西都是凭借劳动,由人聪明的手创造出来的。”一直以来,辛勤的劳动人民用自己的双手改变了生活,甚至推动了整个社会的发展。愚公移山的故事自古家喻户晓,正是因为他崇尚劳动,有顽强的意志和不屈不挠的精神才得以成功。正是由于劳动,人类才得以不断进步前行,从远古走向现代,从温饱奔向小康,从贫穷走向富强,实现着中国梦的飞跃!
但是,时代在进步,人们的劳动意识却每况愈下,几次科技革命让我们的科技更发达,可我们却越来越依赖科技。的确,他们能够节省我们的时间,让一切更方便简洁。但被我们节省下来的时间又去了哪儿呢?许多青少年嗜网成性,打字打得飞快却在作业中错字连篇;明明家离学校不远离开了汽车却觉得寸步难行;许多“手机族”将手机像暖手宝似的成天握在手中;利用“五一”劳动节出去旅游的人越来越多····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劳动对于我们来说俨然成了一个遥远而模糊的名词,最多在口头上提提,作文中说说。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20--年感动中国人物中的“仁医”胡佩兰,从70岁至单位退休后,继续20余年为患者医治,89岁仍坚持上手术台,她从自己微博的工资中拿出一部分创建“希望书屋”。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她仍在工作。她的一生都奉献给了患者,无怨无悔。劳动了一生,释放了生命的光彩。正如她的白色衣褂,纯洁而高尚,温情而质朴。还有那位人们记忆犹新的靠蹬三轮车的老人白芳礼,共捐赠了自己靠劳动所得的35万元善款,资助了近300名孩子的梦。总有些人,默默无闻的劳动,也许他们不为世人所知,也许他们并没有体面的工作,是他们用双手为这个世界奉献,是他们让劳动变得更光荣,更崇高!
再想想我们自己,卫生值周时的潦草敷衍,对劳动工具的不爱惜,随意乱扔垃圾,这些都是对劳动的不尊重,试问大家,有多少同学能独立为父母做一次饭菜?你是否在闲暇时放下手中的电脑去帮辛苦的父母做家务?从小娇生惯养的我们很少亲手劳动,并未真正领悟劳动一词的涵义。所以,无论是于己、于家、还是于国,只要我们怀揣一份对劳动的尊重和感悟,我们的生命就会更充实,我们的环境将会更舒心,我们的社会会更温馨、更美满。
五月的脚步更近了,让我们在即将到来的这个劳动节成为我们意识的转折点,在心中点亮劳动这盏灯,愿劳动伴我们成长,崇尚劳动,释放生命的光彩!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