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卓越,渴望成功,是古今中外有识之士的不懈追求。古语有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未雨绸缪,你今天站在哪里并不重要,但是下一步你迈向何方却很重要,成功的人生是科学规划的结果。这是我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中最深刻的感悟。
20xx年,在指导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我有幸代表河北工程大学参加了“河北省首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大赛总决赛”,能在大学阶段拥有参加总决赛的机会,让我感到很幸福。整个过程正如很多同学所感慨的那样“痛并快乐着”。我和每个走到最后的选手、为大赛辛勤付出的老师们一样亲身经历了许多天“不分昼夜地奋战”。与此同时,那种与其他选手、同学之间培养起来并不断加深的友谊,对指导老师产生的尊敬与感激之情都是来之不易的人生财富。大家同甘共苦、互帮互助艰难之中建立的记忆难以抹去。随着时间的推移,在逝去的日子里,每当我的目标一步一步被实现,喜悦就会让我想起这段让我受益终生的过往。
朋友曾经很不解地问我,为什么要参加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二年前我的答案是:因为那是个锻炼的机会。而如今我会重新回答他:那只是个很巧合的起点。重要的是,我由此很早地将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植于心中,所以我非常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样的未来,并且懂得如何为之奋斗和努力。
总决赛归来,国家奖学金、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河北省“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一等奖、河北省优秀学生干部、河北省优秀毕业生……所有荣誉接踵而至,直至成功考取燕山大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研究生,也许有人会以为我的求学之路一帆风顺,其实我只是把别人在求学时的迷茫、郁闷、遗憾、挫折都提前尝遍了,我经历过像无头苍蝇一样失去方向,也经历过求知时屡屡碰壁,还经历过因辛苦付出与收获结果的不尽人意而心理不平衡……但庆幸一路有老师们给我意见和指导,也因此万分的感激。现在,我深深体会到目标和心态对求学乃至做人做事的重要性。得失只是刹那间的事,而生命是一种长期的积累。对于以后的学术研究,我也必经一段磨合与适应的过程,反复与质疑、迷茫与慌乱、挫折与失败又将“关照”我一段日子,但只要目标清晰、不失信心,一切困难都能解决。
在自己的职业生涯设计与规划上,我选择首先继续学习深造——考研。原因很简单,“生当做人杰”,人生在世,谁不想成就一番事业。我想,任何一个有理想有抱负,渴望用自己的努力去开创未来的新时代大学生,要的不仅仅是一份养家糊口的“工作”,而是一份能最大限度实现自身人生价值的“事业”。这样的事业需要有深厚的专业理论知识的沉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另外,考虑到作为一名机械专业的学生,将成为一名与生产技术打交道的工程师,这是一个培养周期较长的职业,于是我将继续学习深造列为我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初始阶段的首选。其实,考研与其说是缓解就业压力的一种方式,不如说是一定程度上的另一种“就业”。现在各行各业高学历是大势所趋,机械专业也是如此,我并不否认没有高学历也能获得事业的成功,但继续的学习深造将会成为我事业成功的有力的推动器,对我来说,它是我理想中职业生涯规划的一个必经阶段,一个必须跨上的台阶。
如果没有这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或许我还在对自己要干什么,会干什么而发愁,而烦恼,不过现在不会了。通过这次规划,让我对自己将在哪个领域从事何种事业有了方向性的认识。我不会再为自己适合哪种工作,该选哪种工作而迷茫。此次职业生涯规划对我的兴趣、气质、价值观、人生观进行全面的剖析,让我更加彻底地清楚自己的优缺点,它结合我的专业,为我开创了通向成功的捷径。有了它的指导,我不会再像只无头苍蝇那样东闯西撞,它的指导让我有计划、有目标,也学习到更多更广泛的专业知识,它的指导让我更主动地去学习更多的知识,它的指导让我更加积极地去探索校园外的世界。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没有兢兢业业的辛苦付出,哪来甘甜欢畅的成功的喜悦?没有勤勤恳恳的刻苦钻研,哪来震撼人心的累累硕果?只有付出,才能有收获。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只有从一个个小目标做起,持之以恒,才能换来最后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