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后感高中生
生逢末世,清王朝在内忧外患的夹攻下已成残灯末庙,气息奄奄的老舍先生是以平民而跻身文坛为数不多的文学佼佼者。可见《骆驼祥子》浓郁的古都风情,市井气息在老舍先生的妙笔生花下使京腔京韵的《骆驼祥子》散发出不可替代的艺术魅力,在文学上何等显赫,让中国文学真正拥有了劳动者的穷苦世俗社会风情的“谭叫天唱《定军山》”。
车夫的圈子,大杂院的生活,随同祥子的命运走向绝望,走向暗淡。祥子带着中国农村破败凋敝的大背景,带着农民的质朴和固执,也带着自己一份勤劳与坚忍走向了我们的生活。也正因为如此,祥子认准了“拉车”一行,凭着他的坚毅和率性,终于成为了自食其力的上等车夫。坚韧不拔、恒心和毅力不正是做人处事之道?可歌可泣的故事,中国当时社会环境是军阀混战,容不得他有丝毫的个人幻想,不到半年,他就在兵荒马乱中被逃兵掳走,失去了洋车,只牵回了三匹骆驼。但是风雨吓不倒祥子,他倔强地反抗着命运,克己地拉车重新白手起家。
天有不测之风云,人有旦夕之祸福。正如俗语所言,人生的道路并不都是那么平坦的,千辛万苦得来的积蓄又被侦探敲诈洗劫一空,圆车梦再次成为泡影。为了追求自己一直向往的理想,他再一次拥有了自己的车子,但这一次是以与虎妞成就畸形的婚姻为代价的。好景不长,虎妞死于难产,祥子人车两空。加之又失去他喜爱的小福子,连遭生活打击的祥子再也无法鼓起生活的勇气,它不再像从前那样以拉车为豪,它厌恶拉车,厌恶劳作。
《骆驼祥子》老舍先生的一部作品,它是浸透了血泪的悲剧故事,在字里行间中,是一种灰色的无奈,如一声悲哀悠远的叹息,催人泪下。
这本书也正是讲述了一个平民的悲剧――北平老城里活生生的一幕:祥子,一个像骆驼一样善良老实又魁梧健壮的年轻人,到北平以拉车为生,好求上进的他凭着自己结实健康的身体,拥有了自己的洋车。被人夺走后,他又靠自己的努力又买了一辆洋车,但他辛辛苦苦的积蓄又被洗劫一空。就这样祥子三次与理想擦肩而过。他的妻子虎妞用计嫁给了祥子,最后虎妞死于难产,祥子所爱的小福子也离开了人世,祥子人财两空。因为所有的希望都破灭了,祥子也在这几年的折磨中浪费了青春年华,成了“个人主义的末路鬼”,这时的祥子彻底堕落成一具行尸走肉。
看到这个结局,有不禁想起了开始的祥子,是那么的坚强。但是,幸运之神却并没有眷顾他,可悲的命运注定在他身上生根发芽。面对一个又一个的打击,祥子都默默忍受着痛苦:“摸了摸脸上那块平滑的疤,摸了摸袋中的钱,又看了一眼眼角楼上的阳光,他硬是把病忘了,把一切都忘了,好似有点什么心愿,他决定走进城去。”但是,再坚强的人也只能向黑暗社会屈服,祥子最终只能堕落。但祥子天真地认为,只要自己去努力,所有事都会实现。这句话在现在讲可能会发现,可是在他那个社会,祥子无论怎么努力都可能是白费力气。
是啊,导致如此的结局,叫我如何平静?在那个旧社会里,再美好的生命,也不会得到美好的结局。记得书中有这样是一句话:“其实,雨并不公道,因为下落在一个没有公道的世界上。”我清楚的明白了这一点:不同的时代,情况不同,决定着人的不同结局。
虽然结果是这样,但我仍然会感到十分的愧疚:与他相比,我们的生活是多么幸福;而在他为自己想方设法谋生的时侯,我们却在不停地抱怨我的生活。想想我们的今天吧,美好的时代允许我们享有幸福,拥有自由。祥子的遭遇,不仅带出了我们心底了无限的同情,还像镜子般让我们看到了自己的幸福。他的故事,也成为了我们珍惜现在的理由。
明天会怎样?我不知道,现在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把握好今天。
暑假期间,我重温了一遍《骆驼祥子》。《骆驼祥子》是老舍的长篇小说,也是我所钟爱的一部小说。
《骆驼祥子》描绘了老北京一个普通的人力车夫——祥子的故事。祥子出生于农村,失去了父母与几亩薄田,十八岁的他来到了北京城里,凭着年轻壮实的体魄,干过许多体力活,最后选了拉车这赚钱快的“好活”。
历经三年,祥子攒够了一百元钱,买了一辆属于自己的车,从此,祥子干得更起劲了,他想既然有了自己的车,那么他的好生活就要来临了。然而好景不长,他心心盼的车被大兵抢走了,祥子很灰心,他的愿望第一次落空。卖了在部队顺手牵走的骆驼,将钱交给人和车厂的老板刘四爷保管。祥子又辛辛苦苦的干了起来,可惜,这次车还没买上,钱便被孙侦探敲诈了去,祥子的愿望再次落空。祥子在娶了虎妞后,为了生计,祥子便又干起了老本行,虎妞买了一辆“不吉利”的车,祥子也没抱怨,勤勤恳恳地又干了起来。不料虎妞难产,大人连孩子一同命归黄泉,为了葬虎妞,祥子卖了车。小福子表示愿意和祥子一起过,祥子去求曹先生,曹先生愿意帮他们,祥子开心的去找小福子,却得知她吊死在白房子。祥子伤心欲绝,他什么都不期望了,什么都不想了,他就将就着活着吧,他已经不知道他活着是为了什么。祥子完了。
读完后,合上书,不禁为祥子流下了同情的泪。祥子是老北京底层人士的一员,老实,勤恳,正直,又不抽烟喝酒,还不乱花钱,最重要的是祥子有志向,有目标,世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为了自己光明的未来,祥子挥霍着自己的大好光阴来为事业拼搏。没想到连老天都嫉妒了,将一次次的磨难强加在祥子身上。祥子不堪负重,在一次次的折磨下,终是没保住他那颗淳朴善良的心,堕落在无人问津的陋巷。
祥子是多么好的一个人呢,可惜,那个社会不让好人有出路。
早就知道《骆驼祥子》是老舍的代表作。然而,当我坐在桌面前翻阅时,才感到这部不朽之作的巨大力量。它以典雅的文辞,细腻的描写,美妙的意境,讲述了一个上等车夫堕落为社会垃圾的过程。书中一个个字如一颗颗珍珠,成功塑造了各色人物。其中,主人公祥子最能引起我的注意。
文中写到:“拉到了终点,祥子的衣裤都拧出得出汗,哗哗的,像刚从水中捞出来的。他感到疲惫,可是很痛快的,值得骄傲的。”我从这句话感受到了祥子是一名辛勤的劳动者。为了挣钱,他顶着毒辣辣的太阳的折磨,忍着汗水的层层洗礼,全心全意地为客人拉车,即使汗如雨下,也丝毫不减祥子的工作斗志。他,是一个经历辛酸而不衰,备经磨难而更强的真真正正的龙的传人,在他的身上,处处散发出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熔铸而成的可贵品质——吃苦耐劳。
读了《骆驼祥子》这本书,我更加懂得了今天的光明社会是来之不易的。我一定会珍惜如今的幸福生活,将祥子吃苦耐劳的精神注入到我的学习中,好好学习,为不被社会淘汰而向上,为完全消灭旧社会而奋斗,为创造美好的未来而努力!
祥子是一个杯具,他用尽了所有的力,也吃尽了所有的苦,但却依然落了个两手空空。如果祥子生活在我们这个年代,也许他就不会变成那样的“刺儿头”了。因为他是那样的要强、那样的善良、那样的正直,为了自我的梦想能够放下一切!我们也应当学习祥子的那种“吃得苦中苦”的精神,虽然未必“方为人上人”,但只要努力了,奋斗过了,便能问心无愧。
小说还细致地描绘了祥子为了实现自我的生活愿望所作的各种努力。作为一个没有觉悟的个体劳动者,尽管他怀有改善自我生活地位的迫切要求,看见过蚂蚱吗独自个儿也蹦得怪远的,可是叫小孩逮住,用线儿拴上,连飞也飞不起来。赶到成了群,打成阵,哼,一阵就把整顷的庄稼吃光,谁也没法儿治他们!”尽管这种提法还比较模糊,也没有在作品中进一步用具体的情节正面地表现出来,却仍然能够看出这是老舍探索劳动人民解放道路所得出的一个崭新的结论,显示了他过去作品中所没有的可贵的进展。
耍刺儿包含一些公理。”又说:“人把自我从野兽中提拔出,可是到此刻人还把自我的同类驱到野兽里去。祥子还在那文化之城,可是变成了走兽。一点也不是他自我的过错。”老舍正是从这样一种认识出发,怀着对于被侮辱与被损害者的深切同情,写下这个杯具的。这就使这部作品具有激愤的控诉力量和强烈的批判精神,深深地烙上读者的心坎。
读了《骆驼祥子》这本书后,我从中了解到了在当时混乱的社会里,人们过着什么样的生活。这部小说以二十年代末期的北京市民生活为背景,以人力车夫祥子的坎坷悲惨生活遭遇为主要情节,深刻揭露了旧中国的黑暗,控诉了统治阶级,和对劳动人民的深切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