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老师、同学们,也许你们都听过“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句话,当国家处于危难,当社会向我们发出呼唤的时候,我们会毫不犹豫地献出我们的钱物、我们的热血,甚至我们的生命。
也许我们早就听过,和平与发展已成为当今时代的主题,国与国之间的竞争是科技与人才的竞争。谁拥有了科技和人才,谁就能立于不败之地。改革开放给我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良机,我们应该也能够利用这大好时机来创造我们的美好未来。这是时代的呼唤,这是人民的心声。
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这时应该做什么呢?这是我们最关心的问题。以前的学生是拼命读书的,“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一心搏取公名利禄,他们只是为了一己之利,是不可取的。我们应抛弃这个狭隘的思想,走出个人的小圈子。孔子有句话: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意思是说首先要培养良好的道德情操,学好丰富的知识,然后用它们去管理家庭,治理国家,使天下太平。我觉得这句话到今天还有它的指导意义。我们青年学生,正是处在长身体学知识的阶段,正处于孔子所说的“修身”阶段。因此,我们现在的最大责任就是培养良好的思想道德,学好各门功课,用科学来武装我们的头脑,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一个德才兼备的,一个随时准备着为祖国、为人民奉献一切的青年。“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这样,才能使我们处于科技的领先地位,才能在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上课开小差,打磕睡,考试时东张西望,恨不得长出千里眼……如果有这些情况的同学,你们应该清醒了,再这样,你们就会落伍了。历史已经到了二十一世纪了,作为跨世纪的一代,你们这样难道不觉得汗颜吗?有一位伟人说过,“青春是人生的黄金时期,它属于人的只有一次。”这宝贵如黄金,甚至比黄金还宝贵的青春,难道就这样白白浪费吗?不,不能这样!“有花折时堪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保尔柯察金曾经这样说过:“人的一生应如此渡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碌碌无为而后悔……”我们如果想无悔于自己的青春。同学们,让我们的重大使命,投身于轰轰烈烈的现代化建设中,努力学习科学知识,为社会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从而使我们的青春焕发出无穷的力量,让我们的青春富有价值,让我们的青春飞扬吧!