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青春是一首歌,回荡着欢快、美妙的旋律。有人说青春是一幅画,饱含着瑰丽、浪漫的色彩。我说,青春是一团火,燃烧着奋斗的激情,诠释着人生的价值。
1919年的5月4日,为了驱逐黑暗、争取光明,为了祖国的独立和富强,一群意气风发的青年用热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最壮丽的青春之歌,绘就了一幅最宏伟的青春图画。如今,“五四”运动已作为光辉的一页载入了中华民族的史册。然而,“五四”绝不仅仅是一个历史事件,它更是一种精神,一种伟大的“五四”精神。在这种精神里,有着青年人实现自身价值的梦想和信念,有着青年人关注国家命运的责任和使命,有着青年人振兴民族大业的赤胆与忠心。
“五四运动”告诉我们,青年人要有正义感、更要有责任感:“五四精神”昭示我们,青年人要有爱国心,更要有进取心。我们的青春应该是飞扬的,我们的人生应该是激情的。因此,弘扬“五四精神”不应只停留在口号上,更要体现在实际行动上:在生活中,要注意行为规范,着装得体,展示青年人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在学习上,要刻苦钻研,勇于拼搏,彰显青年人“舍我其谁”的豪情壮志。
有人说,19世纪是英国人的世纪,20世纪是美国人的世纪,而21世纪,是我们中国人的世纪。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曾这样说过:“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21世纪是一个充满竞争和挑战的世纪,是一个机遇与成功并存的世纪。在这样一个写满希望的时代里,我们怎样做才能真正让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雄于地球呢?对,做个有价值的人,而有价值的人生应该拥有:无怨无悔的昨天,丰硕盈实的今天,充满希望的明天。
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弘扬“五四”精神,就要刻苦学习、勤奋钻研,用丰富的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用高尚的道德素养规范自己的言行,用努力奋斗和顽强拼搏的态度实现人生的价值,虽然我们可能没有像周总理那样“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豪情壮志,但在我们每个人都心里,都不容置疑的镌刻着作为中国人的骄傲和自豪。青年朋友们,人的一生只能拥有一次青春,希望你们能用实际行动来证明自身的价值,希望你们能把仅有的一次青春奉献给我们挚爱的的祖国。
同学们,让我们拿出行动来,用激情,唱响人生最壮美的青春之歌。用青春,绘就人生最瑰丽的生命画卷!充实的人生,因为青春奋斗而更加美好。闪光的人生,因为青春拼搏而更加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