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汽车发展虽然只有百余年,但其发展速度总体来说有增无减。世界上几乎每个经济发达的国家都或多或少的依靠过汽车工业,而目前汽车工业所带来的巨大利润有增无减,因此刺激着每个国家都在大力发展汽车工业。另外为了保护我们伟大的大自然,也为了让人们更好的生活在世界上,汽车正在往节能无污染方向发展。在现代社会,人们对汽车的要求也在不断改变:车速的不断加快,车型的不断改变,舒适性能的不断提高等等,为了迎合广大销费者和当前社会的要求,汽车公司正在朝着一个理想的方向发展。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汽车的发展起步相对较晚,但是由于我国国情的缘故(人口众多,经济发展迅速,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观不断改变),我国的汽车发展十分迅速,但是在发展过程中呈现出的问题也在不断被发现,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在给人们带来方便快捷的同时也给人们带来了烦恼:酸雨,温室效应等等。为了减缓汽车废气带来的危害,全世界正在努力改善汽车性能,其旨在使汽车在相同条件下消耗更少的油或者用某种发动机可以不使用油,只有这样做才能使汽车行业持续兴盛。汽车从产生至今已经经过了多次改革,由最初的三轮变成四轮,由人动车不动变成车动人不动等等,每一次改革都为汽车工业带来了新的活力,也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汽车工业和经济的发展。因此在现代化的社会中,汽车工业想要站稳脚跟,汽车产商想要生存就必须大胆创新,引领潮流。以上是我对汽车的认识。
作为刚刚迈入大学门口的我认为,为了适应以后的汽车行业,在大学本科阶段的学习我应该明确自己的目标和发展方向,睿意创新,敢于怀疑与发问。首先对于专业知识,我要认真学习,把那些有用的知识学精学透,并结合践作到学以致用,其次,我要把课本中的知识吸取精化剔除糟粕,使之变成自己的东西,灵活运用。遇到不懂或不会的地方要及时的向老师或同请教,在学习过程中,我要脚踏实地,一丝不苟。我的思维不能局限在一个很小的知识圈内,我也不能为了某一次的成功而忘乎所以。
我认为要想学好一门专业不能只学习本专业的知识,而应该多多益善,使自己的身心得到提升。
人不能把自己局限在一个小圈子里,否则就只能被社会淘汰。由于我国关于车辆方面的著作及技术相对较少,所以要想有更大的发展,学习国外的先进知识和技术不可或缺,然而经翻译过来的文字或多或少的失去了原来的作者的本意,因此学好英语至关重要,如果可能的话,日语及德语也要有所了解,毕竟日本和德国的汽车技术在世界前列,在对国外知识及技术的学习过程中要善于总结和创新。另外,我还要继续研究世界汽车发展史,因为了解汽车的发展史也可以让我们预测以后汽车行业的发展动向。就我目前的观念和发现,我对汽车的设计与制造,以及汽车发动机两个发面特别感兴趣,我希望在这两个方面有所发展,我会努力学习,争取在以后能在这两个方面做出一些成就,当然如果能够减少甚至消除汽车尾气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我会为了这个梦想而不懈努力。以上是我在大学本科期间的学习打算。
大学本科毕业后,我想我会考研,如果可以的话我也会出国深造,争取学到更加前沿的汽车技术,以便将来为祖国做出我应有的贡献,我会在今后的学习中结交一些有志青年,共同探索汽车发展,共同进步,以后共同为祖国汽车发展尽我们应尽的义务。在本科后的求学生涯中,我会更加注重实践,把自己所学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在真正意义上做到学以致用。世界各国都有自己的汽车特色,因而能在激烈的竞争中取得胜利,日本人态度严谨,车子的安全性能高,因而人们喜欢日本车;德国人严格要求自己,因而造出的车子占有了很大的汽车市场等等,然而中国制造的汽车由于缺乏自己的特别而不是特别受欢迎,之所以也有很大的发展是因为中国汽车的价格较低。然而汽车要想长远发展,不能够靠价格来支撑。只有打早自己的全新品牌,并且调查市场后,结合人们的爱好,做出有自己的特色的车子才是长远的发展方案。在大学本科后的学习中我将细心观察生活,体验人们对汽车的评价,进行创新,打造属于自己特点,有个性有特色的汽车。以上是我的职业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