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读书心得
寒假期间,为了响应学校做“书香教师”的号召,积极读书撰写读书笔记,我网购了《玫瑰与教育》这本书,一是被它的书名所吸引,更多的是被它的作者“窦桂梅”这个教育大咖所吸引。提到玫瑰,它代表着浪漫、艳丽和美好的爱情,又怎么和教育扯上了关系呢?读后才知,原来这个玫瑰是窦桂梅老师在“教育在线”的“小学教育在线”的网名,是“桂梅”颠倒过来的同音“玫瑰”。
《玫瑰与教育》不像是一部教育的著作,更像是窦桂梅老师一本教育的随笔,记录了窦桂梅老师教育生命一次次花开的轨迹。她为学生创造了广阔的心灵和精神的花园。她说:“作家冰心只钟情于玫瑰,冰心老人认为玫瑰有刺,那是风骨,玫瑰的芳香艳丽就是冠岩群芳。”所以,她也用玫瑰自喻,像6朵玫瑰那样对待同行,努力做到“互敬、互爱、互谅”;像8朵玫瑰那样怀着感恩之心对待关怀及20鼓励她的人;像19朵玫瑰那样学会在现实中忍耐与期待;像20朵玫瑰那样,用一颗赤诚的心对待自己的人生;像红玫瑰代表的那样,对教学付出热情和真爱,像黄玫瑰代表的那样珍重自己,祝福别人......
曾几何时,手机已经渐渐取代了案头的书,我们沉迷于抖音小视频、朋友圈的各种晒等,真的很难静下心来真正捧起一本书来阅读,再加上忙碌的班主任工作让我身心俱疲,每天的生活都被处理不完的小纠纷、看不完的作业本、填不完的表格,做不完的资料所充斥,我都忘了读书,遗忘了找寻精神的那片后花园。
其中在读到《小红花的背后》这个教育故事时,似乎就是在读我们班自己的故事,冥冥中跟不相识的人心意相通,这种“心灵感应”应该就是读书的乐趣吧!文中的“小红花”作为一种奖励,可以看作所有奖励的统称。在现实课堂教学中,为了调动学生积极性,我们也经常使用“小红花”,尤其对于低年级的孩子而言,效果尤为显著,得到小红花的得意洋洋,从没有得到小红花的“小透明”心里又会怎么想呢?很多时候我们都忽略了这一部分孩子的感受,都只记得为那部分优秀的孩子鼓掌。孩子毕竟不是成年人,每一个孩子都需要鼓励和抚慰。我们面对的是一个个等待滋润的孩子,每一个灵魂不管智力高低都应该得到尊重,得到温暖的照耀,从而让每一个孩子即使在墙角也能开出花来,这个教育故事让我对班上"奖励机制"的设置有了更全面的考虑,力争让每一个孩子都站在教育的正中央。
一个个充满温度的教育故事,无不触动着我的心灵,引发了我思考。读着这些文字,让我感觉到作为老师,肩上的责任更加的重大了,“玫瑰”与“教育”的含义及关系已渐渐清晰,原来是因为有了激情的阳光和思想的空气,玫瑰才长久地灿烂在教育的四季里,芬芳四溢……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教师,我们不但要善于学习,也要善于反思,学习不止,笔耕不辍,绘制属于自己的教育的理想之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