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教育中,针对“三观”还未成熟的孩子而言,我们需要的是有关善良、正义、美好的教育,但在教育之镜的另一面却总有着狰狞的面目,可憎的神情,有人把它称之为“残忍教育”。
今天读野夫的一篇名为《残忍教育》的文章,让我对教育有了一个反思的认识,同时也加深了我对人性的思考。整篇文章记述的是在一个特殊的年代里,经历的多个有关残忍教育的故事,在拷问人的本性和人类的传统,让人读起来有一种悲怆的感觉。
文中开头讲述作者的女儿,用滚烫的开水,残忍的烫死正在鱼缸里游走的鱼儿。让作者想起自己的童年里也有曾经相似的经历,那就是用石灰包裹住癞蛤蟆,然后残忍的浇上冷水,看着冒着高温蒸汽的青蛙死去。
这让作者想起了自己在六岁的时候,在一个政治导向左右不定的年代,老师将大家召集起来,将一个大的竹子笤帚分开,每人发一只竹条。然后告诉大家,今天大家要怀有对阶级敌人的痛恨,一起上街去惩罚“小偷”。在大街上人们看到了这个可怜的男人,被人们团团围住,痛下狠手,打的遍体鳞伤,最终晕厥过去。但是施暴者不依不饶,一定要将他打到,永世不得翻身。作者说这可能就是残忍教育的起点。一群刚刚开启智慧的孩子们,在亲身经历着怎样残忍的教育。
这让我想起了自己中学的时候,一个长相漂亮的女生,学习成绩在班上也是出类拔萃,当时有很多男同学暗恋,在班上是供人的“班花”,可谓一枝独秀。可能是遭人嫉妒或是女生之间有一种猜忌,在一次班主任调查学生的婚恋情况时,她被人告密,说是正在和某某男生恋爱。在那个明令禁止恋爱的环境中,女生倍感压力,在班主任的班会上,脸一会儿白,一会儿红,终于没有忍住的在班里痛哭一场。在那样一个仅有十三四岁的敏感年龄,被最好的朋友出卖了。最后,这个女生感觉自己受不了眼前的环境,最终选择了早早的退学。然后早早嫁人生子,提前结束了自己的青春和想象。我认为这样的结果很残忍。
作者最后写到,自己所经历的启蒙教育都是一种培养让人生“恨”,在“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的口号中成长,人人都变得“仇”踌满志。经常会遇到这样的家庭,婆媳矛盾日益深甚,是否就要将这份所谓的“仇恨”延续给下一代,让孙子对爷爷奶奶产生隔阂?有很多家长,对待这样的问题,就有一种隔辈记仇的思想对孩子进行灌输,殊不知到“退一步海阔天空”的道理。
教育不要残忍,其实说到这些残忍教育,都是一种在特殊年代,特殊环境中,有一定的生长空间。时过境迁,在当今这样教育开放包容、繁荣发展的历史最佳时期,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不能够对这样的残忍教育熟视无睹,而是要用自己所思所学,培养自己的学生学会有关爱、善良、美好和阳光的教育。让孩子内心光明,怀有对自然的怜悯和对他人的慈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